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 画廊·展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西方不同环境下的抽象艺术

2012年08月01日14:06
来源:当代艺术

  20世纪50、60年代正是抽象艺术发展如火如荼的时期。不论是正面的理论或是质疑的评价都对抽象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抽象艺术早年的前卫反叛性才最终得以归入西方主流艺术范畴。在康定斯基、马列维奇之后,欧洲出现了一系列前卫艺术团体,不断的试探着抽象艺术的种

种可能性,而荷兰的“风格派”和瑞士苏黎世的“达达主义”最为激进。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批欧洲现代艺术家移民到美国,从而把现代艺术的精神和实践带到了新大陆。在这个时期,美国发展出抽象表现主义这种强调抽象形式和个人主观动机表现的新流派,抽象表现主义非常盛行,发展得有声有色,成为战后最重要的艺术运动之一,抽象表现主义对抽象艺术,特别是抽象绘画的史无前例的发展影响巨大。而20世纪80年代似乎在很多领域都是黄金时期,而对于美术界而言,正是抽象绘画真正地得到中国艺术家的响应,以及“新潮美术”的时期。整个20世纪初期直至中期抽象艺术不断发展,高潮迭起,抽象艺术成为对世界艺术贡献最大的现代艺术。

  而对中国来说,1976年“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结束让艺术摆脱了政治和主流意识形态的束缚,艺术家们重新有了自由创作的独立空间;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西方的文化艺术大量涌入中国……这时的抽象绘画甚至被称为现代艺术的标志性形式,架上绘画中出现了大量的抽象性绘画,还广泛地吸纳了除蒙德里安、马列维奇等为代表的“结构抽象”和康定斯基、波洛克为代表的“表现性抽象”外,还有“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等思想。

  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的抽象绘画趋于成熟,出现了一大批抽象画家。虽然尽管确实存在着“中国抽象绘画的发展一直是以西方抽象艺术作为参照”这样的事实,但既然在中国的语境下,就注定了中国的抽象绘画一定有着独特的魅力和自身的艺术史价值。艺术家们恢复艺术创作的自由是伴随着对政治、文化专制的反叛精神和对创造力的崇拜和追求,选择抽象绘画便是宣布了“反叛”,这种前卫的反叛性就是一种新的精神价值,而这与西方抽象主义的理念是相通的。“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抽象艺术都不是一个艺术问题,在80年代的中国抽象艺术首先是作为意识形态而产生的。抽象艺术本身是否纯粹,抽象艺术的构成与表现,抽象艺术的教育与实践等等都不重要。”对于这一时期的抽象绘画,美术批评家易英做出了如此评价。

  低谷与重塑

  对抽象主义贡献巨大的抽象表现主义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发展了20年,猛烈程度足以影响整个西方现代艺术的发展。但1960年,抽象表现主义被波普主义取代,逐渐呈现出衰落的态势,而抽象艺术也开始进入低调的发展,这样的发展一直持续到90年代。随着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中国发生的一系列政治运动和经济改革,90年代的抽象绘画因当时文化情景的转变而呈现出新的面貌。直至20世纪90年代末,抽象绘画开始逐渐衰落。首先是抽象绘画被认为是现代艺术的终结者,现代艺术死亡,那么抽象绘画也无从发展;其次抽象绘画注重形式,而且更多的作为唯心主义的思想,无法建设人文;另外还有关键的一点,即艺术市场不认可。作为一种背离现实和具象世界的绘画方式,抽象绘画从一开始就很难获得大众的理解,特别是抽象绘画的那种“超验性和反实在论”,在很多人看来不过是极具自我的、个人经验的喃喃自语。这样一来,在上世纪90年代艺术市场原本繁荣的时期,抽象绘画反而萧条就不足为怪了。抽象艺术衰落了,代之而起的是一些流行艺术,当然它在今天仍有存在的理由,事实上也有大量艺术家在从事抽象的实践,正如历史上曾出现的各式各样的艺术今天都可以存在,当然也就包括抽象艺术。

  这种衰落从中国来看,不可否认的是,不论在抽象绘画曾风靡一时的文革、新潮时期,或者在当代艺术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抽象绘画一直都比较“边缘化”。但2000年之后,随着批评界的研究和有关抽象艺术展览的增多,中国的抽象艺术才重新活跃起来,开始出现了多元化的格局。

  “形式就是为了形式而存在,抽象就是为了抽象而存在,这就是抽象画纯粹的目的和意义。”抽象画是唯一把自己当作自己的艺术形式,甚至不需要创作者自己的理性的思想和情绪。抽象画不仅让创造者自由,更让审美者自由。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中国,抽象艺术的艺术价值都会经由漫长的历史来考验。艺术贯穿于人的生活,艺术史将会被续写,无论是抽象艺术抑或其他艺术形式也始终会在这条漫长的路上隐现起伏,每一次的再创造都可能掀起另一番高潮并留下时代的印记,我们期待抽象艺术的下一个黄金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