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洲银监会”获批 隶属于欧央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金融危机之后,伴随欧洲金融改革不断推进,欧洲银行业联盟雏形初具。

  近日,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批准了关于如何救助欧元区濒临破产银行的三项法案,分别为银行业恢复与清算法案、银行业单一解决机制法案和修改后的存款保障计划法案。这些规定意在修复陷入困境的欧洲金融业,并确保在银行出现问题需要救助时,由银行股东、债权人或大额储户首先承担救助责任,银行的破产清算无需纳税人买单。

  其中,银行业单一解决机制法案规定,将设立规模为550亿欧元的单一救助基金,这一基金将在8年时间里由全部28个欧盟成员国通过向银行征税的方式筹集。此外,单一解决机制法案还包含新成立一个监管欧元区银行的职能机构,负责在130家规模最大的欧元区银行以及约200家跨境银行陷入困境时对其进行关闭或重组,监督欧元区破产银行的清算,该机构将隶属于欧洲央行(ECB)。

  同时,新的存款保障计划保障对象为28个欧盟成员国银行存款在10万欧元以内的储户,这些储户享有优先受偿的保障。

  “从现在开始,纳税人将不再需要为破产银行买单了,这对于欧盟本身,以及欧盟的银行业以及欧盟货币欧元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希腊财长斯图纳拉斯说。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许多欧洲国家都因救助行动而债台高筑。在三项法案出台前,因为缺乏有效的措施对政府的干预行动设限,使得纳税人被迫承担银行破产造成的巨大损失。

  此前,欧洲银行业脆弱而且政治化的特性在对奥地利国有的裕宝阿尔卑斯-亚德里亚银行(HYPO)的援助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今年2月份,奥地利政府宣布重组国有“坏账银行”,独自接管濒临破产的HYPO的不良资产。HYPO是奥地利第六大银行,其一直采取激进的放贷方式,因于2008年金融危机在意大利盲目扩大规模,使得该银行陷入濒临破产的境地。由于奥地利各大银行不愿参与对HYPO救助,“坏账银行”将独自接管总额为130亿欧元至150亿欧元的不良资产,用约10年时间处置这些不良资产。专家说,由于接受百亿欧元“坏账”,今年奥地利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由77%左右攀升到80%左右。HYPO的破产重组让纳税人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也给市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有反对者表示,政府独自承担全部风险是对纳税者来说代价最高的解决方案。

  三项法案的通过对欧洲议会而言是一次胜利,欧洲议会减少了在决定是否关闭一家银行时面临的政治阻力。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巴尼尔(Michel Barnier)表示:“我们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将银行业联盟的想法变成了现实。”他还说,银行业联盟使经济和货币联盟得到完善,确保纳税人不再为银行问题买单。

  但是对很多人而言,欧洲在建立银行业联盟这个问题上的回应太过缓慢。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近期的发言中表示,相比已经从金融危机中极大程度复苏的美国银行业来说,欧洲同业的进展远远落后了。

  有部分议员也指出欧盟方面的这项改革方案依然存在很多不足,特别是在如何解决超大规模银行存在的问题方面。欧洲议会议员菲利普·兰伯特(Philippe Lamberts)说:“大到不能倒的银行还是太危险,不应该存在。”他强调:“只要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还被允许以当前的状态存在,纳税人就还是有着在金融行业出现大问题时被要求承担成本的风险。”

  作者:双名 薛皎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12549.html report 1554 金融危机之后,伴随欧洲金融改革不断推进,欧洲银行业联盟雏形初具。近日,欧洲议会(EuropeanParliament)批准了关于如何救助欧元区濒临破产银行的三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