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营医疗:PE重金“挂号”的背后(图)

2012年03月15日00:3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网

  年初以来,爱尔眼科掀起了一场近视眼手术后遗症的风波争议。这也再度把民营专科医院的医疗事故及风险把关提上了议程。而PE对专科医疗的青睐却日渐增长,资本追逐专科医疗服务机构,是否真大有可为?

  不得不说,社会资本办医是一朵带着荆棘的玫瑰,疯狂 的吸金能力和可复制性,让其在短短十多年间在中国遍地开花,也让福建莆田“四大家族”得以依靠低门槛手段快速完成资本积累。

  据清科创投数据,近年来凯鹏华盈、IDG,软银中国、鼎晖、松和资本、NEA、联想控股等国内外VC/PE对中国特色专科医疗情有独钟。口腔、眼科和儿科等专科医院,恍然成了一级市场的“吸金池”。

风投热衷“挂号”民营医院
风投热衷“挂号”民营医院

  民营医院曾被认为是恶性竞争的极端红海。技术、管理的易复制性、医疗事故风险的不可控性和较低的社会认知度,让民营医院一度声誉堪虞。不过,长期以来,大型公立医院人满为患,一号难求,公立医院改革呼声不断,在风投们看来,掘金民营医院,仍然有很大的盈利空间。

  据21世纪网统计,进入2011年,医疗服务机构创业投资案例也是层出不穷。具体细分领域主要集中在口腔医疗、妇产母婴服务和诊断、健康体检、养老产业等领域。

  根据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 统计,2009年以来在医疗服务领域共有24 家企业获得VC/PE 融资,累计融资金额将超过14.81 亿元,平均单家企业融资0.99 亿元,其中爱尔眼科(300015.SZ)和迪安诊断(300244.SZ)已登陆创业板,金卫医疗(00801.HK)已登陆港股市场。

  2011年8月,瑞尔齿科、伊美尔和雅康博生物分别获得国内创投多轮投资。其中,瑞尔齿科获凯鹏华盈、启明创投、德福资本投资2千万美元,伊美尔获天图创投与联想投资近2亿人民币注资,雅康博生物则获得赛富投资基金投资5百万人民币。

  2012年3月初,创投机构IDG高调宣布战略投资爱威白亚洲(GlamSmileAsia)(外资牙齿美容机构)。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称,“要抓住公立医院改革政策松绑契机,齿科投资早是一片红海,而齿科美容仍是蓝海一片,风光无限。”

  对此,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刘宇斌分析认为,“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的天花板正逐步打开,口腔专科、眼科专科、妇产科、儿科等专科医疗值得资本市场高度注。”

  行业在膨胀,国内民营连锁医疗机构对资金和规模扩张的渴求也跃然纸上。佳美口腔是国内首家获得海外风险投资的民营医疗机构,原计划200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不过,由于过度扩张和行业残酷的恶性竞争,佳美口腔推迟了上市计划。

  在21世纪网接触的华南数家连锁整形美容机构中,如莆田林氏家族的博爱集团也透露,正计划在海外IPO,天枝集团也打算借壳上市。

  “正规军”看民营专科医院:连锁发展需破解人才瓶颈

  毕竟与经营连锁酒店不一样,风投基金纷纷“挂号”民营医院,这是一片快速回报的新土壤,还是值得“放水养鱼”的长线投资?

  就职于广州市中山光华口腔医院某专科医生告诉21世纪网,“一般来说,这种市场经济下营销驱动型的民营医院很容易陷入竞争的误区,对医院的牌照、医生的行医资质都要打上问号。”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来看,公众的医疗需求增速明显超过医疗资源的增速,全国医疗机构处于较高负荷运转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风投热衷投资民营连锁医院,究其原因,是看重了该商业模式的持续可盈利性。

  “无可否认的是,国内民营连锁医院提供了公立医院少涉足的特色专科,在市场的细分领域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该医生告诉记者,“不过,要解决高端连锁的问题,就要解决人才的瓶颈。”

  该业内人士对21世纪网列出了一组数据,“按日门诊量,如中等规模综合性医院2000-3000人次/日,碰上旺季可达到5000-10000人次/日,综合性医院日复诊率可以达到50%以上,妇科等专科复诊率可达到70%,中医院甚至80%以上。”

  从投中集团研究数据来看,全国专科医院主要经营综合利润率排名最高是口腔科和眼科。2010年,全国口腔专科医院行业收入达52.1亿,行业利润率达10.78%;同期全国连锁眼科医院收入达47.4亿,利润率达15.63%。

  不过,就当下来看,民营资本进入医药行业的主要障碍不在于资金,而是人才。卫生部长陈竺在2012年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峰会上也表示,“多点执业是民营资本人才短缺的救星。但随之要发生变化的,是医院的管理体制。” “人才的短缺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卫生部支持公有医院与民资合作,特别是人才流动方面。”陈竺称。

  新医改为民营医疗“画饼充饥”?

  21世纪网梳理了近十年间中国医疗政策的变迁,虽然新医改的政策松绑为民营医院的连锁“繁衍”腾出了一个历史性空间。不过,投资动则千万甚至上亿的民营医院,正在掌声和质疑、赞誉和批评中夹缝求生,其与公立医院的较量战火弥漫,至今仍未能得到社会的真正认可。

  从种种政策迹象看,社会资本办医放开,意味着民营医院将逐步拥有与公立医院同等的市场竞争地位。VC和PE在医疗服务行业的投资力度也逐渐加大,民营连锁医院自此重要的投资方向。

  不过,当前社会资本办医仍面对许多“玻璃天花板”。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网,“医院的设立要“闯关”区域卫生规划,申报医保定点面对各种困难,在纳税和获取财政补贴方面处于劣势,等级评审标准不相适应,塑造品牌形象需要长期投入等。

  “医改前夜,只是为民营资本打开了一道玻璃门,充其量只是起到"画饼充饥"的作用。” 鼎晖投资合伙人王晖称。“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坚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其实留给民营医院的空间并不多。”

  民营、公立医院竞合发展?

  “中国医疗服务长久以国有经济为主导,不可避免的需要面临与公立医疗机构的竞争及合作。”上述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网,“但是也应该看到私立机构的弱势,如人才吸纳率、医保覆盖、公众信任度低,对于患者来说,治疗效果的标准不能说得到根本保证。”

  缺乏国家政策扶持、税收偏高、医保门槛等都是投资者的“心头之痛”。出于多方面考虑,好医生往往不愿意去民营医院任职。“这些专科医院大多招聘的是地方上的离退休医生来担任各科室主任,民营医院的医生收入绩效与病人直接挂钩,有些专科医院的确存在误诊、乱收费、虚假广告等不诚信现象。”

  对于投资者来说,多年来国家在准入、税收等环节上设置屏障,社会资本仍难以真正有效地进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一个投资者要建立营利性医疗机构,三年之后要交33%的增值税、5.5%的营业税,如果能“寄生”在公立医疗机构内,税款就可以逃避。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则建言,“单纯取消以药补医治标不治本,改革的出路在于打破公立医院的事业单位体制,积极培育医疗卫生市场,放开社会资本进入的限制,为社会办医提供公平的环境。民营医院应该在服务、小病和专科上多下工夫。”(21世纪网 江佩霞)

  作者:江佩霞 (来源:21世纪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