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收益不低于9.5% 基金子公司“类信托”刚兑存疑(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上海报道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上海报道

  年化收益率高于信托、小额畅打等优点,让公募基金子公司最近发行的融资类产品似乎将要成为高净值投资者的“新宠”。

  本报不完全统计,在8月份就有11款基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发行,它们集中在政信、房地产类两大领域。预期年化收益率在9.5%至13%,高于信托产品的平均表现。

  不过,信托、第三方等多家财富管理机构高管都向本报表示,建议投资者对这类产品仍保持谨慎,因为其风控能力、刚性兑付两大问题存在疑虑。

  8月11款:形似信托

  8月16日,上海金元惠理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金元惠理资产”)的南京澳林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发行,预计销售截止日为9月12日。之前南京澳林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从7月30日起发行,原本预计8月29日完成募集,后来提前到8月6日。

  对于众多高净值投资者,这类产品身上的发行机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标贴,或许并非耳熟能详。但私银顾问将产品说明书摆在眼前时,又会有熟悉的感觉。本报获得一份推介材料显示,1号产品规模为1.2亿元,2号产品预计4000万元,期限12个月,100万元起购。

  这款产品介绍与经常购买的融资类信托差异不大。它的融资主体是南京澳林地产公司,资金用途是向该公司发放委托贷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5%-12%。

  风控也一应俱全。首先是澳林地产将其持有的二期商业全部(地下一层至六层)及山水文园住宅四期共计约6.5亿元在建工程作为抵押;其次法人刘霞等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再者澳林商贸集团担保。

  还款来源包括两项,一是南京“山水倾城”项目四期销售款、二期商业上住宅销售回款,合计3亿元;澳林商业第二期销售收入7.7亿。

  当你通读产品说明书后,或许尚有许多迷团。这时理财顾问会强调三点来打消顾虑。首先这家金元惠理资产是由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公募基金子公司,受到严格的监管;其次,与信托时常要争抢小额的名额不同,这类产品有200个300万以下的小额名额,远多于信托的50个,可以畅打小额。再者与信托产品由银监会监管类似,此类产品也有严格监管者—证监会。

  除了地产项目外,投资者还将会经常碰到政信合作类产品。

  譬如,用益信托的产品资料显示,天弘基金旗下的天方资产正在发行天府新区1号系列债权专项资管,规模为1亿元,预计年化收益率为9.7%。资金用于四川省天府新区资阳(简阳)片区三岔镇农民拆迁安置还房C区项目建设,属于政信类项目。

  增信措施方面,首先融资方简阳两湖一山投资公司将名下的商业、住宅用地为债务承担抵押担保,市值超过6亿元,抵押率仅为33.3%;其次,当地的国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本报不完全统计,仅8月,公募基金子公司就发行了11款融资类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发行。上海一位第三方理财高管就发现,5月以来理财市场上的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发行的“类信托”产品越来越多,这类资管产品支付给渠道的费用比信托高,达1.5%-2%左右。

  预期收益超过信托

  除单独发行外,资管产品还不时与信托公司合作。譬如中邮创业基金子公司首誉资产管理公司近期发行的享誉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就是投向中信信托定向发行的首誉资管-海龙达信托项目1302期信托。

  本报还发现,信托产品发行时,有的第三方销售还利用基金资管计划的通道发行资管计划,然后该计划再以机构客户的名义,认购集合信托份额。以此规避信托产品的小额限制。

  最近发行的资管产品中,政信类项目、房地产项目占比最高,分别为50%、40%。上海一位信托高管分析,这是因为融资类产品的构成与实体经济现状是匹配的,目前政府平台、房地产两大领域对资金需求最饥渴,也能承受较高融资成本。

  纳入本报统计范围的8月份产品中,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9.5%至13%。

  用益信托产品信息显示,万家共赢、玉尔资本发行的合伙产品-玉尔“万家共赢中瑞银基专项资管计划”FOT基金,资金最终投向是中瑞银基地产公司,根据认购金额大小,年化收益率在11%-13%。

  8月份发行的集合信托中,房地产领域的平均年收益率为9.44%,政信合作类项目为8.95%,意味着基金子公司的资管产品收益高于同类集合信托。上述第三方高管分析,从高净值投资者反馈看,对信托产品的认可度更高,基金子公司推出这些“类信托”产品的市场仍有待培育。因此基金子公司在不过分追求自身报酬前提下,通过更高预期收益率才能吸引投资者。

  不过,高收益率并不能完全打消顾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基金子公司的风控能力。上述信托高管人士就认为,与信托相比,基金、券商的起点就不一样,它们原本专注于权益类产品,融资类产品并非所长。而信托、银行融资类业务的风险控制体系、操作手法、合同关系都相对有保障和法律依据。

  二是对基金子公司能否刚性兑付的疑虑。今年上半年集合信托规模高达2.21万亿元,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刚性兑付”潜规则下,信托在高净值投资者心里形成“低风险,高收益”良好印象。

  上述第三方高管分析,上半年信托公司平均每家资本金为15.15亿元,而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多为数千万元,后者是否有能力刚性兑付存在担忧。

  作者:刘振盛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19/content_74361.htm?div=-1 report 2670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刘振盛上海报道年化收益率高于信托、小额畅打等优点,让公募基金子公司最近发行的融资类产品似乎将要成为高净值投资者的“新宠”。本报不完全统计,在8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