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保荐商成绩单:国君最靠谱 国信量大质次

来源:理财周报

  新三板保荐商成绩单,国君最靠谱,国信量大质次

  一家华南券商场外市场业务总部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券商找项目主要是以可做市、可转板、可融资为标准。

  理财周报记者 章银海/上海报道

  新三板无疑是最吸引投资者关注的市场之一。近半年时间,新三板挂牌公

司数已较2013年年末实现翻倍。有券商分析师预测,2014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将达1300-1500家。

  尽管新三板市场已呈爆发式增长,但被推荐公司的经营情况仍值得关注。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对2013年度挂牌公司经营业绩进行整理汇总。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在已披露年报公司中,国泰君安推荐挂牌的企业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71%位居第一;宏源证券招商证券紧随其后。入选的主办券商挂牌企业营收平均同比增长13.46%。中原证券、西部证券、国信证券分别为倒数三位。

  其中,国信证券推荐挂牌数高居第三,但挂牌企业营收同比增长仅为3.68%,差异可见。

  此外,江苏、浙江两省虽然是经济发达区域,但挂牌公司经营情况差强人意。

  国君推荐企业营收增速最高,

  国信倒数第三

  仅半年时间,新三板市场已呈爆发式增长。

  截至6月2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809家,总股本278.43亿股,总市值1133.9亿元,较2013年年末分别增加1.28倍、1.76倍、1.34倍。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预测,2014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将达1300-1500家。

  “现在想挂牌的企业很多,不愁没有项目,但是要找好的公司还是有点难。”沪上一家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感慨,拟挂牌公司良莠不齐无疑增加了挑选项目的难度。

  相对的,公司业绩将直接反馈到市场表现上。近日,股转系统对2013年度挂牌公司经营业绩进行汇总,将挂牌数量大于10家的主办券商和不少于10家的地区纳入统计样本。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在已披露年报公司中,国泰君安推荐挂牌企业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45.71%遥遥领先。宏源证券推荐企业营收同比增34.37%,处第二位。招商证券同比增24.91%紧随其后。

  据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统计,上述入选的主办券商挂牌企业营收平均同比增13.46%。但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西部证券等11家券商挂牌企业营收平均同比增长仅为个位数,略显不足。

  其中,中原证券推荐挂牌企业2013年营收平均增长为2.9%的负增长,西部证券2.62%,国信证券3.68%,在上述样本主办券商中分别为倒数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三家均为挂牌推荐累计进入前十的主办券商,国信更是以41家高居第三位。而国泰君安、宏源证券、招商证券累计推荐企业排名已在10名开外,宏源证券至今挂牌20家,国泰君安19家。

  “像国信、西部等券商在前期扩容前没想到新三板市场会发展这么快,还是想着以挂牌数量抢占市场为主。”一家华南券商场外市场业务总部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券商找项目主要是以可做市、可转板、可融资为标准。

  对于国信证券挂牌企业数量多,但营收同比表现不佳的情况,有业内人士直言其模式值得商榷。“国信新三板这块和做IPO一样,抢项目非常厉害,有的人家不愿接的项目他们都接。项目团队下放到营业部,整个场外市场部才30个人。承接的项目良莠不齐,明显风控跟不上挂牌公司的增速。”

  相反,国泰君安的挂牌数量并不很多,营收同比增长高达45.71%,远超其他主办券商。

  “我们不刻意追求挂牌数量,更注重其投资价值,不仅要看财务指标和盈利情况,还要考察它的项目、管理团队。”国泰君安场外市场部人士直言,仅靠新三板挂牌并不赚钱,更注重后续的综合服务。

  此外,上述人士补充道,国泰君安对质量控制很严。“它们内核是IPO团队,项目审核非常严格,不符合的企业不会签。”

  券商抢食,江浙地区差强人意

  主办券商方面,申银万国持续占据行业龙头位置,累计推荐挂牌公司93家,远超其他主办券商。齐鲁证券、国信证券分别以46、41家分列二、三位。

  新三板市场的火爆,对券商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多家券商先后进场抢食。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年初266家公司集体挂牌时,60家主办券商有新增推荐项目,其中16家券商为第一次有新项目。

  随着新三板做市商推出进入倒计时阶段,又有包括五矿证券、中信证券(山东)、川财证券等小型券商进场,目前已有71家券商推荐公司挂牌成功。

  从地区来看,上海、四川挂牌的企业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达23.89%、20.53%,处于12个样本地区的前两位。

  尽管江浙是经济发达区,但从挂牌公司经营情况来看,两地差强人意。

  江苏披露年报公司53家,2013年营收同比增9.64%。浙江14家,同比增长仅2.57%。在挂牌数量上,浙江企业明显偏少。

  上述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认为,这与浙江政府和金融办新三板挂牌规划迟缓有关。“浙江有自己的股权交易中心,对新三板表现并不积极。而江苏省在2007年新三板试点扩容时就鼓励企业挂牌,我们从07年开始就在江苏工业和高新园区对企业搞培训。”

  对于江浙地区挂牌企业2013年营收同比增长率表现一般的情况,业内人士直言:“IPO企业是把业绩冲上达到标准后才去上市,上不了或者撤下来的肯定是业绩出现下滑,才选择转投新三板。如果营业收入增长高,那还不如直接去IPO上市。”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则解释说:“江浙地区是我国民间借贷、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但经济结构转型、传统产业升级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企业生存环境大幅恶化,主营业务收入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加之信贷领域呈现收缩态势,2013年江浙地区挂牌企业的整体表现不及预期。”

  新三板整体毛利率高于中小板

  新三板定位为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所属企业多为初创、成长性较高,整体业绩与投资者预期有不小差异。

  对于新三板企业经营状况不甚良好的情况,任浩宁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获得国家政策支持、信贷领域扶持的企业往往能保持营收稳定,而传统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经营状况大幅下滑,转型升级是必然选择。新三板企业与创业板、中小板企业之间的差距依然存在,企业若要尽快上市还需在实体经营多下功夫。”

  据申万研究统计,披露2013年年报的709家挂牌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66.9亿元,同比增长12.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2.1亿元,同比下降1.8%,而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增速分别为6.38%和10.75%。

  同时,新三板的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2013年整体毛利率水平为33%,高于中小板,与创业板基本相当。申万研究认为,除了新三板多处于新兴产业外,新三板中软件公司占比高,特殊的行业属性拉高了整体毛利率水平。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30/n401550342.shtml report 4584 新三板保荐商成绩单,国君最靠谱,国信量大质次一家华南券商场外市场业务总部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券商找项目主要是以可做市、可转板、可融资为标准。理财周报记者章银海/上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