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规模之争引爆创新业务 货币基金暗战“T+0”

2012年12月12日01:0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规模之争引爆创新业务 货币基金暗战“T+0”]
  见习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年底冲规模利器货币基金开始发力,基金拼杀的焦点集中于“T+0”。

  12月9日,华夏基金传出消息称,投资者使用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借记卡通过华夏基金电子交易平台(包括网上交易、移动客户端交易等)赎回华夏现金增利基金不超过5万元的 基金份额,可实现“T+0”实时到账。

  此前,推出类似业务的还有南方基金、汇添富和国泰基金等公司。

  同台竞技的基金公司难免暗战不止。

  “尽管在今年的创新产品中货币基金几乎失声,但是临近年底,由于具备瞬间做大规模的功能,货币基金仍将是基金公司争夺业绩排名主打牌之一。”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规模战升温

  “目前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大约在3.5%的水平,因此与0.35%的活期存款利息相比具备天然的优势。”一位基金研究人士称。

  “一到年底,来自基金公司和银行渠道的短信接二连三的开始宣传货币基金。”北京某资深市场人士指出。

  以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为例。该公司目前主推的一款货币基金,宣传的11月30日当天,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45%,这与目前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甚至与债券型基金收益率相比都有明显优势。

  “事实上,作为收益波动型的投资标的,单日年化收益率并不能代表收益水平。”该人士对这一宣传手法颇有异议,但难以阻挡基金公司借道货币基金“拼规模”的局面。

  12月11日,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市场基金(下称“添富快线”)正式开始发行。作为场内交易首只“T+0”基金,有基金人士称:“该产品将对高风险的证券账户中的闲余资金产生巨大的吸力。”

  在此之前,汇添富已凭借着短期理财基金产品一举跻身行业规模前十。

  剑指货币基金市场的不止汇添富一家,基金公司各出招数。

  12月份以来短短7个交易日,包括长盛基金和广发基金在内,多家基金公司取消或者提高货币基金的大额申购限额,为新的大额资金的注入提供了通道。

  以广发基金为例,该基金旗下广发货币12月10日公告称,将大额申购限制由5000万元提高至1亿元。

  兴业全球、万家基金、泰达宏利、东方基金和东吴基金等则纷纷在年关之前分红,为年末持续营销工作做铺垫。

  而在11月末,华安基金与电商京东合作,运用货币基金进行网上购物支付的“货币通”业务也低调上线,则证明基金公司在货币基金的创新上再进一步。

  暗战T+0

  即使仅看“T+0”快速赎回业务,基金公司的明争暗战就颇有看点。

  早在10月份,南方、国泰、汇添富3家基金公司“官网直销货币基金T+0赎回方案”获得证监会通过。来自北京基金圈的消息称,加入同台竞技的还有华夏、易方达、银华、华宝兴业、工银瑞信和民生加银等。

  随着“T+0”快速赎回业务上线,为刺激规模,基金公司开始进行大量优惠活动。

  按照汇添富基金公司的设计,单个投资者当日累计申请快速取现的现金上限为2万元。另外,由于是农行垫资,还产生了快速取现手续费。

  “不过在2012年10月11日-2013年4月30日期间,汇添富基金快速提现费用减半收取。而持有汇添富基金总份额达到50万份,可免快速取现手续费。”汇添富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此外,华夏基金免除了投资人提现所需的手续费,且“赎回当天的投资收益将归投资人所有;如果赎回第二天是节假日,则节假日期间的投资收益亦归客户。”一位华夏基金人士称。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指出,由于财务实力更为雄厚,大型公司在推进货基T+0上更有优势。一是通过自有资金垫付,减少银行垫付带来的掣肘;二是可以提高投资人赎回上限;三是可以通过免除手续费吸引投资人。

  作者:李新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