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央行暂不行动 德拉吉再次否认通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欧元区1月通胀率降至0.7%凸显了通缩风险。尽管已经一只脚迈入通缩,但这仍然不足以让欧洲央行采取行动。

  在2月6日的最新货币政策会议后,欧洲央行决定将欧元区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基准利率)维持在0.5%这一历史最低水平不变,隔夜贷款利率1%和隔夜存款利率0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欧元区并没有通缩,与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并无相似之处。但他也重申,通胀前景恶化、意外的货币市场状况紧张将促使欧央行采取行动。

  此外,德拉吉还称,欧元区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尽管仍然面临下行风险。新兴市场可能会对欧元区经济状况产生潜在负面影响,市场条件也可能会使经济承压。

  同一天议息的英国央行也决定按兵不动,仍然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量化宽松(QE)规模在3750亿英镑不变。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失业率降至7.1%,逼近7%的英央行加息门槛。

  通缩风险加剧

  持续的低通胀正成为欧洲央行如今的心头大患,这也是去年11月欧洲央行降息的最主要理由。

  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最新数据,1月份欧元区通胀率降至0.7%,还不到2%目标的一半,失业率仍维持在12%的高位。这令人们对欧元区陷入“日式通缩”的担忧加剧。

  德拉吉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月通胀率的确低于预期。但他表示,欧元区未来数月通胀率仍将大致维持在当前水平,且中期通胀前景风险仍为“广泛平衡”。这意味着欧洲央行没有改变对通胀前景的评估—当央行认为中期通胀评估结果变为更差时就意味着将会采取行动。

  他还指出,欧元区通胀率没有比美国低很多,低通胀由食品、能源价格和低需求引起。

  另一方面,德拉吉在1月下旬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曾解释说,尽管欧元区整体通胀较低,但各国之间差异较大。目前,核心经济体通胀并不低,但外围国家的低通胀风险令人担忧。通缩将加剧外围国家的债务压力,也会拖累商业和家庭的消费支出。

  与此同时,欧元区市场利率已经攀升,核心与外围成员国之间的商业和家庭借贷利率的息差正不断扩大,这更加剧了欧元区的两极分化。

  待到3月再行动?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在本次会议上广泛讨论了所能采取的紧急性行动,讨论聚焦于能够使下行风险实质化的各项因素。他重申了上个月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两大紧急情况:意外的货币市场紧张和通胀前景恶化。

  他在发布会上重申,将在必要情况下一直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他强调“如果有必要,将采取果断行动”,并且欧洲央行“考虑了所有可能工具来应对意外事件”。但他也说,这一次决定不采取行动的理由是“需要获取更多信息”,而且“(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也是欧洲央行等待观望的一个关键因素”。

  多数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要等到三月议息会议上最新经济增长与通胀预测数据出炉后再做打算。分析师们认为,欧洲央行可用的政策选项包括降息、停止证券市场计划(SMP)冲销操作、推出新一轮低利率的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

  如果欧洲央行要再降息,可能的选项是把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25%的基础上再下调10至15个基点,或者将目前已经为零的隔夜存款利率降至负数。欧洲央行一直都未排除“负存款利率”的可能性,但欧央行对此极为谨慎。而且降息将引发一些央行官员的反对,因为在去年12月的通胀报告会议上,一些官员认为降息并未给经济带来实质性的改善。

  然而除了降息以外,一个较为可行的政策选项是,停止SMP冲销。在欧债危机期间,欧洲央行通过SMP计划买进主权债券,目前SMP计划已经告终,央行正收回这部分资金。若停止冲销将为欧元区重新注入1750亿欧元的流动性,此前这个提议已经被德国央行所默许。

  作者:严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2/07/content_202847.htm report 1821 欧元区1月通胀率降至0.7%凸显了通缩风险。尽管已经一只脚迈入通缩,但这仍然不足以让欧洲央行采取行动。在2月6日的最新货币政策会议后,欧洲央行决定将欧元区主要再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欧央行暂不行动 德拉吉再次否认通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