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城证券王天广:私募债募集额亚军,投行四板块协同

来源:理财周报
  IPO关闸一年多,券商投行也跟随着市场形势积极调整业务模式,并购、债券、再融资成主要核心业务。

  根据证券业协会及Wind公布数据显示,长城证券2013年在股票主承销及债券主承销家数排名分别为第15名和第26名。另外,私募债券业务2013年单品种发行家数行业排名第3位。

  “今年我们做了五六个再融资,在会里的还有4个。没有IPO就只能做其他的业务,其实也很好。”长城证券副总裁王天广表示,“今年的情况,我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下一步比较困难。”

  “从零分到60分很容易,60分到80分有点难,80分到100分就很难了。现在,我给自己打80分。”

  主打融资业务占比近半

  “今年的整体情况还不错,私募债市场第三名,金额是第二名,第一是国信。”这是王天广来到长城证券第二年的业绩,他自己也比较满意。

  在IPO不开闸的背景下,长城证券的投行主要人员是在并购和再融资业务上。

  “并购完成了三家,其中有新疆天宏。其实最近三年来,并购业务都是一个稳定增长的形势。主要是并购业务的结构调整,现在是转向以发行股份重大资产重组业务为主的市场主业务上来。”

  “其实IPO不开闸,最大的感悟是,不用发行股份,通过并购购买资产,这是IPO关闭以后促成的。包括控制权转移、借壳、和同行并购,实现风险转移,这些都有。”

  IPO的不确定性,使得并购业务的红火趋势还会持续。

  “并购还会火,并购团队做的事情占并购业务的40%,综合团队也在参与做并购。”

  而今年主打的再融资业务,在2011年时,和债券业务一样,在业务总占比中为零。而2012年再融资业务和债券业务占比分别为29.97%和37.42%,2013年再融资业务占比增长至45.33%,债券业务微有回落达到32.39%。

  “再融资占比大幅提升,从收入角度来看,是很好的。发行家数也在逐步上升,从2011年0家发行到2012年两家发行再到2013年4家发行,发行数量也在逐步上升,预计12月份还有一家。”

  虽然今年的债券业务有所回落,但是私募债的成绩却很可观。

  “今年的私募债做得很好,因为费率高,1年1个点,达到了100%的销售。当然,主要是找到核心客户,相对来说,机构投资者比较理性。”王天广很看好私募债,“要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发私募债就好了。”

  每个部门都要做新三板

  目前,长城证券投行团队有160多人,保代30个,队伍较王天广来之前有很大的扩充。

  “当时保代有18个,总人数合起来有100人,业务规模超过人数规模增长了1倍。”

  据介绍,长城证券投行团队有四个板块,债权、股权、新三板和并购,其中债权人数约在30人,新三板20人,并购20人,股权队伍最庞大,约为100人,分后台和前端。

  “股权的事情其他三个团队多可以做。未来新三板的趋势,每个部门都要做,熟悉业务。”

  长城证券现行的结构是王天广到来之后,重新梳理整合形成。

  “团队不允许承包、不允许独立,项目要切割。发公司债,债券部门要和股权合作,然后再进行团队分成。当然,发行销售是资本市场统一做。”

  今年,每个团队都有进行并购业务,“并购团队做的业务只占所有并购业务的40%,其他的是综合团队做的。”

  长城投行的综合团队可以做不同板块的业务,当然,这其中会形成竞争。

  “国信十几个部门都有竞争,竞争是常态,把握住度就行,主要还是以合作为主。”

  目前,长城证券以并购业务为主,团队人员也大多在做并购的项目。

  “目前是突出再融资、债券、并购业务在2-3年内的"核心业务"地位,重点推进。但同时,团队人员也在积极储备IPO业务。”

  相对比较落寞的要数保代了,“现在不那么重视保代,到期了没有续约,并不是每一个有保代资格的人都是优秀的保代。”

  与两年前比,王天广对目前的团队的情况很有信心。

  “与两年前相比,团队在理念和能力上都发生了变化,市场化的理念现在是核心,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而这些变化,使得这支队伍越来越有信心去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市场环境和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

  今年投行业绩预增3成

  目前为止,长城证券内部实行分行模式,在北京、杭州、广州有了3家分行,主要是负责创新业务。

  “金融互联网的兴起,虽然短期来看,对传统投行业务和结构的影响不大,公司专门成立了互联网公司来负责。”

  而对于还未推出就掀起浪潮的注册制,王天广觉得对投行还有一定的影响。

  “注册制是好事,更归位尽责,市场也是渐进式的,不可能完全开放。注册制将改变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进而逐步改变投行的架构和业务模式。”王天广表示。

  “以往投行更像装修监工,而现在要越来越突出投行的艺术家特性,一方面市场会指引投行越来越重视对发行人业务精髓的理解,减少出品八股文,另一方面市场会要求投行提高销售能力,承销为王。”

  而对于投行团队未来的发展,王天广希望可以保持像今年的水平,在行业前二十位。

  “预计今年整体业绩比去年增长30%左右,放在今年的大背景下,这个成绩的取得还是很不容易的,但还是有一些遗憾。”

  “主要是债券业务和并购业务上,整体债券业务发力不够及时,并购业务的转型也太慢,没达到今年设定的预期目标。”

  未来整体的规划,王天广表示会协调性发展。

  “希望创新业务收入比重要达到20%以上水平。目前来看主要是资本中介业务、新三板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是主要突破点,并购业务也需要持续大力培植和转型。在传统业务中继续提升固定收益类业务比重,要争取达到50%左右水平,继续稳定发展股权融资类业务。”

  “其实做券商主要是把握两道关,一是知道什么人是自己的客户,二是风控体系。经过两层的过滤,就不会摔跤了,做这个行业不能急功近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理财周报 https://www.lczb.net/web/detail1.aspx?id=3534&title=201 report 3484 IPO关闸一年多,券商投行也跟随着市场形势积极调整业务模式,并购、债券、再融资成主要核心业务。根据证券业协会及Wind公布数据显示,长城证券2013年在股票主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