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瑞银:实体经济继续回升 春节拉升CPI或至3.3%

2013年03月01日11:56
来源:搜狐财经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定于3月5日开幕,我们预计会议不会带来太多意外。本次人大会议应会正式完成政府换届,不过大多数重要经济岗位的候选人都是为市场所熟悉的老面孔。更重要的是,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讨论过经济目标和政策基调,在本次会议中也不大可能出现较大偏离。我们预计政府会将今年GDP增长目标维持在7.5%、将CPI通胀目标设定为3.5%,并将M2 增长目标小幅下调至13%。这表明政策基调会与2012年四季度基本相同——信贷仍相对充裕,财政政策基本保持中性(我们预计财政赤字占GDP的1.5%)。

  我们预计本次人大会议不会改变近期政策的走向,或讨论诸如央行是否应开始收紧货币及信贷条件等问题。我们认为,政府可能需要更多数据和时间来确立宏观调控方向,因此最早改变政策的时点可能在4月中旬。不过,我们或许可以从人大会议中发现一些端倪:总的来说,如果政府更强调保增长、加快城镇化进程,那么我们认为政策收紧的时点可能被推后;相反地,如果政府对不断增长的地方政府债务以及影子银行活动的风险表现出担忧,那么政策走向可能会较快发生微调,信贷快速扩张的势头可能将减弱。

  改革与结构性政策方面,我们预计本次人大会议将确认那些近期已经宣布或即将出台的政策,包括收入分配政策、能源及公用事业价格改革、营改增”以及房产税试点扩围等(参见我们2013年2月21日的报告《未来政策变动及其影响》)。本次人大会议可能还将宣布一些部委的重组,包括整合并加强政府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能力。我们认为政府要到晚些时候才会明确一些重大改革(如财政改革、国企改革、户籍及土地制度改革)的具体计划,并在未来几年里逐步推进,但本次会议应该会明确这些重大改革的方向。我们还预计政府将在今年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并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经济及信贷市场的最新动向当然会对近期政策走向产生重要影响。我们应该可以从3月9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得到一些初步信息。我们估计:

  1-2月期间实体经济活动继续回升。受益于基础设施投资稳健增长、房地产投资反弹、工业部门去库存结束,我们估计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可能达到11%。另一方面,尽管消费品零售可能会受到政府机构限制公款消费和送礼政策的负面影响,但潜在的消费增长势头应会随着经济和房地产行业回暖而保持强劲。

  房地产投资可能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我们估计在1-2月期间,房地产销售及投资继续强劲增长,帮助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超过20%。虽然国务院近期释放了房地产调控的偏紧信号,但我们预计在没有什么严厉新政出台的情况下,房地产活动应会继续温和反弹。

  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达到7000-8000亿。据国内媒体报道,即便受到了春节因素以及正常的季节性走势的影响,2月份人民币贷款仍强劲增长。不过,由于监管层加强了理财产品及地方政府融资工具方面的监管,社会融资总额增长可能放缓。我们认为,尽管没有明显的收紧货币条件,2月份信贷扩张的势头可能已经有所放缓。

  春节因素或推高CPI同比增长率至3.3%。我们认为春节相关的节日需求推高了食品价格,并可能也推高了一些非食品及服务价格。今年春节到来的时间从去年的1月份移至2月份,这一变动是导致2月份CPI反弹的主要原因。

  春节因素可能也扭曲了进出口数据。我们认为出口增长的内在势头仍保持强劲的两位数增速,但基数效应意味着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将大幅下滑。对进口来说也是如此,而由于春节对进口的影响通常大于出口,我们估计2月份名义进口同比下跌7%左右。当然,1-2月期间进口需求的内在势头仍然保持稳健。

  本报告由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瑞银集团的关联机构)编制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 汪涛

  查看更多精彩评论请点击《财经评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