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这样回应马云与郭广昌

2013年06月03日18:44
来源:财经网
  今天(6月2日)上海召开外滩国际金融峰会。这个会,如果在三五年前召开,肯定没马云什么事。甚至也没有郭广昌什么事。但世界变化快。这两个传统金融的外行,今天在会上一前一后对传统银行业务的质询,却成了这个金融会的亮点。

  郭广昌问:“好像2000家上市公司,一半 利润是10家银行拿走了,这样拿下去,我们制造业怎么办,还能拿多久?”

  马云问:银行行业服务了20%的客户,赚了80%的钱,但中国对十年以后中国经济成长承担责任的金融机构在哪里?“靠今天这样的机制,我不相信今天的机制能够支撑30年以后的中国所需要的金融体系。”

  在座的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在后来的演讲中针对郭、马这两个角度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银行利润为什么高?

  “银行盈利这样高,主要还是这几年银行资产膨胀得太厉害。”牛锡明解释道,交通银行2002年资产只有20万亿,去年年底突破了100万亿,这么短的时间之内金融资产大幅度膨胀,这是银行利润最重要的来源,利润主要是资产膨胀型的利润。

  牛锡明解释称,中国没有经过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他大致算了一下,过去十年银行累计的盈利3万多亿,而上万亿是去年以来的事情。他指出,如果退回20年,1992年到2002年银行并非盈利,而是产生了3万亿的不良资产。“所以20年银行的盈利水平,并不是非常的高,没有超出平均利润率这样一个水平。”

  高利润背后要看到风险

  牛锡明指出,利润当期性与风险滞后性,这种错配在金融界经营中,是永远存在的。因此人们往往容易看到现实的盈利,而看不到金融业潜伏的风险。

  “我们现在贷款将近70万亿,如果不良贷款率上升1%的话,就是7000亿不良资产。按照目前的情况,7000亿的不良资产我们提取的拨备就需要1万亿。所以尽管这之前你看到利润绝对额1万亿,但实际如果真出现风险……”

  怎么看待互联网金融

  牛锡明表示,“作为我们商业银行的经营者来讲,我深切感觉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会彻底颠覆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生存模式。这需要我们做出变革。”

  不过,牛锡明也从老金融人的经验出发,指出:第一,任何经济包括市场经济,不可能没有金融监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怎样符合监管,这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二个,就是互联网金融的自我约束和自我风险控制机制,应该如何建立。来源虎嗅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