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郎酒旺季前夕被曝裁员 业绩大降经销商无信心

来源:搜狐酒评网
郎酒业绩下滑 陷“裁员”风波

  搜狐酒评网讯  据媒体报道,继今年5月被曝和刚签订合同的应届毕业生解约后,代表郎酒集团核心业务的销售体系也被“开刀”,这也是继四特酒传出多名高管集体辞职后,白酒行业内再一次出现人事动荡。虽然郎酒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新快报记者表示,近期没有裁员计划。不过,今年以来业绩下滑,人事动荡让郎酒集团很危险。

  白酒专家晋育峰向记者表示,这两家酒企裁员只是前奏,并预计“下一步裁员的酒企应符合几个标准:中低端产品多、市场覆盖广、营销团队不少于2000人、盈利水平不高。”

  旺季前夕被曝“软裁员”

  今年5月,大批应届毕业生被解约,郎酒集团开始陷入人事变动。记者从“郎酒pass”了解到,当时郎酒集团拿着连续两年突破百亿元的成绩单,开出基本月薪4000元条件到高校招聘,但经过层层面试后的应届毕业生并未如愿进入郎酒集团。就在5-6月,全国约300名应届毕业生开始收到郎酒集团的解约电话和《解约函》,人力资源部对毕业生的解释是“形势不好”。据了解,目前大部分毕业生已拿到3000元的违约金。

  不过,郎酒集团的人事变动自此出现暗涌,今年7月,有员工向媒体爆料,集团正遭遇离职潮,公司先后通过跨区域调岗、降薪或降职、不交公积金、扣发奖金等“软裁员”方式让员工离职。近日,裁员风波更是沸沸扬扬,记者在郎酒集团百度贴吧看到,不少自称郎酒集团员工都在谈论此事,网友“深夜丶莫浅忆”表示,“最近大家的薪水又降了,裁员不能说明财政问题,但降薪至少具备了一定的针对性,也可看出,前段时间的裁员正是为了缩减开支。”还有不少人反映奖金拖欠问题。

  网友“说点er事”也一语道破目前郎酒内部人心涣散,“郎酒危机不在市场,在自身人心。现在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肯定的回答,拖延不是郎酒的好策略。”

  有业内人士也对郎酒集团选择这个时点裁员表示不解,“马上就是两节促销决战期,郎酒选择在这个时间大裁员,伤了基层员工的心,影响了企业凝聚力,有点自废武功的意思,要想裁员也等这波销售旺季过去再说啊。”据悉,已有同业向郎酒集团挖人,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透露,“从掌握情况看,7月初开始四川贵州的多个酱酒企业在对郎酒人员定向挖人。”

  业绩大幅下降

  事实上,郎酒集团陷入的裁员风波或与其业绩大幅下滑有关,张伟也承认,三公消费是目前调整的根源,“市场环境不好,郎酒也难免于幸。”

  据四川泸州当地媒体报道,2013年1-6月,泸州市酒业(酒类制造业以及酒类销售公司)国税收入累计实现27.25亿元,其中,郎酒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累计入库税收5.13亿元,同比减收9.52亿元,下降65%。据此估计,郎酒集团上半年销售额在20亿元左右。

  业绩急转直下,坊间近日再传出2012年12月底被卷入四川当地一位省级官员的违纪案件的掌门人汪俊林要回归“救市”,汪俊林曾带领郎酒集团跻身百亿俱乐部,资料显示,2002年,汪俊林刚入主郎酒时,郎酒销售收入仅为2亿元,但2010年达58亿元,2011年更达103亿元,郎酒十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48.31%。2012年销售额达110亿元。但自汪俊林因违纪案件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后,形势就开始急转直下,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记者透露,郎酒的经销商今年大多没有打钱进货,卖的都是去年、前年的货,今年的酒基本上没有动,“郎酒过去几年都是抽血式的压货给经销商,今年销售惨淡,能过20个亿就不错了。”此外也有业内人士称,“郎酒今年销售很不好,一般的地级市场,压货在3000万-4000万元,有的省级城市库存在4000万-5000万元,郎酒遭遇到结构性问题。”四川省经信委5月28日发布的报告称,郎酒集团总库存达到65.9亿元,其中成品库存超过57.7亿元。

  有消息称,郎酒集团此前已将今年的销售基础目标定在110亿元,力争完成120亿元,随后又将目标定在60亿元,但今年上半年业绩仅完成20亿元,要实现50亿元的目标还很困难。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郎酒核心消费者和经销商普遍信心不足,而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作为掌门人汪俊林不在,郎酒很危险。

  回应

  确实有员工没发奖金

  事实上,上述传闻也非空穴来风,在7月27日,郎酒集团就事件声明称,“公司近期没有裁员计划,有关郎酒裁员的传言均为谣言,公司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依法人事管理。”并开通了人力资源部部长张伟值守的热线解答员工疑问。

  郎酒集团对事件解释,此前,郎酒集团2013年半年销售工作会决定,下半年将对离预期目标差距较大的个别事业部、局部业务区进行人力资源有效整合,调动部分人员去后期规划的重点市场、潜力市场。据此,公司人力资源部正对业务区人力资源进行摸底调查,并根据已有部分事业部新品上市需求,进行零星人员调动,属于正常人事调整。

  张伟对记者解释,“上半年有些市场做得不好,甚至没有签下来合同,所以才要把人调到较好的市场,是资源整合,并非裁员。”据了解,目前郎酒集团销售人员约3500-4000人,但张伟并未透露涉及调整的人数。

  此外,郎酒集团还声明称,对业绩不达标者给予绩效扣减,是正常的人事考核。但对于有员工反映奖金被扣发的问题,张伟对记者坦诚,“确实有部分员工的奖金没发,原因是多方面,员工自身、办事处、人力等都会导致这种情况。”但其强调大部分员工都领发了奖金。据了解,目前所谈及的是去年的奖金,郎酒集团一般在3月份之后,考核销售人员有效销售才会发奖金,但目前距离3月已有近半年。

  “广东原则上不动”

  在广东,郎酒集团的销售也不尽乐观,有本地经销商告诉记者,“郎酒的销售一般,库存不少。”甚至有消息称,郎酒在广州的终端价格倒挂已有半年。

  昨日,张伟对记者坦言,“今年广东的销售压力确实很大,压库现象严重,特别是2010年、2011年,郎酒的销售增长达50%-60%,导致广东的销售压力更大。”不过对于裁员问题,张伟表示,广东是目标市场,“原则上我们不动广东,可能还要再派几个人过去开拓市场。”“前几年,白酒市场就像吃了‘伟哥’一样疯狂,现在调整是很正常的,不调整才可怕。”张伟透露,“今年集团不会再招人,员工离职也不会太多挽留,但未计划裁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搜狐酒评网 https://money.163.com/13/0803/02/95ANSM5600253B0H.html report 3050 搜狐酒评网讯据媒体报道,继今年5月被曝和刚签订合同的应届毕业生解约后,代表郎酒集团核心业务的销售体系也被“开刀”,这也是继四特酒传出多名高管集体辞职后,白酒行业
(责任编辑:姜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