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建+工业投资:欧美经济持续下行带给中企机会

2012年09月11日03:1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基建+工业投资:欧美经济持续下行带给中企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尽管全球经济低迷,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力度仍然在加大,尤其是对欧美地区。

  《毕马威中国经济全球化观察》显示,上半年,中国的主要并购对象集中在欧美的发达经济国家,整个美洲大陆尤其是北美洲是吸引中国企业金额最多的区域,整个美洲占到交易总额的50%以上,欧洲紧随其后,交易金额达到53亿美元,占比24%。

  能源和电力是中国企业投资金额最多的行业,披露金额总量近92亿美元。此外,材料、媒体和娱乐、日用品以及工业都是交易总额在15亿美元以上的行业。

  工业行业中,欧盟成员国是吸引中国企业投资金额最大的区域,交易总额13亿多,占该行业交易总额的78%。对非欧盟欧洲国家的投资以日用品业最为显著,占比达到88%。

  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主席冯育勤表示,人民币升值、政策鼓励以及欧美金融危机是中国对欧美投资加快的推动力。

  “除去保持传统的能源、资源、新兴市场投资外,下一阶段欧美市场将在基础设施项目与传统制造业有更多投资机会。”冯育勤向本报记者表示。

  《21世纪》:对下一阶段全球宏观经济的判断怎样?

  冯育勤:我们的基本判断是未来的几个月中,欧元危机还难以得到解决,美国大选也为全球经济继续增添不确定性,因此全球复苏的速度不会很快。但是,我们也认为,包括市场传言较多的希腊退出欧元区等极端事件发生的几率很小,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一个国家会允许这样极端的事件发生。因此,我们的基本判断是全球经济会持续低迷但是不会突然崩溃。

  《21世纪》:在这种宏观经济预判下,目前全球的跨国并购投资趋势是怎么样的?

  冯育勤:从量来看,在全球宏观经济下滑的大前提下,投资者会继续保持谨慎的姿态,跨国投资的资金会仍然在减少,相继收购兼并数额数量也会持续下降。

  根据我们的调查,现在全球整体投资方向与中国的侧重点略有不同。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是以资源和能源类为主,而全球来看,投资并购主要发生在食品、饮料、工业等领域,当然也有资源和能源。

  《21世纪》:下一阶段,中国具体的投资机会在哪边?

  冯育勤:我认为欧美经济的持续下行将继续给中国带来投资发达市场的投资机会。从数据可以看出,去年和前年,中国在欧美的投资趋势已经非常迅猛,在资源、能源、机械制造等各个方面都有数额很大的投资。我认为接下来有两个领域可能会有较大发展,一个是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另一个为发达国家的传统制造行业。

  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我们看到很多发达国家都认识到加快基础设施投入来带动经济的必要性。一方面很多发达国家包括铁路在内的很多基础设施已经老旧,另一方面,大型项目拉动的经济、就业效益也很重要。

  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公路、铁路、码头、商业及住宅地产在内的很多领域,是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的传统强项,现在也具备了向发达国家进军的机会和实力。我们的调研发现,包括美国、澳大利亚等很多发达国家的地方政府都表示希望有资金和人力上进行投入,同时,也有很多中国企业对这个方面感兴趣。我预计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有更多投资。

  另外,在传统制造行业方面,欧洲有一些很好的中小型企业,其技术与创新能力都很强,在欧债危机的机会下收购这样的企业将对中国企业是很难得的提升机会。

  《21世纪》: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状况怎样?民企海外投资融资问题如何解决?

  冯育勤:长期以来,央企国企都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体。在政策的推动下,民营企业海外并购在近两年开始起步,并会在2012年下半年将保持快速增长。根据我们的统计,从2009到2012年披露已完成的海外并购中,民企并购案例已经占到了45%,而今年最大交易金额的万达收购美国AMC并购案也是民企完成的。

  从融资方面看,民企的融资渠道一方面还是有国家支持,另一方面,现在很多PE与企业合作,成立一些专项海外投资基金。因此,可以说,只要有好项目,民企海外并购融资并不是很大的问题。

  作者:张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