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爱建信托筹建基金子公司 信基合作“花样翻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曾经激烈竞争的信托和基金子公司之间,正在上演“化干戈为玉帛”的一幕。

  5月28日,爱建股份(600643.SH)表示全资子公司爱建信托准备出资3800万元,参与柏瑞爱建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柏瑞爱建)的设立,将持有后者38%的 股权。

  “之前信托与基金子公司的"亲缘"关系,多半为信托参股、控股的公募基金发起设立基金子公司,直接发生股权关系的并不多见。”5月28日,上海一信托业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除财务投资外,不少信托公司与关联的基金子公司,在业务层面也已开展新的合作模式,且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信托公司规避监管的一些要求,如绕开第三方禁止推荐信托产品等规定。

  总经理由爱建信托提名

  柏瑞爱建的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拟设在上海自贸区内,将向证监会申请基金管理子公司的金融牌照。爱建信托的合作方华泰柏瑞基金管理公司和柏瑞投资公司,将分别出资4200万元、2000万元。

  柏瑞爱建定位为资产管理公司,经营范围是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业务。在董事会层面,5名董事中爱建信托将提名2位,总经理由爱建信托提名;华泰柏瑞也可提名2名董事,另外还将派出新公司的董事长。

  爱建信托方面称,参股设立基金子公司有利于把握上海自贸区的战略机遇,丰富公司业务领域,扩大竞争优势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虽然信托与基金子公司的业务范围很相似,但如果有机会,我们也愿意参股一家。”上述高管称,虽然会有竞争方面,但业务层面的合作空间也不小。

  截至2013年末,爱建信托的信托资产为389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主动管理规模为227亿元,占比达到58%。在其信托资产分布中,基础产业占比规模最大,达52.64%,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房地产16.16%,工商企业21.84%。

  “爱建此前制定战略时,就希望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在资产管理能力方面,就是以融资类为主的自主资产管理能力。”该公司一位高管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政信合作领域,重点选择新型城镇化方向,寻找轻型产业聚集、人口聚集配合比较好的地方政府进行合作,如中心城区卫星城。

  另外在2013年末,爱建的信托贷款规模为181亿元,其中2015年到期的贷款规模占比达57.22%。目前逾期贷款规模4.05亿元,

  事实上,信托公司直接投资基金子公司并不多见,仅在2013年5月中建投信托参股了国泰元鑫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为30%,主要以财务投资为目的。

  两种合作新花样

  不少信托公司开始在业务层面与基金子公司合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长安资产的一些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长安信托都是以资产管理人或受托人的角色出现。如长安资产o金湖国资应收债权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

  在长安资产o新沂城投应收债权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多个客户)的推介材料中就提及,受托人是长安信托和长安财富资产两家。“信托可以作为资管计划项目的专业顾问或财务顾问角色出现,实际负责项目操作的过程。”上述高管表示。

  长安信托在2013年报中也提到,长安信托以投资顾问角色为关联方长安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长安财富资产管理公司,出具项目投资意见书共33份。长安信托持有长安基金40%的股权。

  上海一位信托研究员向记者分析,不排除长安国际信托是为解决净资本监管束缚,在一些项目上采取和关联的基金子公司合作,然后通过其他方式收取费用。

  事实上,长安信托的净资本压力并不小。其在2012年报中,净资本/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124.40%。于是2013年,长安信托表示,不仅适度控制了发展速度,使得资本和发展相匹配,还为扭转净资本不足对业务发展造成的影响,确保对现有业务推进不造成束缚,已经推动增资工作。截止2013年末,其净资本/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提高至138%。

  另外,基金子公司也正成为信托的通道角色。公开的产品资料显示,道富资产管理公司曾发行不少一对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然后投向中融信托的集合信托优先级部分。譬如道富资产-光大银行-中融旭辉上海康桥项目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

  中融信托持有道富资产母公司—道富基金的股权51%。“道富资产其实更多是通道的角色,因为第三方理财销售信托产品的监管要求越来越严,但是可以销售资管计划。”上海一位第三方理财人士分析。(编辑 赵萍)

  作者:刘振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29/content_100463.htm?div=-1 report 3107 本报记者刘振盛上海报道曾经激烈竞争的信托和基金子公司之间,正在上演“化干戈为玉帛”的一幕。5月28日,爱建股份(600643.SH)表示全资子公司爱建信托准备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