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三中全会:惊喜还是失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调整制度才能创造新红利

来源:搜狐财经
第1页 :

    核心提示:改革,就是制度调整。继续推出新的改革措施,继续进行制度调整,才能保证新的改革红利或制度红利的出现。民间从来都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这是改革的最大动力。

  “旧改革红利行将消失之日,就是原有改革的优势潜力耗尽之时,此时必须推出新的改革措施,才能保证新的改革红利或制度红利的出现。”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一辈子都在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建言献策。

  上世纪80年代初,厉以宁提出“股份制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的论断。这是当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与关键之一,开启了资本市场的发轫,对中国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如今,面对贫富差距悬殊、环境污染严重、经济增长放缓、红利逐渐衰退等问题,厉以宁再次直言:改革才能带来新的红利。这是大师情怀——已是耄耋之年,他仍以一颗赤子之心,时刻牵挂并思索着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路径。

  “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了,摸不着石头了,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顶层设计,用战略家的眼光,从战略高度来进行改革、发展。”对于改革,厉以宁多次提到信心这个词,“美国最担心中国的是什么?不是GDP的增长率,而是我们的科技人才和创业人员。我们的信心来自哪里?一方面政府有改革的决心,有维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另一方面大量的青年人、科学家、企业家正在成长。所以中国信心应该建立起来,我们是有前途的。”

  一个多月前,厉以宁又来到湖北调研考察新型城镇化,并接受了《支点》杂志专访,就中国当前经济热点话题一一做出解答。

  有改革才有新红利

  记者:改革可以说是当代中国历史篇章中的主题词。“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此论断一提出便引起了社会的共鸣。为什么说改革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

  厉以宁:“改革红利”是指通过改革,制度或体制得以调整,让制度或体制能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使经济继续发展、前进。当一轮改革措施实行了一段时期之后,改革带来的优势或红利总有越来越减少的趋向,这是难以避免的,是普遍现象,而并非只有中国才发生的情况。

  经济中有两种变量,内生变量与外生变量,一个人如果身体健康,一定是内在自我调节能力很好,但是在必要的时候也需要打针吃药。经济也是这样,良好运行的前提在于内部机制的完善。改革是创造内生的机制,改革拖延越久,代价越高,阻力越大,所以说改革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记者:如今,旧有的人口红利、资源红利逐渐消失殆尽。您认为我们应当从哪里寻找新的红利?

  厉以宁:红利的消失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每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发达国家也是如此。

  每个国家在发展初期都有人口优势,农民大量进城,提供廉价劳动力,这是旧人口红利。廉价劳动力渐渐消失,这是正常现象,不可避免。现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劳动力很廉价,孟加拉国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合三百多块钱人民币,还有越南、柬埔寨、印度都有大量廉价劳动力。从这方面讲我们的优势是在消失,但我们应该看到,新人口红利产生,是指劳动力质量的提高。我们正在从廉价劳动力时代进入技工时代,通过提高劳动力质量,以拥有较高技能、但低于发达国家技工价格的人力形成新的人口红利,形成比较优势。

  而对于土地、矿产这些旧的资源红利的丧失,我们可以依托新的科学技术来创造新的资源红利。比如海水淡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等。

  当旧改革红利行将消失之日,也就是原有改革措施的优势潜力耗尽之时。这时,我们就要继续推出新的改革措施,继续进行制度调整,才能保证新的改革红利或制度红利的出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3/n386550071.shtml report 4348   核心提示:改革,就是制度调整。继续推出新的改革措施,继续进行制度调整,才能保证新的改革红利或制度红利的出现。民间从来都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曲姗姗) 原标题:厉以宁:调整制度才能创造新红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