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民营医院发展方向为“一老一小”

2012年02月21日02:22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尹振茂

  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洪山近日在2012中国国际医疗产业投融资高端峰会上表示,民营医院的发展要走高端,方向是“一老一小”,即老年医院和儿童医院。

  据其介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3.26%,已达1.78亿,是世界上唯一超过1亿的国家,比2000年上升2.93个百分点,预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接近3亿,2037年超过4亿,2050年以后,老年人口将占全国总人口30%以上,人口老龄化将催生更多的“刚性”医疗需求。另一方面,我国0~14岁人口为2.225亿,占人口总数的16.6%,但我国儿童医院数量约为60多个,仅占医院总数的0.52%。

  李洪山强调,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加快形成多元化的办医格局,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发展卫生事业的方向。社会办医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政策层面看,2010年国办发58号文件释放出七大信号,即调整和新增卫生资源优先考虑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落实非公立医疗机构价格和税收政策、将符合条件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改善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学术环境、鼓励政府购买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服务、鼓励有条件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做大做强。

  从发展空间看,在我国现有的2.2万个医院中,民营医院达到8053个,约占总数的36%。但其床位数、诊疗人次和入院人数,仅占全国医院的10%左右。李洪山认为,民营医疗机构在资源和服务上如果占到三分之一就比较合理,但目前只在数量上达到三分之一,这说明民营医院未来的潜力和空间还很大。

  从需求层面看,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需要多元化的健康服务。

  作者:尹振茂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