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行,你把新股可比市盈率算错了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梁伟

  步入IPO重启“第二季”,至今共有10只新股启动发行。据上证报初步统计,除北特科技推迟发行外,9家已披露发行公告的新股中,有4家公司存在可比公司市盈率计算失误的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市盈率出错,说明保荐机构专业性及严谨度不够。

  多公司可比市盈率计算有误

  甲新股的可比公司有汇金股份旋极信息天喻信息等。甲新股的公告显示,汇金股份截至6月13日的股价是22.6元,2013年的EPS为1.1元,由此得出,汇金股份司的市盈率为20.55倍。

  表面看,甲新股公告给出的市盈率只是再简单不过的除法题,并无破绽,但事实差别很大。汇金股份是今年1月刚上市的新股,2013年的净利润为5499.5万元,公开发行前总股本为5000万股,发行后升至6190万股,公司还于今年5月实施了10送5转5股派4元(含税)的分红方案。这意味着,在甲某新股上市之际,汇金股份的总股本已扩大至12380万股,由此计算汇金股份的市盈率为50.9倍,与甲新股公告披露数据云泥有别。

  又如乙新股,其可比公司是菲达环保。菲达环保的转送股是今年5月底上市流通的,但乙新股投行在计算菲达环保市盈率时,采用的仍是送转股前的每股收益,由此得出的市盈率为42.38倍,较其真实的市盈率低5成。

  一上市券商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告诉记者,新股的市盈率肯定是以公开发行后的总股数作为计算基准的。对老股而言,尽管市盈率中的每股收益是以去年基数为准,但在公司股本发生变化后,也应以复权后的估值计算。如公司实施10送10,则每股收益减半,或采用复权后的股价。

  投行专业性待考

  市盈率出错,错在哪?

  一是数据来源有问题。有些新股公告披露了数据来源,如某新股将引用数据指向金融数据提供商,但更多新股公告没有标明出处。

  在记者采访中便遇到不少持“拿来主义”的投行人士。“我们做发行材料的时候,数据都是从wind上下载的。Wind的数据非常专业,可以直接使用。”在北京知名大型投行资深人士看来,wind数据较为权威,且可比公司市盈率仅具参考意义,故无须另行核对。

  二是专业能力和严谨态度不够。

  资深市场人士认为,诚然数据提供商有义务提供准确无误的数据,但投行作为上市公司保荐机构,应具备更高的专业能力和严谨态度。不能因为数据源出了问题,而撇清关系。市盈率计算并不复杂,只要计算公式的分子、分母都乘以总股本,即以市值/净利润的变通形式,便可规避股本变动的“陷阱”。

  事实上,在进行可比上市公司市盈率对比分析时,所有投行都会先行剔除那些市盈率异常的公司,而后再做平均值。在此过程中,投行是完全有机会、有可能对市盈率进行复查、核对,从而避免出错。

  相对于卖方人士,买方人士对可比公司的市盈率更为看重。某资管投资经理表示,公司通常会用多种方法来对资产定价,一是可比公司法,即参考细分行业中与新股主营业务具有一定相似度的上市公司的现有估值水平;二是现金流折现法;三是资产法等。使用最广泛的是第一种。当然,可比法中除了市盈率以外,市净率、市销率等也是较为常见的指标。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7/03/content_420842.htm report 2745 ⊙记者王晓宇○编辑梁伟步入IPO重启“第二季”,至今共有10只新股启动发行。据上证报初步统计,除北特科技推迟发行外,9家已披露发行公告的新股中,有4家公司存在可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投行,你把新股可比市盈率算错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