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3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媒:中国改革成本非常高昂 离不开资金支持

2013年03月01日14:0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8日文章,原题:为中国改革编制预算

  即将于下周二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将为描绘中国2013年的前景提供线索。中国政府或将继续坚持7.5%的经济增长和4%的通胀目标不变。但与2012年1.5%的赤字目标相比,中国今年的财政政策可能将涵盖更多领域。更重要的是(会议)将如何阐述支撑中国进一步增长的改革。

  改革农村土地法以更好地保护农民权益,以及转变严苛的城市户籍制度,使外来务工人员享受更多社会福利,都将列入政策议程。改革将承诺提高家庭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这是中国经济向消费导向型倾斜的要素之一。

  改革的成本将非常高昂。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将1名农民工转化为享受教育和保障性住房的城市居民,政府为之付出的短期成本为2.4万元。中国约有2.6亿农民工,即便使1/10的农民工“市民化”,初步成本就将高达6300亿元,相当于中国2012年GDP的1.2%。

  与此同时,为农民提供更有力的保护将使地方政府更加难以侵占和出售土地,而这是后者的关键收入来源。去年中国地方政府的土地转让金收入为2.7万亿元,约为总收入的1/4。地方政府在因为农民工增加支出的同时,却要减少收入是行不通的。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意味着寻找新的收入来源。北京可能将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或迫使国企缴纳更多红利。此外,中央政府将不得不担负更多社会支出。

  中国领导人将通过全国人大会议探讨改革前景。但如果不予以足够的资金支持,中国家庭将很难用北京填写的支票兑换现金。(作者汤姆奥尔利克,王会聪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