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良性的经济要摆脱过度“涉房、涉融、涉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在长三角互联互保危机日渐泛滥拖累地方经济之际,江苏省昆山市经济却显示出稳健增长、一枝独秀的繁荣景象。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詹定国认为,此次经济下行,越是市场经济发达、金融深化的地区反倒先出问题,受打击越严重。比如从民间金融最活跃的温州开始,次第蔓延

到苏、浙一带,然后进一步推向欠发达地区。究其原因,正是因为这些地方高度“涉房、涉融、涉政”。

  所谓“涉房、涉融、涉政”,指的是大量参与房地产、参与民间融资、参与政府工程。自中国加入WTO以来,外部环境迅速改善,企业订单飞速增加,加工经济由此推动中国债务经济模式迅速发展,以中国人传统的勤劳特色,众多产业领域迅速形成全球第一产能。而经济繁荣的一大效应则是资产价格的上涨,尤其表现在市场化的房地产领域,整体经济呈现全面上升阶段,融资能力几乎等价于资产倍增能力,传统的抵押贷款日渐让位于互联互保式的纯粹信用融资,由此推动民间借贷利率水涨船高。在经济高速增长时这种游戏还能玩下去,但如果经济一头撞上南墙,上述游戏就会立马受阻。于是,我们见证了长三角互联互保危机的扩大,以及众多企业家的跑路。

  而昆山经济之所以能在众多地方经济困境中“一枝独秀”,与昆山经济的构成有关:昆山经济以外资为绝对主导,这些外资从成熟市场经济中走来,在定位问题上已经不再摇摆。而外资很少涉足房地产、民间借贷和过剩产能,其通常专注于某一行业,利润率其实并不比金融、房地产更低。也正因为如此,有些家族企业可以三代人不离老本行。

  这种现象在普遍实行共有产权住房的德国更是如此。由于共有产权对财产权的割裂抑制了房价的上涨,德国众多的中小企业因而专注于自身行业精益求精,而持续的技术积累更是放大了企业的竞争力,致使德国执全球资本品制造牛耳。而金融市场开放并以严格保密传统经营的瑞士银行业并不存在融资难问题,瑞士精密仪器制造业也由此时代传承并成长为全球驰名品牌。

  中国的情况则完全不同,一是严格管制的金融市场让各类经济主体纷纷圈占金融资源逐利,二是众多企业忧心缺乏技术积累进入门槛较低的加工制造业,随着竞争日渐严酷,转而追逐日渐膨胀的资产泡沫,三是大政府体制在国进民退政策推动下,政府日渐提高了对社会经济资源的话语权,致使民间资本和企业纷纷“涉房、涉融、涉政”,于是众多追逐百年老店基业长青的理想被迫抛弃,进入短期博利乃至刀头舔血的资本游戏之中。

  此前安邦(ANBOUND)已经指出,面临新中国市场化以来的第一个大的商业周期,政府、企业、银行和社会都缺乏应对商业周期的基本经验。现在,以外资为主导的昆山经济的稳健成长无疑给中国的地方政府上了一课。地方经济要搞得好,就不能走过去“涉房、涉融、涉政”的传统模式。因此,不仅企业应该重拾基业长青的抱负,专注于自身行业领域做专做精,而且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更要注重现有资源和产业的发展和培育,这也是安邦长期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做产业规划和战略咨询服务中得到的宝贵经验。

  专业化生存应当重新成为中国企业基本的发展战略。正如中国谚语所称隔行如隔山一样,跨入陌生的领域尤其涉及利益交换过于复杂的领域,风险无疑成倍放大。而行业专注因熟知而专业,实际意味着低风险高回报。这应当为中国企业借鉴,也应当为中国地方政府借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3/n401194341.shtml report 2080 在长三角互联互保危机日渐泛滥拖累地方经济之际,江苏省昆山市经济却显示出稳健增长、一枝独秀的繁荣景象。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詹定国认为,此次经济下行,越是市场经济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安邦:良性的经济要摆脱过度“涉房、涉融、涉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