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3未来大讲堂|孟晓苏:见证改革30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孟晓苏:物业税不是劫富济贫 而是谁交税谁受益

2013年04月08日17:26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汇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苏做客搜狐未来大讲堂。作为万里副总理曾经的秘书,李克强总理的同窗,孟晓苏与听众分享了他对房地产业和中国城镇化的看法,以及他师从厉以宁,与李克强、李源潮同窗时代的往昔峥嵘故事。

  当被问及物业税的相关问题时,孟晓苏解释道,物业税的存在并不是为了降低房价,相反会成为推升房价的因素。孟晓苏希望,房地产税的征收以后可以向正物业税一样简单,也同物业税一样,具有相同的属性和作用,并非劫富济贫的手段,而是谁交税谁受益。同时,孟晓苏提示说还要完善相关的退税制度,而不能像过去一样只征不退。孟晓苏说:“未来把退税作为征税制度的重要环节,通过征税和退税这样的转移支付来解决公平问题。 ”

  以下是部分演讲实录:

  国外征收房地产税物业税本身都不是降低房价的,当老百姓把房子转卖出去的时候他要考虑他的持有成本,这个房子十年了每年交多少税最后要把它作为成本,所以还会推升房价,至少是推升房价的因素。在中国如果真正推行乐天派税,在没有房地产税的国家建立了房地产税,在初期的话会减少人们对于持有的愿望,所以在一定意义上有可能会使得持有愿望降低,由此通过各种方式折射到房价上,有可能能够起到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的作用。但是由此说房价掉头向下,这个是没有道理的。无论从需求供给还是从成本来看,房价目前我们找不到掉头向下的理由。日本、香港、美国的房子有升有降中国却持续上升呢?在国外我们找到这样的例子,澳大利亚的房子在过去一百年里平均每七年增值一倍,长线看没有掉头向下的时候,因为是一个移民国家,中国的情况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像澳大利亚,因为中国又要推动城镇化,过去城市居民对于住房来说还是一个稀缺,而未来大量的人口进入城市也类似于一个国外的移民。农村的房子会怎么样?当然农村的房子另当别论,我们房地产业计算房价没有计算农村的房子,比较复杂,我们站在城里的角度看看不清楚。当我们把思想理清以后,房地产税像征收物业费一样简单,过去老百姓也不交,总得有人替你清洁道路聘请保安,国外征收物业税就是这么一个道理,地方政府就是一个大的物业公司,他为你提供保安、清洁、绿化、环境,防治污染,其实这些都是一个大的物业公司。而物业税在各国都是统一制订地方制订标准,每个小区的社会标准不同,地方政府通过议会来决定,物业公司是地方政府,议会就是业主委员会,就这么简单的东西。中国老百姓能接受物业费,物业费低了小区慢慢烂了,今后也会用同样的道理接受物业税,而物业税本身不是一个劫富济贫的手段,是谁交税谁受益的东西,在国外物业税高的地方小区维护得好,物业税低的地方反而维护得差,人们都希望自己的房产增值,所以交物业税对于这些家庭来说都认为是应当的。无论物业税还是所得税在国外都有一个退税制度,按照家庭退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我们过去只征不退,个别的退税就是对金融高管,进入金融街给你退税,未来把退税作为征税制度的重要环节,通过征税和退税这样的转移支付来解决公平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