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梁建章:老龄化毒害中国创新能力

来源:搜狐财经
第1页 :
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
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


  8月28日,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院、人文经济学会、搜狐财经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2014人口与城市化发展论坛”。以下为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的主题演讲发言。

  主持人:谢谢John B.Shoven的精彩演讲。John B.Shoven在演讲当中提到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中国人有一个传统,从很久以前到现在,从人类开始到现在都在追求长寿,但是长寿变成社会普遍现象的时候,变成一个非常严峻的经济压力,你怎么去面对呢?John B.Shoven先生刚才讲,从他的研究结果看,美国老年人在退休以后,生存的时间从60年代的十几年到现在二十多年、三十多年,这是一个社会的问题。梁先生一会儿会跟我们讲他在中国的一些研究。我们现在所有在座的人加税20%,你愿意吗?或者等你老的时候减少福利,谁愿意呢?但是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我们搜狐财经上个星期对梁建章先生做了一个专访,就是关于人口问题的研究,其中提到老龄化问题。梁先生的两个观点,一是老龄人在工作岗位上存在的时间越长,年轻人的机会就越少。第二,因为老龄化的到来和整个社会在经济和社保中的压力,延迟退休将是不可避免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一定会推迟退休,但是这个观点争议也非常多。梁先生在过去一直提倡我们应该彻底的放弃计划生育政策,甚至是采取鼓励生育的政策,怎么面对这种困局呢?下面有请携程旅行网董事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梁建章先生,给我们讲一讲“中国人口现状与政策改革”,掌声有请。

  梁建章:谢谢各位。首先我讲下我们这个会的一些情况,会议酝酿其实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一年多前,最早我跟贝克尔教授(注:加里•贝克尔,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一起想来举办这个会议,可惜很遗憾,贝克尔教授在几个月前去世了。他当初一直非常关心人口问题,尤其是关注中国的人口问题。大家都知道,贝克尔教授是人力资源理论的创始人,他的一些观点非常适合现在的中国人口经济的情况,这个会议也是对他的一个纪念。

  我最早开始研究人口经济,就是因为在斯坦福毕业以后获得了贝克尔教授的指导,从而针对创新创业和人力资源这个话题进行研究。如果贝克尔教授在这儿的话,我想他肯定会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理念。他认为经济的发展最根本的是人力资本,这个观点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学者所接受。人力资本既包括教育,也包括人口,其中人口是数量上的规模。中国经济现在整体上处于投资过剩的状态,很多领域内的产能也是过剩的。但在对于人力资本进行投入这方面,反而是最缺乏、最不够的。中国对教育的投入比在全世界范围内处于低位,我们可以看到,城市的学校在减少,农村的学校也在减少。一个国家如果要长期保持旺盛的竞争力,显然离不开人力资本方面的优势。如果这个国家的学校在减少,尤其是小学、中学都在减少的话,这肯定不是一个很好的状况。所以大家在研究中国经济时,最需要关注的其实是中国人力资本的状况,今天我的话题,主要就是讲讲人口跟经济的关系。

  我们先看看世界生育率的情况。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的生育率在大部分高收入甚至中等收入国家已经降到了中低水平以下,也就是2.0以下。除了非洲还有一些高生育的地方,其他的地方基本都降到低生育率以下。世界上的总人口会在2050年到2100年达到一个高峰,之后世界人口也会逐步下降。

  为什么生育率会经历一个下降呢?因为在工业化过程中,收入增加会导致一些因素的出现,而这些因素都会导致生育率下降。如果一个国家中同时有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那么发达地区的生育率也会比较低。从时间角度来看,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会伴随着生育率的降低。

  从这个图上来看,上面那条线是低收入国家,最下面那条线是高收入国家,不论是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还是低收入国家,他们的生育率在过去几十年都经历一个下降的过程,低收入国家当然会晚一些,高收入国家会早一些。

  中国也不例外。在计划生育实行的时候,中国的生育率已经开始下降。当然计划生育实行以后中国的生育率下降得更快。到2010年的时候,人口普查结果得出了一个非常令人担心的数字,中国生育率已经降到了1.1。即便考虑到可能存在漏报的因素,那么实际生育率最多也就1.3左右,这在世界范围内是最低的。如果单独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为例,那么当地生育率降到了世界上最低的0.7左右,也就是一对夫妇生0.7个小孩。这个生育率如果出现在某一个国家,那就意味着过不了几代人就会消失和灭亡。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的生育率未来会达到多少?我们一直提倡要完全放开生育,所以就要研究一下,放开生育之后的生育率会到多少?包括还要对此分析,研究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生育率降低。

  在我看来,目前和未来导致中国生育率下降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

  第一是养老福利。随着社会福利包括养老金的提高,现在生小孩已经失去了从前养儿防老的动机。现在既然不需要养儿防老,那养小孩的成本可能是你自己负担,但是养出来的小孩成年工作后产生的税收,却是养所有社会上的老人。所以要是这样来算账,生小孩在经济上恐怕是不合算的。这是为什么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的提高,人们的生育率也会随之下降的原因之一。从未来趋势来看,中国的社会福利也会逐步跟发达国家接轨,所以生育率不可避免地也会持续下降。

  第二是现在养小孩的成本越来越高。关于这个问题,各个国家的情况还不太一样。中国的特点是家长对于小孩的质量特别重视,所以在九年制教育之外,还会额外请家教或者进行精力、财力上的投入,要求不让小孩输在起跑线上,这就使得中国夫妇觉得承受不起培养多个小孩的开销。当然,其他国家也注重小孩的培养,但东亚人尤其是中国人对小孩的抚养更注重质量,所以中国人的生育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更加会是一个负担,于是生育率也就比其他国家更低。

  第三是中国女性职业发展水平。和其他的国家比,女性生育除了生小孩的直接成本之外,还存在一个机会成本,因为女性往往因为生育而停职几年,这会带来职业发展受阻或者工资降低等一系列不利情况。跟世界上其他国家比起来,中国女性无论教育水平还是参与工作程度都相对较高,所以从女性机会成本的角度来讲,中国的生育率也会比其他国家更低。

  第四是“剩女”的问题。由于城市里面的各种观念,有相当一部分女性情愿单身也不愿意下嫁。在这方面,中国跟其他发达国家有点不一样,一般女性不太愿意“未婚产子”,不会出现像北欧国家或者美国那么高比例的“单亲妈妈”。所以由于剩女的原因,中国的生育率会更低。

  由此可见,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进行研究,中国未来的生育率前景都要比其他国家更加悲观。

  我们再来看一看实际的数据。横轴是人均收入,纵轴是生育率,上面每一个点就代表一个国家。图上能看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也就是随着收入的提高,相对应的生育率会不断下降。如果单独看东亚国家也就是那些红点,那么在同样发展水平的前提下,越南、中国、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的生育率更低。我刚才说的那几个因素,其实说明了为什么东亚国家的生育率会更低。如果继续比较这几个因素,还会发现中国的生育率可能比其他的东亚国家还低。比如华人在欧美发达国家作为少数民族,他的生育率比起其他种族要低。再来看看没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香港、台湾等地区,它们的生育率也比日本、韩国还要低。

  就算中国完全放开生育限制,如果按照上述图表所反映出来的数据对应关系,以中国现在人均收入1万美元左右的水平而言,完全开放政策背景下的生育率也不会超过1.5。而且未来随着城市化的提高,生育率还会更低。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4/n404075734.shtml report 6887 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8月28日,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院、人文经济学会、搜狐财经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2014人口与城市化发展论坛”。以下为携程网创始人梁建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