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光斗:五道文化大餐怎么吃?

2012年03月27日05:3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李光斗

  熊猫是中国的,功夫也是中国的,美国将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就卖出了巨大票房,还不包括形象授权等更多后续效益项目。

  1972年尼克松访华,带来的礼物是阿波罗登月时捡回的一块月球上的陨石,毛泽东告诉周恩来:美国人送我们一块死化石,我们要回赠他们两块“活化石”

——两只大熊猫。

  40年后,美国好莱坞将电影《功夫熊猫》带向了全世界,两集《功夫熊猫》席卷全球票房,其中中国贡献了8个亿。

  中国传统产业面临着一个产能过剩的时代。与之相反的是,中国的文化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并且投资前景相当乐观。

  一方面是在物质相对充裕的情况下人们的精神消费需求逐步增强。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总体收入超过130亿,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电影市场,去年仅《变形金刚3》一部影片就在中国斩获11亿元的高票房。

  另一方面,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文化建设并没有与之齐肩并进,当下文化艺术产品不仅有教化作用,还是集体意识的宣泄口。目前,文化产业投资的机会还是聚集在几个较为集中的产业,如果把握得当,将释放巨大潜力。

  传媒出版

  政策风险中寻找切入口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有几个文人投资办了一份报纸,名为《专业户经营报》,后来改名《中国农村经营报》,现在名为《中国经营报》。它最初由几个文化人投资,但因为中国政策不允许民间资本或个人投资办报,最后主管部门按当初投入资金加银行存款利息折现给了投资人。《中国经营报》目前一年至少几千万元纯利润,但已与最初投资者无关。传媒国有是中国文化产业的独特现象,然而在中国想投资国有传媒风险太大。

  但传媒出版业也蕴藏着巨大的机会。虽然民营企业不能直接做出版业务,但很多找到合法操作途径的民营出版公司如磨铁图书、凤凰出版等,一年码洋都超过10个亿。电影《山楂树之恋》就是被民营的凤凰出版相中,将书稿打造成当时流行的畅销小说,后来又被拍成电影,现在凤凰出版又在拍《山楂树之恋》的电视剧,一本书可以带来巨额财富。

  国有传媒虽然具有政策风险,但也有规律可循,通过分析社会发展的脉络寻找资本切入口,风险之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宝藏和发展潜力。

  影视

  要在合适的时间找对人

  苹果教父乔布斯并没有在苹果公司赚到很多钱,他的巨额财富来自迪士尼。乔布斯1986年花1000万美元买下了《星球大战》导演乔治·卢卡斯的皮克斯公司,打造出《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等吸金能力强大的3D动画电影。2006年,迪士尼以74亿美元收购了皮克斯公司,其价值比当初翻了740倍。事后乔布斯不无炫耀地说:“我觉得只有文化产业才能够带来如此大的利润。”

  投资电影行业,找对人至关重要。国内已上市的电影公司华谊兄弟其崛起最初其实就靠一个人——冯小刚。靠一个电影导演成功的公司还有新画面影业,整个公司基本靠张艺谋一个人。中国的影视公司往往有一个导演就够了,不过这个导演要有很强的票房号召力,不然可能血本无归。

  在中国每年投资的一万四五千集电视剧中, 1/3赚钱,1/3赔本,1/3永远在仓库中无法播出——有的审片时被枪毙,有的粗制滥造达不到播出水准。所以,电影电视是非常畸形的行业,在合适的时间找对合适的人才是成功的关键。

  话剧演出

  放下身段走入民间市场

  中国的话剧市场比电视剧市场还热,话剧的“小众”和“风雅”越来越受到更多人追捧。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广州等大中城市,水平较一般的话剧也可能场场爆满。投资话剧演出效益可观——以《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为例,演了900多场——绝对小成本,只有两个演员,收益很高。由高水准团队花大力气打造的话剧吸金能力更是强大。

  从话剧市场近两年的繁荣能看出文化演出市场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之前话剧、歌剧等演出一直是“高雅”人士的专享产品,而贴近民间娱乐的话剧一进入市场就受到了热烈欢迎,归根结底还是多年来文化演出市场的停滞造成的。

  经济繁荣带来文化产业的繁荣,在话剧市场,可见一斑。

  艺术品

  沙里淘金需慧眼

  艺术品投资一直是众多财富大鳄追捧的投资方式,2011年上半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428.42亿元,较2010年春拍上涨112.7%。不过,这里鱼龙混杂,要在其中淘金还得能慧眼识珠。

  曾有人花几百万元仿制了一件金缕玉衣,然后请一群专家评估价值为24个亿,并出具了鉴定证书,最后再用这件金缕玉衣从银行贷出来近10亿元,银行的钱当然最后成了坏账。

  艺术品投资中也蕴藏着巨大的财富机会。已故画家吴冠中在世时,一家艺术品投资公司买下了他的《交河故城》,1997年的拍卖价格为255万港元,而在2007年保利春拍会上被新加坡买家以4070万元人民币拍得,并且这幅画的限量印刷品当时都卖到每张10万元,现在每张则超过了20万。如今这幅画原作的价格想必更是水涨船高。

  艺术品投资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但其中水深莫测,面对不明朗的艺术品还是小心谨慎为好。

  文化地产

  把“山楂”穿成“糖葫芦”

  随着“国八条”等限购政策的出台,地产企业也逐渐步入寒冬。然而还有一块地产投资利润较高——文化地产。

  文化地产主要包括教育类地产(学区房等)、娱乐类地产(如迪士尼乐园)、体育类地产(如奥林匹克公园)、景观类地产等。

  商业地产的主要盈利模式是:聚集人流量,通过场馆建设等吸引人气到人口少的地方,均衡整个城市的人流量;变生地为熟地,在较偏的地方搞个学校或名人集聚地等坐享这片地区的升值。

  文化地产则主要是在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中注入文化附加值,在有限的硬件基础之上添加软件价值,就如将山楂穿起来,做成糖葫芦,卖的就是两个价钱了。

  各地支持文化产业投入

  2012年,北京市将统筹政府资金100亿元人民币支持文化创新和重大文化项目。

  2012年,上海市筹备文化产业基金,总规模拟定为30亿元人民币,首轮20亿资金基本到位。

  2012年,陕西省将新增5.4亿元共计安排10亿元,设立文化事业发展、文化艺术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三项基金。

  2012~2015年,广东省将在原文化建设经费基础上,再拿出2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14项文化改革发展重点项目。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