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场趋于成熟的选股思路

2012年08月20日01: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潘伟君

  市场成熟的一个主要标志就是总体波动越来越小,或者说以上证指数为代表的市场指数波动区间越来越小。今年时间已经过半,但回过头来我们发现,年初市场对于上证指数今年的极端变化似乎都过于夸大,至今为止上证指数的波幅仍不足两成,当初预期年内的最低目标位2500点依然遥不可及。然而,在上证指数波幅日益趋小的情况下,个股的演变却大相径庭,不但出现了众多个股大幅度下跌的悲壮场面,也出现了超级大盘权重股企稳甚至走强的稀罕局面,甚至有不少个股逆势抗跌乃至大幅度走强。

  从分类指数中我们可以发现,即使在上证指数今年下跌的情况下,仍有一些行业出现逆势走强的格局,比较明显的是消费类和医药类行业,还有房地产行业。尽管某些行业的走强或许只是与行业的题材或周期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还有相当多不属于强势行业的个股也在走强。由于这些个股的数量并不在少数,所以我们有必要关注这些走强的个股。在未来上证指数越趋平稳的情况下,我们也只有寻找到这些个股才有望获取较大的收益,以前那种单靠上证指数大幅度上涨而获利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股票投资已经进入真正的精选个股时代,这就是成熟市场的重要特点。

  由于市场目前的股价仍然具有足够的IPO吸引力,因此大量公司的IPO积极性不会消退。在此基础上,期望上证指数能够有多大的涨幅是不现实的,更由于巨量公司在等待IPO,因此市场重心下移的趋势仍将持续。当然,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市场重心的下移也未必会以上证指数的持续下跌为代价,管理层大力提倡的分红制度将会有效削弱上证指数的下跌力度,更何况上市公司的业绩仍有望提升。实际上,只要能够在时间上拖得够长,那么上证指数下跌的幅度就会够小,因为除息和除权可以使股价降低而不影响上证指数。考虑到股票市场的特殊作用,管理层也不会放任市场无节制的下跌,这就在客观上起到了延长调整时间的作用。因此,上证指数未来几年上下有度的格局不会改变,投资者期望在这样的市场中获取收益确实需要改变一些原有的思路。

  热点或者题材是永远存在的,但并不容易把握。其一是热点的持续时间,我们很难难把握热点消失的时点。其二是热点的扩散程度,我们不知道热点对市场的吸引力有多大,因此也就不知道被热点所影响的个股有多少,一个热点所涉及的个股往往会很多,而最后被市场炒作的却很少。这两个因素导致投资者参与热点要冒较大的风险,毕竟热点题材股的炒作通常会使股价远离合理的估值区域,一旦热点趋冷股价常常会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不过,在市场中已经出现了一批并非热点题材股的强势股。如果我们能够提前寻找到这类个股,那么同样有望获取较大的收益。纵观这些个股,尽管行业各有不同,但业绩的大幅度增长是其共性,再加上股本规模等等一些其他特点,我们又一次回到了曾经熟悉的中小盘成长股。依靠此类个股,即使市场进入波澜不惊的平稳期,我们仍然有望获取较大的收益。

  或许要在数千家个股中寻找此类个股犹如大海捞针,但还是有一些思路可以借鉴的,比如可以从研究员提供的研究报告中去寻找。尽管我们未必能够获得所有的研究报告,但假以时日还是能够从一定量的研究报告中寻找到几家不错的中小盘成长股,只要这些个股的股价具有足够的估值优势,那么获利只是需要我们付出一点时间而已。

  由于成长股价值的体现没有明确的时点,因此很难吸引游资之类的短线主力资金,但很容易吸引鲶鱼资金的加入,因此我们在跟踪个股的过程中,特别要关注是否有鲶鱼资金埋伏其中。只要这类资金存在,那么其运作是早晚的事情,关键在于是否临近业绩明朗的时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