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张维迎的江湖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曙光:张维迎的成功得益于很多人的帮衬

2013年05月19日21:5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5月19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八期。本期主讲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他将以“人生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为题,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是今天节目的特邀主持人。

  现场请来了张维迎的“老乡”、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教授,评论张维迎教授的发展过程。张曙光认为成功需要记住四点:运气、抓住运气的眼光、积累、人们的帮衬,所以成功之后,需要感恩。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曙光:非常高兴能够来走一下江湖,维迎刚才讲了人生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我做四点评论。

  首先讲这个偶然事件,我觉得人生是很多机会,所谓偶然事件就是机会,对人来说恐怕这个运气也是很重要的。维迎还算成功人士,但能不能成功,得有一系列的机会,这些机会就是偶然事件,就看你能不能抓得住,能抓得住而且能够努力去实现它,这个偶然事件就变成必然事件了。我们人生里面,无论遇到的事情还是别人给你的,但是总是有机会,看你有没有眼光能不能抓住,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你说偶然事件,我刚才说偶然事件里面有必然性,其实你人生里面走向这条道路之后,有很多路径依赖的东西,你上了大学学了经济学,出来后现在又研究经济学,如果学工科再改过来也有很多,也有成功的,但恐怕这个基础还是很重要的。你在这个路子上是一步一步走上来的,有积累,做学问是要有积累的,这个路径是这么走过来的。我倒觉得咱们看很多事情的变化、人生的变化、整个改革的进程、整个国家的前进,有很多路径依赖的东西。中国改革为什么今天陷入这么一个状况?我看恐怕路径依赖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有好东西也有不好的东西。今天很多好的东西没有吸收进来,而把好多坏的东西放大了。

  第三点,维迎算成功人士,刚才讲了一系列的偶然事件都是成功过程中间的一个一个的台阶。我最近在做一个研究项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硕士,和十几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但是我得到一个结果,“人无完人金无赤足”,人都有很多不足的方法。就算是成功人士,大家知道的孙冶方,大家都佩服他的精神、佩服他,但是说实在的,他们也有在那个条件之下做些并不是那么伟大的事情,我不用去讲了。维迎作为成功人士其实这里面也有很多失败的地方,你这个院长做得好好的,为什么让人家赶下来?你并没有到该下台的时候,现在人家60岁以上70岁以上的还照样干,好多人甚至当终身的,比如社科院还有终身顾问。维迎讲了一系列的偶然事件,如果能讲点自己失败的地方、偶然事件和必然性在什么地方,也许我们听起来更真实一点。

  第四点,成功人士有一系列偶然事件,是这个样,但是任何成功背后都有很多好人在帮衬你,没有好人帮衬你,光靠你单打独斗可能吗?不可能。刚才你提到茅于轼,你也应该提提西大的校长,他名字我一下子想不起来了,你那一篇文章《为钱证名》,如果西大校长不是文革中间挨整了,明白这件事,最后说“这个事情咱们不争论了,他还有学习的任务让他完成”。如果人家校长不是这样护着张维迎修正主义观点,让你立即退学,你有今天的结果吗?我看很难。我倒觉得作为成功人士维迎也要知道感恩,很多人帮衬了你,你要记住人家,而且要在行动里面各个方面表示出来。我也是借题发挥,感恩这件事情就是你刚才讲的宽容。我们大家都需要去感恩,感恩自己的父母,感恩自己一生中间帮助了你的人,就是对你不好的人我觉得也要感恩,为什么?人家对你不好,压了你,你才能出来,从这个意义上也应该感谢人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