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尴尬“东方波尔多”:烟台被质疑以酒庄为名圈地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华夏时报

  业内质疑部分企业在烟台以酒庄为名圈地

  6月12日上午,经过简短的开幕式后,第八届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山东省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冷清。”兴冲冲前来参展的北京一家红酒商人李先生感觉到十分失落,“还是第一次看到观众这么少,也没见到哪家大牌的国际葡萄酒品牌来参展。”

  记者注意到,去年还开放了3个展馆的博览会,今年只开放了B馆,展位比去年少了200多个,参展的企业也大都是烟台当地的葡萄酒企业,几乎没见到国外的葡萄酒品牌参展。

  作为1987年10月被国际葡萄·葡萄酒组织正式宣布的亚洲唯一“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冷清的场面,显然让烟台一直精心打造的这张名片逊色了不少。

  烟台的尴尬

  烟台与法国的波尔多地区处于同一纬度,海洋性气候和优质的土壤条件极适于酿酒葡萄的种植,素有“东方波尔多”之称。

  “国际葡萄酒城”是烟台市的城市名片。烟台市为经营好这笔得来不易的无形资产煞费苦心。其目的就是将烟台打造成“东方波尔多”,最终与世界闻名的葡萄酒王国法国波尔多地区一比高低。

  近年来,烟台在席卷全国的“干红”催生下,当地众多的白酒厂、葡萄榨汁厂,纷纷转产葡萄酒,一时间,烟台似乎成了葡萄酒的世界。

  烟台近年来也吸引了国内外一批企业前来办厂。烟台市对外的宣传资料称,目前除百年张裕外,已有中粮长城、天津王朝、新天国际、华东百利、香格里拉、菲律宾康达等一批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企业进驻,已经建成和在建的大型酒庄有卡斯特、君顶等十多处,全市葡萄酒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全市葡萄酒生产企业达到152户,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实现产量33.14万千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8.29亿元、利润29.3亿元,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8.13%、53.48%和66.88%。

  按照这个规模,烟台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葡萄酒主产区之一。但在葡萄酒专家宋新宇看来,“规模只是一方面,重要的是文化”。

  “酒企多了,酒庄多了,并不能代表酒文化的发展。与国外同行相比,我们的酒文化过于浅显,过于利益化。”在宋新宇看来,冷清的博览会就说明了差距。

  在谈到如何将烟台建成“东方波尔多”时,烟台市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把烟台建成中国的波尔多是件好事,但运作起来难度很大。

  “烟台的葡萄与葡萄酒的产业旅游显然还处于初级的开发阶段。具有真正意义上的酒庄、酒堡很少,也没有真正形成互动互联的葡萄酒旅游产业链。”上述官员坦承,“国际葡萄酒城”的称谓也只停留在烟台的“城市名片”上。

  “名片也没打造好”

  实际上,烟台的这张“葡萄酒城”的名片并没有那么明显。

  在烟台第一海水浴场边上的国际会展馆广场入口处,一座类似雕塑的建筑立在那里,静静地俯视着这一切。建筑最上面是三个巨大的字母:OIV。这是“国际葡萄酒城”城徽,呈古铜色,已在烟台立了近30年。

  离此不远,是位于张裕公司旧址院内的张裕葡萄酒博物馆。该馆主要由百年地下酒窖和展厅两部分组成。大酒窖深七米,建于1894年,1903年完工,历时11年,为当时亚洲唯一的地下大酒窖。

  烟台市政府对外公开的宣传资料称,烟台葡萄酒企业共拥有中国名牌产品3个、中国驰名商标7件、山东省名牌产品10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8件。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2013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烟台的张裕、威龙两个葡萄酒品牌再次成功入选,其品牌价值分别达到66.94亿元、24.55亿元。

  为解决葡萄酒灌装企业占比较大的问题,去年烟台市开展了“酒庄建设突破年”活动,以蓬莱葡萄酒庄产业集群、莱山院格庄瀑拉谷酒庄群、栖霞桃村楚留河酒庄群、招远将军岭酒庄四大板块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发展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去年,莱山院格庄酒庄群开工建设酒庄9个;栖霞桃村酒庄群新完工酒庄2个,在建9个;总投资60亿元的张裕工业园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投资36亿元,4000亩酿酒葡萄种植和厂房框架施工已经结束。目前全市在建和已建成的酒庄总数达到50个。

  目前,烟台张裕·卡斯特、中粮君顶、瑞事临、伊斯顿、海阳金鼎等一批风格迥异的酒庄纷纷崛起。从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到葡萄酒文化休闲,不仅延长了烟台市葡萄酒产业链,也使酒庄旅游渐成规模。今年,烟台市葡萄酒产业又被山东省旅游局列为“葡萄海岸酒庄休闲群”(包括青岛、烟台、威海三个地市)进行建设。

  “这些显然不能与波尔多去比较。”让业内人士感到沮丧的是,“一些企业名义上是做酒庄,实际上是在圈地做房地产。”

  一个现实是,游客从海陆空来到烟台,从落地一直到市区,几乎看不到什么葡萄酒的标志,除了街头少数葡萄酒的广告外,至今也没有一处以哪家葡萄酒企业命名的路、广场。

  烟台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

  “烟台作为一座国际葡萄酒城,确实缺少”葡萄酒文化“氛围。”在宋新宇看来,葡萄酒城应该满城都是葡萄酒的标志,比如葡萄模型、橡木桶模型、葡萄酒企业街道、葡萄酒企业广场,让游客一进城市,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葡萄酒外场氛围。

  “一座葡萄酒城,并非局限于幽暗的半地下酒庄。”一位前来参展的葡萄酒企业代表对此调侃到。

  来自进口酒的压力

  国产葡萄酒突围重点要靠品质而不是规模,这显然已经是业内的共识。

  在烟台,随便走进几家大型商场就会发现,这座葡萄酒城同样是洋品牌的天下。一家大型商场的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其进口葡萄酒有200多个品牌,大概1000多个品种,在销量方面,进口酒能占七成,而国产酒在三成左右。

  “主要是进口葡萄酒的品牌认可度较高。”王女士告诉记者,进口葡萄酒的性价比高,选择也多一些。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国产葡萄酒市场营业额大幅下滑近50%。而国内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烟台张裕2013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3.21亿元,下滑23.44%,净利润下滑38.38%至10.48亿元,刷新上市以来营收及利润下滑幅度新高。在二级市场,张裕股价从2010年9月125.48元历史高点一路下滑,截至今年4月30日,市值蒸发451.5亿元。另外,王朝酒业、长城葡萄酒、中粮集团等国内龙头葡萄酒企业也纷纷发布销量下跌、盈利下滑预警。

  而进口葡萄酒销售情况却恰恰相反。2009年起步的京芳丹酒业有限公司,从事原瓶进口葡萄酒的运营,每年的进口葡萄酒达到了70万瓶左右。

  “虽然市场竞争很激烈,但葡萄酒产业依然属于朝阳产业,我们每年的销售增长不低于50%。”京芳丹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成黄介绍说。

  “造成冲击是必然的,从大环境看,国外葡萄酒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已成为大势所趋。”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副局长张加玉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洋酒的进入能够倒逼国内企业迎接挑战,面对市场化竞争,提质减价。

  一位长期研究葡萄酒的专家认为,国内葡萄酒大都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很难做到国外的精工细作,动辄就几十万亩的葡萄园,不能保证葡萄品种的单一、产区的单一、采收季节的单一,过于工业化的酿造阻碍了葡萄酒品质的提升。

  “比如张裕,要获得消费者认可,不能仅凭名气,还需要靠品质。”上述人士说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3/n401201128.shtml report 3359 业内质疑部分企业在烟台以酒庄为名圈地6月12日上午,经过简短的开幕式后,第八届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山东省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冷清。”兴冲冲前来参展的北京一家红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