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政协委员胡成中:金融业应让利制造业

2012年03月07日14:5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在中国的经济领域出现制造业与金融业冰火两重天的情景。银监会2012年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超过万亿元大关,达到10412亿元,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同期增长36.3%,平均每天约赚28.5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董事局

主席兼CEO胡成中发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制造业的艰难状况。原材料价格上升、劳动力上涨、融资困难且成本大幅增加,特别是以民营经济为主的中小制造企业,去年经营成本比前年增加近30%。利润严重下滑,亏损面日趋扩大。制造企业辛辛苦苦,结果都是给银行打工。

  胡成中觉得,我国人民币存贷息差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巨大的息差,使中国银行(3.01,-0.01,-0.33%)业坐拥巨额利润。这一盈利模式对实体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各银行要根据我国当前经济形势,适当降低贷款利率,控制上浮空间,扩大下浮空间,让利企业,促进制造业发展。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胡成中为此建议,树立与制造业共进退的观念,金融企业要“放水养鱼”,一方面为企业解困,一方面为自己的长期发展创造源头活水。要采取措施,有效配置信贷资金,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重点投向制造业;优化贷款结构,不仅支持国有制造企业,而且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增加中长期贷款,支持制造企业技术改造,更好地转型升级。

  胡成中还认为,应打破行业垄断,开放民营银行。银行业的高利润得益于金融垄断。一方面企业融资困难,求资若渴;一方面民间资本放贷无路,如目前温州的民间资本6000亿元左右,全国估计有几万亿的民间资本,炒房、炒煤、炒金银、炒书画古董,唯利是图,到处搅局。

  改变这种状况必须破除行业垄断,大力疏通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渠道。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