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金延税使养老金走向公平持续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我

  国的养老金改革措施在逐步出台。一是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这是一种税式支出改革,借鉴美国401K经验,将政府支出项目通过减免延期征税的办法支出,以提高税政效率和降低税政成本。二是将按最后工资改为按缴费年限计发养老金,这样可以激励人们不选择提前退休和延期退休,为机关事业单位和职工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单位举办职业养老金计划、激励人们增加缴费年限和延迟退休、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奠定了基础。

  在职业(企业)养老金计划下,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计入个人账户时均不缴纳所得税,对年金投资收益免征利息税,待将来领取养老金时,超过个人所得税起征额的部分再合计考虑缴纳所得税(也称养老金税),属于EET税政,是激励个人养老储蓄和完善我国养老金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延期征税是国家对职工的让利

  延期征税等于对参加职业(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降低了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缴费基础,还将养老储蓄的部分时间价值让给了个人。

  比如,对于一个月收入7000元的职工而言,三险一金费率为8%、2%、1%和10%,共计1470元,雇主和职工企业年金费率均为2%,即280元;扣除上述费用之后的应计个税收入为1750元,应缴个税额为70元。在此次改革之前的应税收入为2030元,应缴个税额为98元;那么这项改革使职工减少上缴28元。在双方费率4%、年化投资收益率5%、工资增长率8%、积累30年后的年金账户余额为642960.03元。而改革前,雇主供款和职工缴费合计280元的税率为5%,养老储蓄额减少14元,30年后的积累额为578664.02元,少了64296.01元。按照这个政策,职业(企业)年金缴费每增加1%,30年后的养老金积累额即增加160749.1元,如果分摊到15年领取,每月可增加893元。

  可见,延期征税具有鼓励用人单位和职工进行养老储蓄的作用,从而增加职工的养老金收入。因此,在一些实行国民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结合的二元结构养老金制度的欧美国家,来自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替代率达到个人退休前工资收入的30%~40%,再加上国民基础养老金,养老金总替代率可达60%~70%。此外,由于职业年金缴费在税前列支,还可以减少所得税计征额。

  企业年金的标杆意义重大

  我国企业年金(含职业年金)是指用人单位依法自愿举办的、向退休职工提供养老金的员工福利计划,包括雇主供款(等于员工福利)和职工供款(等于养老储蓄)。中国企业年金在2003~2004年间,根据《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劳社部发(2003)20号】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劳社部发(2004)23号,在2011年修订为11号令】两项法规出台,自2004年5月1日开始实施,至今仅覆盖59362个企业的1957.3万职工,积累资产5366.65亿元。

  一方面,由于中国养老金结构混乱、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费率过高,导致大多数企业无力执行,年金计划成为了少数企业的奢侈品。另一方面,企业年金以较小人群进行实验,实践了员工福利合格计划,培育了养老金受托人和养老金市场,取得了社会风险最低、社会效益最大的效果。对此,笔者认为:

  第一,其开拓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合格员工福利计划。用人单位执行养老金计划必须符合国家关于覆盖职工范围、雇主对不同收入职工按照合理系数供款、委托专业受托人管理、年金信息披露等要求。

  第二,其培育了受托人制度,树立了资产管理的信托业标杆。企业年金坚持信托本质,做到资产独立、审慎管理、收费较低,维护了职工对养老储蓄的债权人地位,及其相关决策权和知情权。比较中国信托业的发展,企业年金算是比较地道的信托资产管理,让中国社会知道了何为值得信任的、审慎的、专业的养老金受托人。为此,《企业年金实行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应当确定企业年金受托人(下称“受托人”),受托管理企业年金。受托人可以是企业成立的企业年金理事会,也可以是符合国家规定的法人受托机构。”第十八条规定:“确定受托人应当签订书面合同。合同一方为企业,另一方为受托人。”至今,中国有法人式、理事会式、集合式三类养老金受托人。

  作者:杨燕绥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07480.html report 1938 我国的养老金改革措施在逐步出台。一是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这是一种税式支出改革,借鉴美国401K经验,将政府支出项目通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