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国调查中行工行建行 因拉海外存款回中国投资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为了应对国内的信贷冲动,国有银行的海外业务正通过国外筹资缓解。

  昨日有消息称,韩国央行正对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韩国分支进行调查。韩国央行调查和分析办公室主任C ho Jeong- hw an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上述三家中资银行的调查,并不是直接

因为对这些银行韩国分支人民币存款激增,而是对随后这些存款主要用于投资中国的担忧引发的。截至2月底,韩国当地居民的人民币存款额达到相当于76 .2亿美元的规模,而六个月前为3 .1亿美元。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南都记者表示,在离岸人民币存款增加的情况下,银行会通过投资等名目将资金运作至国内,此外,企业也常利用境内外人民币贷款利差进行套利。

  韩国调查3家中资行筹资操作

  在韩国,外资银行获准开展外币存款业务。但明显激增的人民币存款已经引起韩国当局注意。韩国金融监督管理局去年底通知中资银行放缓人民币存款增长。监管当局还希望限制这些资金在海外使用的比例,不过,目前尚不清楚何时出台该措施。

  根据外媒报道,韩国当局的担忧在于中资银行在海外积极筹资,应对国内信贷趋紧的情况。而人民币存款激增可能增加韩国的外债,如果出现大量外币流出或者这些资金被用于在中国发放高风险贷款,将构成系统性风险,存款安全性将受到影响。

  目前在韩国设立分支机构的中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根据上述消息,韩国当局目前正对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进行调查,调查是对随后这些存款主要用于投资中国的担忧引发的,旨在调查这些银行的筹资操作。

  国外筹资回流国内信贷冲动

  事实上,除了在韩国,人民币离岸存款在其他离岸市场一直存在激增趋势。根据上周中国银行公布人民币离岸指数时提供的资料显示,2013年末境外市场持有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将近1.5万亿元,如计入境外企业和个人在境内银行开立的非居民涨幅,存款余额为5600亿元,则整个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资金存款已超过2万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接受郭田勇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鼓励企业利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同时人民币在此之前处于升值通道也令离岸人民币存款出现激增现象。他认为,在国内信贷紧张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完全有可能通过国外筹资,应对国内信贷趋紧的情况。

  对于离岸人民币存款回流,有广东银行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各参加行每个季度在结算行中银香港都有一定额度的贸易融资回流额度,过去一段时间,数额从几亿元至几十亿元人民币不等,具体额度参照上一年度各机构在香港总体贸易融资总额的占比。

  上述银行业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在去年钱荒时,部分银行以高至4%的短期利息游说出口企业,将手中的澳元、日元等外币头寸转换成离岸人民币存款,期限以1周至1个月为主。然后,境外子公司将获得的“新钱”透过贸易融资额度,经由结算行汇回境内代理行。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南都记者表示,在离岸人民币存款增加的情况下,银行会通过投资等名目将资金运作至国内,此外,企业也常利用境内外人民币贷款利差进行套利。其中,部分企业确实拥有合法渠道和平台将贷款运作回国内,获取利差,但是大多数企业主要是大区虚假贸易的方式,通过在境外获得人民币贷款至境内套利。“至少有2%-3%的套利空间。”刘东亮表示。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1/n396966930.shtml report 2915 为了应对国内的信贷冲动,国有银行的海外业务正通过国外筹资缓解。昨日有消息称,韩国央行正对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韩国分支进行调查。韩国央行调查和分析办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