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秘的家族信托 那些富豪财富传承的印记

2012年06月11日20:13
来源:理财周报
  列支敦士登与瑞士之间似乎并没有明显的国界,跨过一条栽满鲜花的小道,看到点缀王冠的徽章,就来到了这个阿尔卑斯山中的小城。这儿,聚集了欧洲大部分顶级的信托公司。

  不过,在英国和法国之间,还有一个飘逸着薰衣草香气的小岛,这个名为泽西岛的英国皇室属地,基金业规模高达1967亿英镑(约合1.9万亿元人民币),聚集了全球顶级的信托公司。

  也许你很难相信,远在万里之遥的中国“历任”首富,都和这个小岛有不解之缘。2009年女首富张茵,这个以回收废纸发家的纸业大王,通过岛上的法巴信托公司(BNP Paribas Jersey Trust Coporation Limited)设立了3只家族信托。

  吴亚军,2011年的中国女首富,这个优雅而妩媚的女人通过汇丰国际信托公司设立了家族信托。当然,作为一家老牌的英资银行,汇丰几乎在每个享有宽松金融法案的小岛上都有分支,也包括信托公司。

  除了泽西外,还有开曼群岛、百慕大群岛,甚至毛里求斯。每天,驻扎在繁华都市的信托管理人,都将无数的文件和资金输往这些小岛。信托管理人的要求也许并不高,免税可以让他们节省大量的中间成本,低廉的管理费也可以让他们赚取多一点的利润。富豪们的要求也许更简单,每年的回报率不需要多高,只要稳重且有保障。

  在以下的系列里,理财周报将为你解开围绕着家族信托的谜团。

  神秘的家族信托:财富传承的秘密

  最早的信托见于十字军东征时期,那时人们因为远征,而将自己的财产转托给信任的人照管。后来这一方式逐渐固定,也有不少人选择将自己的财产转给牧师代为经营。

  刑成介绍说,国外几乎不存在国内现有的信托公司的模式,国外的大型信托公司多为银行经营的信托公司,比如说汇丰国际信托等。用益信托的分析师李旸则告诉记者,国外的普遍做法是直接将律师设为受托人。

  大型的财阀家族拥有自己的律师、会计师,也有自己专门的信托机构。掌握着宝马的科万特家族就有自己专属的信托机构,家族财产都由这个公司打理,家族成员定期领取收益。该机构在香港成立了投资分支机构,同时也是大陆PE公司九鼎投资旗下一只基金的LP之一。

  美国总统几代更迭,洛克菲勒家族的王朝却始终未变。洛克菲勒家族组建了自己的信托公司来打理家族成员的私人财产。

  洛克菲勒家族的兴起源于石油,第一代创始人约翰·洛克菲勒创立了标准石油,在上个世纪初赢得了十数亿美元的身家,成为那个年代数一数二的世界富豪。他的遗产通过信托的方式被传承。

  到他儿子那一代,一共设立了五个信托。

  洛克菲勒中心大楼在曼哈顿市中心,在这栋大楼的最顶层是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机构。在这个大套间办公的正是帮洛克菲勒家族打理财产的工作人员。他们管理者洛克菲勒集团90%的股权。

  华人富豪中,李嘉诚、刘銮雄设有专属的信托公司。

  家族信托配置密码:保值增值 高风险配置仅10%—20%

  中国有一句俗话,“富不过三代”。但是,这个魔咒早已被西方富豪们解开。

  洛克菲勒的后代虽不再是石油大王,梅隆的子孙也不再是钢铁巨子,但他们的家族依然控制着经济命脉。他们的子孙没有因争夺财产而反目为仇,即使不愿子承父业,也不会挥金如土,过着奢靡的“啃老族”生活。

  解开魔咒,帮助他们保全和传承财富的正是家族信托,这在中国也正悄然兴起。而解锁的正是一群家族信托的管家们。

  “资产过亿的富豪想做一个家族信托,其目的往往是希望给第二代一个独立创业的机会。对于一些现有的财产,特别是货币类财产,为防止意外,他们不想直接让渡给继承人,所以把这部分财产作为一个信托计划。当中会设计一些每个时间节点的支付手段。通常是说达到某一个时间节点或者子女达到一定的年龄,他会支付一定的款项用于子女的教育及创业等等。”刘先生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他进一步解释道:“目前做的都是资金类的,因为我们现在很难对非资金类的资产做一个界定和最终的变现处理,比如珠宝、首饰、字画等等,这个需要很多的第三方机构的介入。目前国内家族信托计划发展还不成熟,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将富一代的资产打包进行管理将是一个趋势,对目前国内的信托公司来说,还没有能力对这些资产进行一个有效的评估。”

  对于目前家族信托基金的配置,刘先生表示其主要目的是确保委托人的资产能够稳步增值,并不是追求高收益。所以按照比例来说基本上固定收益占30%—50%,信托计划占到30%左右,剩下的是10%—20%的风险较高的资产,通常是以5:3:2或者5:4:1的比例来配置。

  神秘的家族信托:开曼和泽西岛上的信托

  也许你没有想到,那些在地球仪上都难以看清的小岛竟承载了众多富豪的财富。

  在香港,汇丰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操刀了其中大部分家族信托。

  龙湖地产的董事长吴亚军出生于重庆,可是龙湖地产的注册地在开曼群岛上。这是一种常见的运作方式,将公司注册地选择在海外离岸金融中心上。

  龙湖地产的股东名单中有“丝质信托”。其中的蔡氏家族信托以及Silver Sea Asset Limited是控股股东。Silver Sea的受托人是汇丰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有公司45.465%股权。这是一只全权信托。全权信托指受托人可以在委托人的意愿指导下自行决定信托财产的分配方式、财产的管理运作方式等。信托的设立人与监管人是吴亚军,受益对象则包括吴亚军在内的其他若干家族成员。

  吴亚军今年只有48岁,这个优雅而又妩媚的女人做过记者,1993年开始涉足房地产业,1995年创建了重庆龙湖地产有限公司。2008年,龙湖地产在香港上市。吴亚军的个人财富一度超过杨惠妍,成为内地女首富。

  吴亚军现在是龙湖地产的董事会主席。公司上市之后,为了避免家族企业的弊病,吴亚军的丈夫蔡奎辞去了在公司的所有职务,只保留了股权。吴亚军家族的另一只家族信托为蔡氏家族信托,持有龙湖地产30.25%股权。

  除了实际控制人通过信托持股外,公司其他高管的股权激励也是通过信托实现。上市之前,公司高管,房晟陶、邵明晓等人通过Long Faith Trust持有公司股权,受托人也是汇丰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市之后,吴亚军给公司约550名员工设计了股权激励计划,这一部分股权转入一只名为Fit All Trust的信托之中。来源理财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