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说易行难(图)

2012年03月02日01: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刘飞

  [ 宋军说,也就是几乎有95%的企业并没有看到ERP系统这样的虚拟产品对企业产生的效益 ]

  你在街角的“来伊份”小店买开心果、话梅等零食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这后面有一个多么庞大的信息系统在支持从供应商采购到门店销售的各个环节。

  伴随着连锁门店的持续增长,休闲食品零售业企业“来伊份”对IT网络和信息化依赖程度更为凸显。重视信息化辅助管理的“来伊份”将公司的业务、财务、人力等职能部门相继阶段性实施应用了管理软件。

  不过,它也遇到了跨越式发展步伐略显不合拍的问题,来自不同厂商的系统各自为政,无法有效地协同运营,整体提升企业竞争力。后来不得不再投入巨资扩建IT团队,实施某大型国际供应商的一体化零售业解决方案以替代现有分散割裂的系统。

  来伊份在管理信息化运用过程中出现的困惑不足为怪,业内公认的一个数字是,企业移植ERP成功率约为20%。也就是说,有80%的企业在信息化的道路上挫折不断。业内悉知的哈药集团2002年购买了某ERP系统之后,在实施中遇到了很大的麻烦。英国ICI由于一个失败的供应链软件的实施,损失了2300万英镑。

  为何“满意率不高”?

  “不仅是中国,就是在世界范围内,也有很多企业由于实际业务流程与ERP系统不匹配,造成系统弃用、抱怨或者需要调整、升级、改善等"满意率"不高的现象。”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陈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这不仅仅是信息软件本身是否匹配相关,而且是跟企业的管理者、实施管理系统的人、企业的文化等都有相关。复旦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刘杰教授发现,“一些企业在推动过程中比较急功近利,比如规划得太理想,没有考虑企业的实际状况;或太急太快,要在短短几个月就改变企业的面貌;或者在实施的过程中发生一些小问题就开始怀疑甚至否定系统。”

  宋军对此深有感触。他在广州一家金蝶软件的代理商做企业ERP顾问,接触过不少中小企业。在他看来,ERP系统运用不太成功的原因,最重要的是人的问题,“每个企业的人员素质高低不同,对软件的使用程度也不一样”。

  现在的ERP系统开发已经比较精细,比如有针对服装行业的某些具体需求的专业ERP系统,但是每个企业的生产流程不一样,物料、成本核算等都不一样,国内通用型的ERP软件价格仅在几千元,如果需要根据企业状况与需求修改或二次开发,价格也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之间。而如果是根据企业状况定制一套软件,价格在几十万左右。

  通过各种方式向企业老板推荐前,一些中小企业主不太了解什么ERP系统,当然在宋军对功能和效用“巧舌如簧”的介绍下,老板可能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买下一套简单通用的产品。毕竟一套初级的ERP系统并不贵。

  “我是希望如果他们用得好的话,再使用升级产品或者定制产品,但是通常有这样需求的企业不到5%。”宋军说,也就是几乎有95%的企业并没有看到ERP系统这样的虚拟产品对企业产生的效益。

  多次的回访后宋军才沮丧地发现,虽然进行了几天到1个月不等时间的培训,企业员工真正使用系统的并不多。他们还是习惯用A4纸质的各种表单,或者是简单使用库存记录、采购单记录等,使用的方式就像使用网上的那种家庭记账软件,根本就发挥不出ERP软件管理的效能。当然,在他看来这也与企业老板重视程度不高、支持不足有关。

  特殊需求和更多投入

  不过,陈涛认为,与大型企业不同的是,中小企业客户通常没有自己的IT专业团队,对于软件系统开发商来说,应该更多地研究中小企业,真正了解客户需求,降低软件的使用门槛,而不是责怪客户员工素质低、使用水平不高。软件开发者和实施者要转变观点,学会跟非专业人士交流的方式。

  另一方面,相对于大型客户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在此前的选型、流程再造等方面,中小企业可能资金比较有限,甚至可能没有资金定制相关软件,软件开发者应该更多了解中小企业的共性需求,在陈涛看来,“这对软件开发者实际上是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前,国内的金蝶、用友、速达、任我行等都主要开发的是面向中小企业的产品,但是现在原先关注度集中在大型企业的SAP、甲骨文等国际大企业也把目光投向了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而对软件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实施者)在信息化产品推广时,常常会拿一套通用的方案,带个笔记本电脑就对企业直接推销,而不是真正研究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文化,提出有针对性的方案,刘杰认为,这样是对企业不负责任的,自然也不可能让客户最终满意。

  在刘杰看来,对中小企业来说,也要意识到信息化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人力、物力和资金的不断投入与支持。即便在前期能够购置基本硬件设备与必要的软件系统,但随着企业的发展以及暴露出来的新问题而需要调整,后续资金会要求越来越多。SAP大中国区Business One销售总监赵琛认为,企业在各个行业里面的等级、不同企业的运营模式决定了所要信息系统的深度和运用广度。“一般而言中小企业在行业里层级越往上,信息化认识的程度相对来说越高,越往下敏感度和积极度就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