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企不改革就走不出周期律

2012年03月08日04: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点评武钢养猪事件

  昨天,“武钢投390亿元养猪”的消息引爆网络。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也在微博里点评称:“武钢390亿元养猪事件说明我们应该对国企下狠手了。”该点评在短短1个小时内就获得5500余次转发、2200条评 论。

  文/记者李颖、武威

  本报讯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钢铁总经理邓崎琳的一段话引起了网友的激烈反应。他透露,今年武钢准备建万头养猪场,而且年内就出栏,并称,眼下1吨螺纹钢的价格大概是4700元,平均每公斤4.7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已接近26元,一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四两猪肉。邓崎琳表示,武钢计划对非钢产业投资金额高达390亿元。

  行业跨度太大网友不理解

  然而,钢铁与养猪之间的距离实在太大,也难怪很多网友大呼,武钢“不务正业”?然而,更多网友提出疑问,为什么武钢会做如此决定?

  新浪微博网友“眼镜蛇哥哥”认为,武钢此举,与当年海信海尔丢下祖业,杀入房地产逐利呈现完全相反的奇怪局面。“钢铁行业落魄到需要向其他行业投资来降低主业亏损的惨状,谁之过?”

  网友“时事日记本”则认为此事可以理解,但是钢铁与养猪之间的行业跨度太大:“其实,武钢养猪不是新闻,对于企业而言,只要是有利可图的商业领域,合法地去参与并追逐利润,是应该的。问题在于除了养猪之外找不到与老本行相关的活可干,这就导致了资本和技术的浪费,这跨度实在太大了。钢铁企业难以维持在钢铁市场上的地位,国内的钢材需求量逐渐减少,未来看不到有增长的可能性。”

  网友“肖纯_”认为武钢养猪算是奇闻,但也可以理解:“大钢厂中依靠非钢产业贡献利润的,宝钢早就是先例,无论是进入传统的还是金融、IT、物流。起码,钢厂的融资能力是超强的,远远超过贸易商。而且,1996年前后几年的苦难日子,钢厂记忆深刻。”

  武钢养猪实为历史轮回

  国企、央企一直是此次两会的热点话题。武钢作为大型国企,选择进军养猪,首钢也刚宣布要建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厂,都逐渐偏离钢铁主业。

  国企到底怎么了?昨天,本报记者连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点评武钢养猪事件,解读国企现状。

  记者:网友们都很纳闷,为什么武钢会选择养猪,这样一个与钢铁主业相差甚远的行业。这说明什么呢?

  张文魁:所谓武钢养猪种菜,大家关心的是当地龙头企业,这么大型的国企央企,为什么突然间就对主业没有信心了。这进一步引发大家思考,国企到底怎么了?对整个国企来说,这只是严峻局面的开始。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严峻局面呢?

  张文魁:我有个判断,央企、国企已经到了下行拐点。原因有几个。其一,上世纪末的改革红利到了今天已经消耗殆尽,坐吃山空总是不能长久的;其二,重化工业趋于式微。过去几年,重化工行业“眉飞色舞”,但是行业利润率呈下降趋势。两年前,我就有判断,央企、国企将从黄金时代下滑到白银时代,然后下滑到青铜时代、黑土时代。

  记者:有什么办法可以制止这种下滑的趋势吗?

  张文魁:不改革就走不出这种周期律的怪圈。武钢养猪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其实,类似的事情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出现过。那时很多煤炭企业不挖煤,去腌咸菜,搞三产、副业,首钢、鞍钢那时都大搞过三产。现在只是历史轮回。

  记者:需要什么样的改革呢?

  张文魁:必须进行产权改革、机制改革。我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的国企改革,像中国这样时间之长、规模之大、反复之多和试错之频。以前的经验告诉我们,之前的方法都行不通,必须进行产权改革、机制改革。

  记者:很多代表、委员提出将国企利润拿出来进行全民分红,您对此怎么看?

  张文魁:国企要真正回归全民所有,是从利益分享回归全民所有。国企是典型的公共资源,应该提供公共服务,让老百姓分享,这才是改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