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之高西庆--茅台首席合作伙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青原:不能因为中国富裕了就浪费粮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11月25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四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西庆,由他来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在沙龙上,李青原作为嘉宾点评了高西庆的讲话。李青原是中国证券市场最早的推动者和设计者之一、是创立中国证券的元老,曾任证监会规划委办公室主任,与高西庆共事多年。李青原表示中国人即使现在富裕了,也不应该浪费粮食。

  李青原:我们经历了中国这一段变化,而且我们参与了这个变化。我跟高西庆认识这么多年,共事过这么多年,他突出一点,精神里面的这种正气。按照《正气歌》里面讲,意思就是说其实古往今来正气在历史上从来没有缺过,举了很多例子,司马迁,要有正气。这个正气体现在很多方面,他刚才讲的我非常有同感,随着社会的进步,很多东西都在进步。

  朋友说过一个很有名的话,每一个进步伴随着一个退步。他刚才讲的,我们这一代人很不太容忍这种浪费,有一次在人民大学念博士生,到食堂吃饭,垃圾筒里面很多吃了一半的馒头,我当时非常愤怒,大喊,怎么可以把馒头扔在垃圾筒里,我记得很多人扔的。所有人看我,好象很奇怪,好象我是一个很奇怪的动物。当然我很悲伤,好不容易中国人吃饱了却开始浪费了。

  我记得76年的时候,那时候毛主席还在,我很荣幸文化大革命以后第一期留学生到英国留学。英国留学生,人家也是觉得很奇怪,我们很少那时候留学生,几个中国留学生在考文垂是为数不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去的学生,大家对我们都是很另眼看待的。

  有一个厨师在二战的时候有很大贡献,女王给了他奖的,他就非常友好。当时一般的人很看不起中国人,但是他对中国人非常友好,他就专门给中国学生要做不同的菜,每次给我们做一批菜,专门留给我们。那个英国学生要,他说这是给中国学生。我们当然很高兴。我就问他为什么专门要给中国学生做特殊的菜?他说因为中国学生不浪费粮食。可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把这个忘了,当时我真的觉得很悲哀。

  我之所以讲这一点,我觉得关于回忆,大家有很多人要回忆,我只不过非常感慨,我们这一代人经历的过程,形成的感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有的悠久传统,不应该因为我们物质越来越发达而把它丢失,非常赞同高西庆说的,也是很小的事情,大家在谈投资、金融说你怎么怎么着,谈谈你的金融在华尔街的经历等等,在很多事情我讲了一点,你怎么决定风险投资?人家给你这么多建议,你哪知道哪个真哪个假的?我要见这个风险投资家,另外我要看,很多人来谈他的项目的时候,我特别注意这里头谁上完厕所以后,会去关灯。我就投他的,我认为这个是值得投的,因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是这样一个人。后来跟这个年轻人讲了以后,我走了以后,他们就在争论,是给关了灯的还是给不关灯的。有人说,李老师说给不关灯的人,不对,他们应该给关灯的人,后来他们来问我是关灯的还是不关灯的。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25/n390761255.shtml report 1259 搜狐财经讯11月25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四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现中国投资有限
(责任编辑:曹志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