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子公司接力信托地方债:危险的弯道超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基金子公司接力信托地方债:危险的弯道超车]
核心提示:自今年5月以来,基金子公司已经发行和即将发行的地方政府平台类业务规模达42.8亿元,地产类业务规模达46.8亿元。

  基金子公司大有接棒信托成为地方平台新造血细胞之势。这个在“监管放松”政策红利下的野孩子迅速成长着:子公司数量达到40家,保守估计规模破2000亿。

  “近期监管层对信托平台类的业务监管升级,在大力发展基建政策导向没变的情况下,目前来看,只有找基金子公司来输血了。”北京一不愿具名的信托人士对记者分析称,这意味着基金子公司的规模或将迎来一轮井喷。

  据耶鲁财富网提供的数据,自今年5月以来,基金子公司已经发行和即将发行的地方政府平台类业务规模达42.8亿元,地产类业务规模达46.8亿元,而此前被“463文件”明令禁止的财政兜底之类的增信措施也频频出现在基金子公司专项计划中。

  野孩子的膨胀之路

  据记者统计,自2012年11月,工银瑞信、平安大华、嘉实基金获得第一批基金子公司牌照以来,截至今年8月7日,包括已获得受理函的天治基金,共有40家基金公司获准成立基金子公司,占所有基金公司的半数,其中超过20家基金子公司已开展业务。

  据一位活跃在基金子公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规模超过400亿的基金子公司有4家左右。坊间也流传民生加银、万家基金子公司规模均已超400亿,招商财富规模超300亿。

  而证监会日前给出的权威数据也从侧面见证了基金子公司这个野孩子的弯道超车。证监会新闻发言人8月2日表示,截至6月底,证监会已经核准设立38家基金子公司,其管理账户368个,管理资产规模1500亿元,约占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的16%。

  一批成立不久的新基金公司更是将基金子公司作为突围术。据记者了解,2012年6月成立的红塔红土基金至今尚未发行一只公募产品,却对专户业务保持高度兴趣,更是在今年1月份就一举拿下基金子公司运营牌照,非公募业务规模接近百亿元。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在6月份曾对记者表示,招商基金子公司——招商财富自今年2月底成立三个月以来,已成立产品超过30只,实现资产管理规模150多亿元,全业务收入超过3000万元。“其中通道业务占比三分之二。”

  “我们现在人员构成大概50人上下,现在已经盈利了。”招商财富一内部人士兴奋地对记者表示。

  接盘地方债

  对于基金子公司的牌照效应,圈内人有个通俗的评价“你说咋办就咋办”,在监管层对地方融资收紧的情况下,有着“管制放松”优势的基金子公司成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座上宾。

  “目前来看,信托和券商资管渠道都受到较严格的监管,而基金子公司仍然处在监管模糊地带,子公司的机会又来了。”前述北京信托人士口中所说的机会即是指在监管套利窗口下,基金子公司攀上地方融资平台,规模或继续膨胀。

  华宸未来基金子公司——华宸未来资管在今年2月6日拿到核准批文,就已经在平台贷业务上大展拳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6月以来,华宸未来资管分别在6月12日和7月1日、19日、22日、23日发行了专项资管计划,并将在8月6日、9日、16日再发行3只专项产品,其中有5只为政信合作、基建类项目,计划发行成功后将为地方平台输血11.3亿元;另外2只为地产类业务,涉及4.2亿元融资规模。

  同在今年2月份成立的金元惠理基金子公司——金元惠理资管也是在平台类、地产类业务上跑马圈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金元惠理资管在5月份、7月份及8月份分别成立2只、4只、4只专项计划,其中4只产品为平台贷类业务,涉及金额10.9亿元,3只为地产类业务,涉及金额3.6亿元。

  更为值得担忧的是,在463号文件上明令禁止的“财政兜底”现象频频被基金子公司用来做增信。

  但记者掌握到的资料显示,国泰基金子公司旗下的“江苏古运河专项资管计划”、“广东中外建320国道改造专项资管计划”、泰信基金子公司旗下的“滁州市政安居工程一号专项资管计划”、长安基金子公司旗下的“无锡滨湖青东安置房专项资管”、“淮安淮阴颐园项目收益权资管”、德邦基金子公司旗下的“浙江安吉美丽乡村专项资管”、平安大华基金子公司旗下的“盐都1号专项资管”、华宸未来资管旗下的“稳健1号盐城专项资管”、“镇江万顷良田专项资管”、“国元信托桂阳城投专项资管”等都引入政府作保、承诺回购、财政预算等作为增信,这与监管规定背道而驰。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刮起的地方债审计风暴内容就包括“各级政府及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有无违规提供直接或间接担保等问题”,这或将给基金子公司业务发展带来变数。

  百倍杠杆的风险

  目前来看,监管层对基金子公司的要求原则是:不能出系统性风险,个案风险自担。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缺少时间沉淀、项目洗礼的基金子公司随着涉平台、涉地产业务的增加,风险将逐渐暴露。

  更为值得思考的是,在混业经营、大资管时代的环境下,已没有哪一类金融机构能够独善其身,也无所谓谁接手最后一棒之说,或许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甚至是银行,都是同一条绳上的蚂蚱,风险传导更迅猛。

  “现在很多融资主体会向多个机构融资,当银行流动性趋紧时,借完银行去找信托,信托到期再找基金子公司去继续举债。”前述北京信托人士向记者表示,并且目前很多专项计划也是交叉在一起。

  记者获得的华宸未来资管部分专项产品资料显示,华宸未来资管有3只平台类产品是与信托交叉在一起的,分别为国元信托桂阳城投专项资管(第三期)、湖南信托天津保障房1号资管、山东信托成都建发专项资管计划,涉及金额7.3亿元。

  “基金子公司的风险更多来自于系统性风险,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又有谁会担心呢。”曾在大型基金子公司做过产品设计,现跳槽到某券商资管做执行总监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基金子公司资本金最大的为1.25亿元,而规模最大的为400亿元左右,杠杆率过百倍。“金融学理论告诉我,如果给我这么高的杠杆率,我睡不着觉。”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21cbh.com/2013/8-8/wONTAzXzczODcwOQ.html report 2767 核心提示:自今年5月以来,基金子公司已经发行和即将发行的地方政府平台类业务规模达42.8亿元,地产类业务规模达46.8亿元。基金子公司大有接棒信托成为地方平台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