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年增长近6倍 百万亿广义货币从何而来

2012年12月04日01: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百万亿”M2从何而来?(图)]
 
  再过三四个月,中国的货币供应量或将跨入百万亿时代。

  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末,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规模达到93.6万亿,这一规模较年初增长了8.4万亿。

  而历史数据显示,2011年末,M2规模为85.2万亿。若 按照年初确定的14%的增长目标,到2012年末,M2的规模将达到97万亿元。这意味着,按照当前的增速,M2突破100万亿大关的时间节点,很有可能在2013年的2、3月份。

  10年增长近6倍

  根据央行统计,截至2001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5.8万亿元。十年之后的2011年12月末,M2增长至85.2万亿,增长69.4万亿,增幅达到440%。

  其实最近几年中国M2的增速一直保持在14%以上。照此速度,M2突破100万亿指日可待。更有甚者,有了这一庞大的基数,即使M2增速以后下降至10%的水平,以此增速增长七年之后,也就是2020年,M2余额将有可能达到200万亿元。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从另外一个指标,即M2与GDP之比来看,也证明了中国货币供应量规模的庞大。截至2011年12月,中国按M2口径统计的货币数量85.2万亿,与当年的GDP之比约180%。同期,美国M2与GDP之比只有86%左右。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M2快速增长,一方面,实体经济有这个需求;另一方面,外汇占款的持续增加则赋予了银行这个能力。

  2011年,中国GDP规模已达到47万亿,经济规模的增长,要求吸纳更多的货币。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货币化进程日益深化,也提出了新的货币需求。

  曾刚还解释称,此前,中国银行业是“贷差”(即银行贷款大于存款,资金“超贷”)格局,银行发放贷款甚至有段时间依赖央行再贷款支持。加入WTO之后,外汇占款攀升,改善了银行体系流动性,“贷差”变为“存差”,这支持了银行信贷能力扩大。

  银行贷款具有创造货币的功能。在过去的十年中,与M2一样,贷款规模也在迅速攀升。截至今年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已达到62万亿元。

  股票、房产吸纳新货币

  M2朝着100万亿行进中,M2/GDP也很有可能突破200%的水平。根据货币主义学派的观点,通胀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的大量发行最终都将体现在物价上。事实上,一直以来,不少学者曾认为中国存在“货币超发”的情况,理由之一就是M2增长速度超过GNP增速与通货膨胀率之和。

  对此,2010年,时任央行副行长的马德伦曾公开回应过有关货币超发的问题。

  “那种简单地用M2总量减去GDP得出超发货币多少的说法是不准确的。”马德伦当时称,现在的M2是一个累积的数字。货币的多少,还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货币化全面深化有关,必然会占用更多的货币;货币周转速度的快慢、货币沉淀也与货币多少有关。

  马德伦还强调,此外,由于我国金融市场不发达,直接融资规模小,M2总量就会大。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会影响货币总量。“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不会放任通货膨胀。”

  “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快于真实GNP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之和。货币到哪里去了?”央行副行长易纲也曾在其《中国的货币化进程》一书中探讨过货币供应量持续增长的问题。易纲认为,超额货币并不真正是“超额的”,它被用来满足新货币化了的经济的需要。

  有分析人士将1978年以来中国货币化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3年之前,伴随中国包括生产品和消费品在内的商品领域逐渐市场化,相应带来了大量的商品交易现金需求,需要一定货币来支撑。

  到1993年伴随中国短缺经济状态的结束,相应以商品吸纳为主的货币过程也告一段落。但中国货币化进程并没有终止,而是在随后的要素吸纳和资产吸纳之下进一步提速。举例而言,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扩容,相应对货币供给提出了更多的需求。

  曾刚还提出了银行信用创造过高或造成货币超发“假象”的判断。

  他认为,美国M2/GDP比值较低的主要原因,并不是美元供给数量相对较少,而只是因为其商业信用发达,有相当规模的美元信用是由银行以外的主体创造出来的,并不计入货币统计。

  而具体到中国的情况,长期以来,我国商业信用发展相对滞后,使银行信用在金融体系中占据了绝对的主导,这直接导致了我国货币/GDP比率较高。

  直接融资“解套”M2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其日前出版的新书《国际金融危机:观察、分析与应对》中对中国货币超发问题进行了反驳。

  周小川称,过去中国所统计的实体经济只涵盖物质部门,不包括服务业,所以,随着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及经济快速发展,货币供应量很快就超过当时统计口径的“实体经济”的需要,表现为超经济发行,即所谓“货币超发”。

  周小川还称,实际上,货币供应不仅是满足实物经济的需要,还需满足服务业及金融市场的需要。一旦有了股票、债券、期货,就需要一定的货币供应量来支持金融市场对流动性的要求。

  “尽管从M2/GDP的比重较高不一定能得出货币超发的结论,但也反映出我国所存在的金融结构失衡的问题。”曾刚还认为,我国经济体系运行多少有些过度依赖银行信用。这可能会导致过多的风险集中于银行体系,不利于金融体系长期的稳定与发展。

  “中国需要发展市场为主的金融体系。”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近日在2012第一财经年会·金融峰会上也表示,应鼓励各类促进资本形成的市场的发展,鼓励多层次交易市场的发展。

  与银行信贷创造货币不同,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融资活动,并不会对银行资产负债表产生影响,因此不会创造货币。换句话说,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将削弱银行货币创造能力,进而M2有望从持续的高增长中“解套”。

  但曾刚还指出,与美国债市投资主体是保险公司、对冲基金等非银机构不同,中国债市以商业银行为主。某种程度上,银行买企业债券只不过是换了种方式放贷,银行资产负债表仍会受影响,进而影响M2。

  因此,做大直接融资的同时丰富投资者结构,也成为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的题中应有之义。

  曾刚预计,未来中国M2的规模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增长,但随着货币化进程的逐渐完成,M2将保持一个稳定的温和增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