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沈阳节后用工高峰未到 劳动力“要价”先涨

2013年02月17日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2月17日电(司晓帅)农历年初八(17日)的沈阳小雪纷飞,在中国东北最大的零工市场沈阳鲁园劳动力市场内,近千名务工者或脖挂求职广告、或手举工种招牌,期待着被“老板”挑中。

  “我是瓦工,装修绝对保质高效”,“电路方面的找我吧,我做过好多大工程”....。.在一位有意向雇工的中年男子身旁,六七位民工向他介绍着自身的专长。

  类似这样的情景已在沈阳鲁园上演多日。来沈阳打工13年之久的赵永志告诉记者,往常春节后会是用工高峰期,许多老板都开着车来招工,但今年却迟迟上不来人(意为雇主少)。

  “等活的有上千人,而招工的却只有个位数。”沈阳鲁园劳动力市场农民工工会主席张学东说,宾馆、饭店等服务行业以往是鲁园用工的主力军,但自从中央出台节俭新规后,许多餐厅、酒店用工需求锐减,致使劳动力市场过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如此,众多求职者还是率先提高了自己的身价。来自辽宁铁岭调兵山的瓦工刘占军准备将每平米35元(人民币)的手工费提至50元,他说,“如果按照每月300平米的工作量计算,一个月就能多挣好几千块钱。”

  近年来,中国劳动力成本整体呈现较为明显的上涨趋势。据统计,2001—2010年中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从10834元提高到36539元。有专家表示,物价上涨、劳动力短缺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因。

  “现在什么东西都涨价,在城里花销比乡下大得很,不多挣点哪行啊。”刘占军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和儿子现在都在上小学,花钱不算多,但要是上了高中、大学,肯定要花很多钱。

  不过相对于“一技在手”的务工者,另一些“期望涨价”的求职者则显得底气不足。一位去年在当地烧烤店做传菜工的女士称,希望今年能够在1800元的基础上再多挣200元,但她同时表示,“希望不是很大。”

  对此,法律界专家认为,低技能的务工者很难满足市场需求,尤其是在遭遇欠薪和不公平待遇时,难有与雇主博弈的话语权。

  多年目睹农民工求职的张学东说:“现阶段职业介绍和维权的工作量依然很大,未来教育培训将是我们的主要任务。”目前,沈阳鲁园农民工工会正针对经济形势以及农民工技能素质欠缺等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