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业现状:资本方出让股权 经销商收缩门店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陆琨倩

  [ 资本层面对行业信心减弱,下游一直承受重压的经销商也仍未脱困 ]

  白酒行业持续低迷,资本对行业的耐心不断减弱。近日,西凤酒第七大股东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光大金控”)再次挂牌,以1.32亿元叫卖手中的股权,目前同时被挂牌“甩卖”的还有中粮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粮”)旗下龙虎尊酒业(安徽)有限公司超过五成的股权。

  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家挂牌受让方均为第二次挂牌出售。在“无人问津”的背后,其实是资本市场对行业的看淡。九度营销顾问总经理马斐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资本都是追求回报的,而一般以上述方式介入行业的都是行外人,现在整体行业没有此前乐观,出现“无人问津”的情况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资本方对行业的兴趣不及往日,下游的经销商也有收缩、撤离的迹象五粮液大商银基集团近日发出的2014年财报显示其仍深陷亏损泥沼,并在年内关停了超过八成的形象店,水井坊4个地区的总代理也选择了撤出。

  资本撤退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近日的公告,本次挂牌出让的西凤酒股份合共1000万股,占比2.5%,挂牌价格合计1.32亿元,受让股权方为光大金控,根据西凤酒的股权结构,该公司为第七大股东,出售旗下所有股权。同时“光大系”还有光大金控(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潜伏其中,持股比例2.9%,位列第六大股东。

  其实,该项目已经挂牌一段时间,在2013年12月24日进行了第一次挂牌,截至2014年6月11日挂牌期满,经转让方申请重新挂牌。负责该项目的经纪方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重新挂牌是因为之前没有找到受让方。公告显示,2012年度西凤酒的收入为33.58亿元,净利润3.34亿元。

  除了西凤酒外,目前在挂牌出售的还有中粮旗下的龙虎尊酒业(安徽)有限公司50.98%的股权,价格为3302.93万元。挂牌方正是大股东中粮,资料显示,该企业共有两个股东,第二大股东为北京泰岳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13年度,该公司的收入为2.62亿元,净利润仅236.22万元,之前主要生产龙虎尊、徽商、焦陂三大系列的白酒。《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也是从去年底开始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

  马斐对记者表示,西凤酒的股东受让股权应该与其上市延缓有关。“因为此前业内曾传过西凤要在去年登陆资本市场,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现,投资商也是看项目,它们的耐心不足,对行业的信心也不足够,导致它们想退出。”

  除了上述两家酒企外,去年底,中国老八大名酒董酒的股权也曾经被资本“甩卖”,当时第二大股东抛售董酒22.22%的股权,曾一度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董酒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至今还没有收到该股东要变更股权的通知。“按道理,股权转让成功该股东会知会公司进行工商变更登记,但据我所知目前没有。”

  此外沱牌舍得的大股东也在去年中期减持该公司股权,将持股比例降至30%以下。而曾经高调收购河北乾隆醉、安徽文王、山东孔府家、湖南武陵等企业的资本型企业丰联集团今年初也进行了人员精简。

  其实,资本对酒业的态度从基金持股的比例变化也可看出端倪。统计显示,在2011年,白酒上市公司受到基金的青睐,持股累计比例达241.97%。到了今年一季度,这个数字下降到37.77%。其中古井贡酒和洋河股份的基金累计持股比例分别从17.05%和18.45%降至不足1%贵州茅台的基金累计持股从16.89%降至5.2%。

  门店收缩

  资本层面对行业信心减弱,下游一直承受重压的经销商也仍未脱困,在2013财年巨亏11.33亿港元之后,五粮液、国窖1573等品牌的大经销商银基集团近日发布的2014财年显示,亏损额达7.88亿港元,营销仅4.89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银基集团的门店及经销商队伍也在收缩。根据该公司2014年财报,目前该公司开设的形象店“品汇壹号”只剩下5家,上一财年,这个数字为28家。银基集团称,因“要集中资源于‘品汇壹号’电子商务业务及微信店等新兴业务”。此外,经销商的数字也从424家减少至385家。在缩减门店之余,银基集团在财报中透露,与一名经销商因回购白酒的问题引发了一宗诉讼,涉及2010万元的购货代价和相关赔偿,这也是由于行业下滑之后,该集团向部分经销商回购产品时产生的。

  其实除了银基以外,浙江久加久连锁也做出了调整,在2013年下半年,该公司收缩了店面数量,关停了严重亏损店,把部分问题店通过合作的方式转让给店长或新合作者。而水井坊在日前的股东大会上也承认,在北京、武汉、广州、四川4个地区的总代理提出不再担任该地区的经销商总代理,导致水井坊被迫在这些区域展开扁平化直营模式。

  有华南酒水商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自去年行业下滑开始,很多本来做团购生意的门店支撑不下去关闭了,一些酒水店老板由于对行业不乐观而转行。”

  不过这种酒水店撤离、转行的情况也是市场重构的另一个表现酒鬼酒副总经理郝刚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就坦言,很多以前做团购的经销商都死了,但对于真正专业做酒的经销商反而更好,因为现在大多都拿酒现场结账,不再打欠条,不用送东西、给回扣,“所以我们有一部分经销商反而反映团购好做了。因为有关系的都死了,所以职业化做的都活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1/n401597669.shtml report 2388 陆琨倩[资本层面对行业信心减弱,下游一直承受重压的经销商也仍未脱困]白酒行业持续低迷,资本对行业的耐心不断减弱。近日,西凤酒第七大股东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