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高举裁员“大刀”保代百万年薪难保

2012年12月05日03:0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券商高举裁员“大刀”保代百万年薪难保]
  本报见习记者 李文

  12月1日对于闯荡在金融江湖的人来说意义非凡。

  在那一天,有人考证券从业资格证、有人参加保代考试、有人考CFA、有人等着新财富颁奖加薪。

  “今年保荐代表人考试没有想像中和传说中那么难,尤其是以往分数多、难度大的会计感觉并不突出, 发行承销信息披露的法规和实务感觉颇多,把证券从业考试教材和投行法规看透,再辅以中等会计财务税法知识,应该问题不大了。今年通过概率应该很高,不少兄弟姐妹要乐了。”一位参加过今年保代考试的考生表示。

  保代考试刚过,有媒体报道称,“从11月开始,中信证券将逐步裁员,对投行部门的裁员比例将在5%-10%之间”。记者在接近中信证券人士处也证实了这一消息。这样的新闻在今年已经不算是稀罕事了,券商投行部门为减少人力成本压力,降薪裁员是常用的手段。不过这对准备立志通过考试进入“金领行业”的人们来说,就像是被泼了盆凉水。

  保代地位发生转折

  随着年初“2+2”模式的实施,加上遭遇裁员降薪潮,保代们的命运在今年发生转折。

  上海证券黄华在微博中表示,旱涝保收的保代们,该走下神坛了。这样的说法并不夸张,随着保代不再是稀缺资源,保代金领地位也开始褪色。

  今年3月16日,证监会发布文件,明确实施“2+2”模式。即在现行两名保代具体负责一家发行人的保荐工作,可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一家在审企业的基础上,调整为允许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两家在审企业,这也意味着每个保代可在同一时间签字的IPO项目多至4家。这样以来,保代们也开始面临优胜劣汰的考验,再加上去券商取消保代津贴将成为趋势,“无所事事”的保代再也不能享受拿钱不干活的待遇。

  保代考试较低的通过率也使得保代成为稀缺资源,不过这一现状也将被打破。

  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有关规定,保荐代表人注册行政许可取消。今后,保荐代表人注册和变更执业机构登记工作将由证券业协会进行自律管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审批制放开,保代数量会大幅增长,保代贬值也是市场机制使然。

  另一方面,对于券商来说,在市场低迷业绩下滑的大局面下,养活这些高薪保代也很吃力。

  根据证监会数据显示,76家券商共有10216名投行从业人员,包括保荐人、准保和一般投行从业人员。保荐人占总体投行从业人员比例在22%。这意味着,平均每5个投行从业人员中,就有一个保代。如果按照保代一年100万-300万的薪水计算,以中等规模的投行为例,假设有50个保代,薪酬支出高达5000万元-1.5亿元。

  再来看看券商能否支付得起这笔费用。以上市券商为例,17家上市券商(方正证券山西证券未加入统计)中,平均每家有保代46名,按照50-150万元的人均半年年薪来计算,每家公司在这项需支出2300-6900万元。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中,所有券商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都在2300万元以上,但是有8家券商不足6900万元。

  逃离“保代围城”

  都说婚姻就像围城,外面的想进去,里面的想出来。在目前的情势下,保代圈也颇有“围城”的味道。

  “三年前,大冬天在这里抱着本法规,死都要进投行。三年后,再来到这里,已经不想考明天的考试。此时,投行业务已经衰落,资管和固定收益成为未来,感慨时过境迁”在今年保代考试的前夜,一位考生在微博上这样吐糟。

  一叶知秋,这位考生的亲生感受正是整个券商投行部门的现状。

  今年以来,券商获得的承销与保荐费用同比下降逾5成,募资超过百亿元的只有国信证券和中信证券。而在IPO市场降温的同时,债券发行明显提速。今年以来,共有66家券商承销发行1073只债券(主要为企业债、公司债、金融债),比去年同期增长148%,募集资金共计12599亿元。按照1%的承销费率计算,65家券商合计吸金126亿元,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债券市场的火爆也使得固定收益部门人才成为渴求目标。猎头寻找固定收益投资经理的招聘信息越来越多,同时他们的身价也“水涨船高”。而对保代们来说则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保代资源过剩,一些公司也才需降薪裁员的方式来降低成本,固定收益部门也成了保代们跳槽的目标。

  投行业务占比仍重

  纵使券商们会采用裁员降薪来控制成本,但是投行部门的重要性却不因此削弱,投行业务给整体业绩的贡献不容忽视。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9家券商共承销149单IPO项目,实际募资950.6亿元,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53亿元。而去年同期,56家券商合计承销259单IPO项目,实际募资2425亿元,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124.8亿元。今年券商承销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逾5成。

  事实上,虽然券商各项创新业务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但是四大业务依然是业绩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投资银行业务占比在15%~30%左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