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亿保证金争夺战:“货币ETF”胎动

2012年06月04日01: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与跨市场和跨境ETF产品一样,货币ETF最为市场关注的也是如何实现T+0的问题,并且对基金公司的交易和结算系统提出了新的挑战

  当市场低迷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会空仓等待时机,他们放到证券账户中的资金在这时期通常静静地躺在账面上闲置,只能享受0.5%的活期存款利息。而即使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全国的保证金市场总量也达到了近万亿元的规模。盘活万亿规模保证金,让投资者享受到更高收益,对金融机构而言,也是一大商机。

  目前,多家券商已经瞄准了这一市场开展了“现金宝”业务,从目前开展的情况来看效果也颇为明显。基金行业推出针对这一市场的合适产品的呼声也日渐高企。

  能够在交易所交易,通过证券账户直接购买,享受不受股市风险影响的较为固定的收益,具备这一系列优势的货币市场ETF,是基金公司努力研制的,针对保证金市场的一大利器。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两大交易所正在酝酿货币ETF产品。易方达、嘉实、富国、汇添富、银华等基金公司都对这一市场充满了兴趣,他们正在争取成为交易所的合作方。

  货币市场ETF的市场空间也为业内看好。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继跨市场的沪深300ETF、短期理财产品等基金之后,基金市场另外一个具有想象力的创新产品。

  盘活保证金市场需要

  在海外丰富的金融产品中,货币ETF是重要的一个分支,它们一般作为一种重要的保值工具而存在,一般按照币种,分为美元ETF、欧元ETF等种类,主要用来对冲汇率变化对投资造成的风险。

  但在国内基金市场产品不足的情况下,货币ETF被视为对现有ETF产品过于集中在权益类投资领域的一个重要补充。

  “投资者能够通过证券账户直接购买的大多数产品是权益类产品。虽然除股票之外,证券公司也代销一些基金产品,交易所也有一些二级市场的债券型基金。但是从这些产品目前运行的情况来看,都没有办法完全满足投资者盘活保证金的需要。”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Wind资讯数据显示,虽然固定收益类的基金在过去一段时间经过了快速发展,但在目前市场1027只产品中,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的总数仅有250只,不到1/4;真正具有固定收益属性的纯债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数量更是不到100只。此外,多数基金都仅仅是做到了在合作券商处可以购买,没有实现全市场覆盖。

  更重要的是,除ETF产品外,购买这些基金产品都面临一定的结算周期,投资者看到股票市场投资机会时,无法做到及时地卖出这类产品,买入合适股票。但目前唯一能实现T+0的ETF却全都是权益类产品。

  券商已经率先推出了提高客户保证金收益的产品。去年年中,信达证券推出“现金宝”业务,在每天收盘后,自动抓取签约客户的闲置保证金,投向各类银行协议存款,以取得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试水半年之后,该产品取得不错的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3%。

  基金备战

  事实上,基金对这一市场的兴趣较券商更早。两三年前,基金行业内就有货币市场ETF基金的提法。但限于创新业务的速度,这类产品一直未能真正放行。

  券商的尝试刺激了基金公司推出货币ETF的欲望,郭树清履新中国证监会主席之后,支持创新的态度也促使了两大交易所对这类产品的态度更为积极。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的情况表明,交易所已将这类产品作为沪深300ETF之后下一个工作重点,近日这一进程有加快的趋势,各个基金公司正在密切地与交易所进行商谈,并且积极准备合适的方案。

  但是,除了各方的态度都较为积极之外,目前尚无核心的业务进展。两大交易所也没有敲定合作对象,甚至在各基金公司提出的产品方案上,都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与跨市场和跨境ETF产品一样,货币ETF最为市场关注的也是如何实现T+0的问题,并且对基金公司的交易和结算系统提出了新的挑战。

  一位参与货币市场ETF开发的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货币ETF的目标投资者是保证金限制的客户,只有做到了T+0,才能真正满足投资者随时赎回购买合适的股票,不影响正常交易的需求。否则,客户完全可以通过直接购买货币基金来进行配置,货币ETF存在也就没有了意义。此外,目前券商的“现金宝”业务都是每天抓取客户保证金,做不到T+0的话,与券商产品相比劣势也会较为明显。目前货币基金的申赎周期是T+1到T+3不等。

  此外,券商的现金宝业务,涉及到的主要清算对象是券商和银行,对券商现有的交易系统并无更多的要求。但基金公司要推出货币ETF,需要做到在交易所上市,又能用保证金自由申赎的话,结算和清算体系将涉及券商、基金公司、交易所和商业银行,基金公司现有货币基金的结算和清算体系要面临较大的改变,在如此多主体之间实现T+0,难度也会更大。

  但竞争的局面已经十分紧迫。在信达的业务作为创新试点运行半年之后,国内多家大型券商也已开始推广保证金管理业务,并且,已经有券商在研究,除了投资银行的协议存款之外,在投资标的中加入债券等产品。一旦券商的保证金管理业务全面铺开并且完成升级,基金公司的货币ETF的市场很可能将会被全面占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