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央行“通缩抑郁症”尚待根治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日本央行周四(12月26日)发布的最近一次(11月20日至21日)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普遍表示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多名委员担忧经济可能面临下行风险,且消费物价指数(CPI)上升缓慢,预期两年内2%的通胀目标很难达到。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三发表讲话称,日本经济局势改善为摆脱通缩创造了“黄金机遇”,他预计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在明年上半年超过1%。

  纪要公布后,美元对日元汇率先跌后涨,随后创出五年新高,截至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时报104.77。日经225指数周四开盘上涨0.48%,以16174.44点收盘。

  委员担忧通胀目标难实现

  日本央行上月宣布,保持货币政策不变,维持隔夜拆借利率目标在0~0.1%,维持对日本经济评估不变。

  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委员们认为经济复苏缘于就业改善,进而影响消费和房市;出口疲软令人担忧,但随着海外经济形势的改善,预计出口将会复苏。一名委员表示,7~9月份的GDP报告可能表明经济增长力量已经转为下行。

  有一名委员表示,很难在两年内提高通胀预期至2%。一名委员表示,预计CPI上升速度将很缓慢。一些委员表示,一些市场参与者对日本央行描述的通往2%通胀目标之路表示怀疑。还有一些委员表示,需要明确解释通往更高通胀预期的路径。

  日本央行在4月意外推出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即“量化与质化宽松”(QQE)计划,承诺通过大规模购债,在约两年时间里推动通胀升至2%。这一货币刺激旨在逆转通缩恶性循环,并引导经济进入价格温和上涨的良性循环,即销售和利润上涨带动工资水平一切上涨。

  自此以后,日本央行正一步步接近目标。受进口成本增加带动,日本10月核心CPI(除去新鲜食物价格)同比上升0.9%,增速创五年新高,这表明日本在击败通缩方面稳步取得进展。

  但周四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委员仍然担忧难以在计划期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

  摆脱通缩面临“黄金机遇”

  黑田东彦周三在年末最后一次演讲中表示,目前经济局势广泛向好,为日本摆脱持续多年通缩创造了“黄金机遇”,他呼吁日本企业应该摆脱通缩思维固有模式。

  在这次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上,黑田表示CPI涨幅将在明年上半年超过1%,这将让央行进一步接近2%的通胀目标。

  黑田说,通缩思维已经根植于企业和家庭的思维模式中。如果他们仍然预期价格将继续走低,就会倾向持有现金而不是支出或者投资,这样一来日本经济将陷入长期的恶性循环。持续的价格下跌导致企业盈利减少并削减资本支出,这导致日本工资水平增长停滞。

  黑田称必须改变这一恶性循环:“现在必须打破这种"通缩均衡"的固有模式。”他重申将致力于尽可能早地实现2%的通胀目标,尽管日本央行并不是在蓄意制造通胀。

  在周三同一个会议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呼吁企业采取“强有力”措施增加工资,并称下一年是其经济政策的“关键一年”。工资水平上涨对于日本政府极为重要,因为4月份上调消费税至少将削弱当季日本家庭消费能力。如果消费支出不能在之后季度中反弹,将可能损害日本经济刚刚起步的经济复苏。

  2014年4月,日本的销售税将从5%提高至8%,市场预期这可能引发短期的经济增速下滑。日本央行届时可能会决定是否进一步扩大宽松。对于增长看法的不同可能令日本央行在2014年较难达成一致意见。

  作者:严婷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281741.html report 1644 日本央行周四(12月26日)发布的最近一次(11月20日至21日)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普遍表示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多名委员担忧经济可能面临下行风险,且消费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