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优先股“箭在弦上” 工农中浦发或进入上报材料准备阶段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优先股的利好再次释放,并再次“砸向”银行股。

  在证监会4月4日发布优先股信息披露三大准则之后,4月8日,银行优先股试点再传利好消息。

  据媒体报道称,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都已经结束优先股竞标流程,进入上报材料准备阶段。几家银行对 此并未作出回应,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几家银行确实进入到了材料准备期,而同时,其他股份制银行也在积极跟进优先股的发行工作。

  优先股试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也让利好情绪再次释放。4月8日,银行股板块全线飘红,整体涨幅达到3.75%。“优先股对银行总体而言是利好。”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从某种程度上来看,银行股当天的上涨与优先股试点消息有一定关联。并经他测算,未来5年内,我国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趋近3000亿元。

  银行优先股试点推进

  “手有余粮,心中不慌”,这是业界对银行试点优先股积极性的基本判断。

  在3月底各家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工行、建行、农行等高层均提到了优先股试点的情况。

  建行高管在其业绩发布会上称:“建行的准备和研究自认为是最充分,方案是可行有效的。”该高管表示,建行很早就开始研究优先股,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要吸引眼球,当第一家也没有问题”。

  不过,上述媒体报道的消息称,建行并未进入优先股准备材料阶段。

  “现在还缺少银监会的相关规定,一旦出台,包括农行在内,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条件就具备了。”农行副行长李振江称。在定价方面,李振江还表示,初步考虑,农行会采取有利于买卖双方都可以对冲风险的定价方式。

  市场预计优先股的收益率在6%~7%,国际上通常在5%~8%,不用发愁买方市场。但与其他融资途径相比,发行优先股成本相对较高,市场担心银行对优先股的发行缺乏热情。

  不过,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于银行而言,资本充足率的监管加码,令补充一级核心资本才是首要考量,所以,即便优先股发行成本达6%~7%,也不会降低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热情。

  “优先股可以补充核心资本,而债券仅能补充附属资本,因此,银行会有意愿发行优先股。”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随着新资本管理办法在2013年的落地实施,加上资本消耗加快,银行的资本补充日渐承压。目前来看,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补充一级资本,只能通过扩充普通股,如增资扩股或者再融资等。

  根据沐华的测算,在未来5年内,我国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趋近3000亿元。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可见一斑。

  “在优先股推出后,银行可在低估值的背景下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从而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有利于银行普通股杠杆水平的提高。”沐华表示。

  银行股受益大涨

  “银行理财的证券账户,初期要做肯定先做优先股,与债券相比,优先股可以长期持有,并且固定分红,都是吸引投资的优势。”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除了看好上证50的企业发行的优先股之外,也对银行的优先股抱有期待。

  郭田勇分析称,优先股兼具股票和债券的特点,同时分红的政策跟股票也不一样。对于投资者来讲,每年可以获得现实的分红是一大吸引力。

  优先股的发行确实不愁买方。近日,光大银行也决定将优先股、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纳入一款产品的投资范围。而不少保险公司也表示出了对优先股强烈的兴趣。

  就在证监会发布三大准则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银行股便呈现出全线飘红,其中,兴业银行股价领衔上涨0.77元至10.35元,涨幅达到8.04%。被报首批优先股试点的浦发银行昨日也大涨4.21%,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涨幅均在1%以上。

  “优先股试点是否会带来银行股的持续上涨,这还要看银行股接下来的趋势。如果银行股涨幅连续过高,未来可能会相对慢一些。”沐华分析称。

  作者:李静瑕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682062.html report 3530 优先股的利好再次释放,并再次“砸向”银行股。在证监会4月4日发布优先股信息披露三大准则之后,4月8日,银行优先股试点再传利好消息。据媒体报道称,目前工商银行、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