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源基金会五周年论坛 > 博源基金会学术论坛现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货币委员会秘书长:利率市场化不能等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6月30日,由博源基金会主办的博源基金会成立五周年学术论坛于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会议邀请了吴敬琏、林毅夫、李剑阁、高西庆、巴曙松、江平等70多位政商学界精英,一起展望中国改革的困境与机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邢毓静表示利率市场化、人民资本项目可兑换要共同推进,不能等。她认为如果要市场经济,必须同步进行,不存在谁先谁后,如果等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可能永远等不到那一天。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邢毓静(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邢毓静(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以下是文字实录:

  邢毓静:第一关于SDI是否进入篮子?我想说人民币能不能进入SDI,特别是已经在SDI国家,反对理由人民币项目可兑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判断SDI之前。篮子四个货币毋庸置疑大家都公认可兑换的货币。

  第二大家提的非常多利率市场化、人民币互动进程,从中央银行角度来说,如果有印象的人记着,利率市场化不是在等,2004年中央银行开始做贷款利率、存款利率的上下限的管理,如果今天看银行间利率市场全部自由的,只是什么地方有区间管理?注意文献的人都会注意到,大家始终讨论利率市场化下一步做什么,今年5月份明确提出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应该做什么,从1994年利率并轨,到2005年重新回到利率管理制度,以及危机过后经济复苏的时候,开始做汇率之间的浮动变化,汇率改革也在进行,为什么提出资本项目可兑换?资本项目可兑换会影响利率水平和汇率水平,如果设想一下有严格管制或者不太清晰市场管制,在市场管制一定是扭曲的需求,所以需要共同推进。如果要市场经济,必须同步进行,不存在谁先谁后,如果等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可能永远等不到那一天。

  第三点关于是不是要公布时间表和路线图?从中央银行角度来说,特别容易想到WTO,当然今天讨论很多收益方和受损方,当时大家担心我们产业完全垮掉,实事实上我们签署WTO加入以后,过去十年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十年,也是过去十年中国成为第一大贸易国,我们为什么强调公布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加入WTO并不是细节问题,而是传递的信号,以及信号所有法规做的政策清理。我是1995年参加工作,我曾经体会到97、98年金融危机,当时中国正好是人民币汇率并购之后,开始往经常项目努力的时候,我的同事来自法律部门,资本项目、外汇储备会同专家,将外汇管理各项法规逐条管理,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逐条过,才有明晰的经常项目的可兑换。没有法律法规清理,怎么给企业、家庭用户部门、利益有关方共同调整行为方式呢。

  第四点路线图和时间要中间有稍微麻烦的地方,中央银行实际做一些路线图和时间表的规划,路线图、时间表规划依赖各位专家学者,以及代表的企业、金融机构不断做,我们很难说中央银行公布时间表,我们希望由中央银行专家学者、以及货币政策专家做路线图,大家共同讨论,如果共同开放讨论时间表、路线图,我个人也相信,最终实现路线图和时间表肯定比拍脑袋出来的路线图、时间表更有可行性。

  对此余永定补充道:“刚才好像我跟小邢辩论,或者批评央行,不要造成这个误会,我本人当过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我知道中央央行推动利息利率市场决定一系列努力,很多事情不是央行决定的,是很复杂的决策程序,我面临的论题是抽象论题,不是中央银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30/n380275821.shtml report 1828 搜狐财经讯6月30日,由博源基金会主办的博源基金会成立五周年学术论坛于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会议邀请了吴敬琏、林毅夫、李剑阁、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