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产能过剩 PVC或弱势盘整

2012年05月30日23:11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胡东林 熊锋

  春节后至今,PVC期价累计下跌近千点,跌幅达到13.28%。然而,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因产能过剩矛盾突出,氯碱企业压力大,下半年PVC难有大行情。

  在“2012塑料产业大会”PVC分会场上,无锡利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根表示,今年以来PV C总体消费明显萎缩,下游小企业关闭数量上升。以江苏省江阴地区为例,往常月消费用量3000吨以上的消费企业,如今的拿货量下降到十分之一,4月份拿货量甚至下降到200吨左右。PVC是工业制造、建筑、医药和日用品生产等产业的重要原材料,其中70%以上用于建筑领域中广泛应用的各类型材、管材等。

  上海信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弘毅说,“春节之后,宁波一家大型企业搞了一个大促销,当时还感觉很惊讶,但是如今回头来看,相当成功。”他介绍,PVC价格从年初已经下滑了接近1000元/吨,而且消费量仍然没有持续上升,市场没有拉动力。即便进入三季度,预计价格仍然会继续下滑。

  中化国际期货管理部高级研究员莫晓茹预计,尽管PVC价格已跌至电石法成本区域,但下半年PVC市场依然艰难,期货仍然是规避市场风险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今年以来,国内PVC市场下游需求持续低迷,下游型材、管材、片材和薄膜开工率一直处于低位,而PVC生产厂家整体开工率亦维持在5成左右。而房地产市场开工率没有提高的情况下,消费难有大起色。

  “5月份市场下滑速度要继续加快,甚至下滑要快于4月份。”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伟善表示,一旦5月份数据出炉,政府管理部门对于稳定增长的积极性将大幅上升,稳定增长政策将会加大,预计包括PVC在内的石化行业7-8月份要触底,PVC市场大幅下滑态势将减缓。

  孙伟善透露,近期国家审批项目大幅上升,地方石化项目更是加快上马,尤其电石、烧碱等行业,这对于化解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仍然难以实现突破,供应压力仍然很大。但是电石行业能承受3000元/吨成本的企业已经寥寥无几,不会支持PVC的价格继续下滑。

  “6月份石脑油价格下降600-800元,市场成本仍会进一步降低。”中石化齐鲁分公司副总经济师张仁武表示,PVC价格仍将弱势盘整,4月份氯碱产量大幅下降,但是乙烯法生产PVC产量成本降低的努力仍在加快推进,“死不了,活不好。”他指出,国家发改委“两个不可能”的要求下,房地产难有起色,PVC可能难免面临局部微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