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锐风电兑付危机难解 债券折价回购方案折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在*ST锐电(601558)17日召开的债券持有人大会上,其“八七折”回购债券的方案遭否。这意味着,随着华锐风电的回购方案折戟,公募债券市场上的第一单本金违约仍未“坐实”。

  “如果回购方案成行,将会对市场的风险偏好造成比较大的打击。

按照类似逻辑,发行人一旦偿债出现困难,将可能借着保护投资者的名义对债券形成的债务进行减记,这就打破了高收益债博弈刚性兑付的投资逻辑。”某证券研究所债券分析师黄亮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违约风险相随

  在*ST锐电的债券持有人看来,此番回购价格过低。回购方案显示,拟由子公司江苏华锐动用不超过7亿元资金对“锐01暂停”(122115.SH)进行回购。购买价格将不低于87.27元/张(票面价值为100元),利息按照本期债券票面年利率6%和利息期间经计算后支付。据悉,“锐01暂停”是*ST锐电2011年12月发行的,为5年期,发行规模26亿元,第三年末(2014年12月27日)投资者具有回售选择权。今年5月,因为*ST锐电已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根据监管政策,其公司债被上交所暂停上市交易。

  根据*ST锐电17日晚公告,出席当日债权持有人大会的共有140个账户,合计持有有表决权的债券1425.39万张,占“锐01暂停”债券总张数的50.91%。其中,投反对票的债券张数为1391.09万张,占参会债券数的98%左右。

  事实上,此次回购主要针对“散户”。回购方案显示,债券持有人单个账户的出售金额上限不超过50万元,比例上限则不超过单个账户持有面值的10%,金额或比例的上限就高不就低。“50万元是散户分界线。根据回购方案,持有债券50万元以下的可以全部回购,500万元以上的投资人只能回购10%。对此,有投资人质疑,“华锐风电这样做是要留下大户,方便以后操作。毕竟证监会对散户持债人持保护态度,这次回购是让散户折价先跑。”

  然而,随着上述方案被债券持有人投票否决,公募债券市场首单折价兑付方案也宣告失败,该公司发行的两期公司债未来仍面临较大违约风险。因为如果不借助“外力”,上述债券按时完成兑付并不现实。

  “这个时候斩仓止损似乎没有必要。作为散户投资者,持有到期也是一种可行的策略。”在黄亮看来,*ST锐电的折价回购方案给了持有人一个回售的选择权,说明其在尝试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问题,由于该公司并未完全丧失持续经营能力,一些债券持有人可能还愿意继续等待。但在信用债市场遭遇多事之秋的背景下,*ST锐电等相关债券的持有人仍将面临兑付不确定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山东债市最临近违约的案例当属2012年的山东海龙债务风波。2011年4月,山东海龙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4亿元的1年期短融券(11海龙CP01),应当于2012年4月15日到期。但是在该债券发行后,山东海龙的经营和财务状况持续恶化,且由于存在巨额担保、变更发债募集资金用途未及时披露等一系列问题,山东海龙的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一降再降,直到“垃圾级”,违约风险一触即发。后由其国有控股股东担保借钱还款,山东海龙最终按时将本息划转到债券持有人账上,避免了成为国内债市违约第一例。

  退市之忧

  “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迄今无违约先例,对于*ST锐电这样市值逾160亿元的上市公司而言,债项违约意味着发行主体可能被债权人要求破产还债,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来说不会轻易选择违约。”黄亮分析说。

  据了解,*ST锐电于2011年11月27日发行“11华锐01”、“11华锐02”两个信用债,分别募集资金26亿元和2亿元。拟将2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优化债务结构,剩余3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两个债项到期日期为2016年12月。

  导报记者注意到,2012年9月,联合评级将华锐风电的上述两债项信用等级从“AAA”调整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2013年5月份,又再次下调为“AA”。去年8月,“11华锐01”债因发行主体与债项评级连续下调引发债券暴跌。同时因行业不景气和经营问题,*ST锐电财务状况与盈利恶化,引发二级市场投资人蜂拥而出。“羊群效应”下,“11华锐01”债价格曾在两个月内暴跌超过25%,给持仓机构造成了很大冲击。

  招股书显示,华锐风电有7个募投项目,当时计划投入34.47亿元。但截至目前,上述募投项目的建设规模、建设进度及投资额均远低于原计划。该公司预计,将无法按计划时间节点完成投资并产生收益,难以满足募投项目对投资收益时效性的要求。与此同时,华锐风电因涉嫌虚增收入、虚增利润等违法违规行为,去年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受证监会调查尚未得出结果影响,该公司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几乎被堵死。

  “不少认为华锐风电财务造假的股民和债民正在收集材料,积极索赔。”此前,负责索赔诉讼事宜的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华浩对导报记者介绍。

  财务数据显示,*ST锐电上半年亏损2.8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亏1.72亿元。截至上半年,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05.10亿元,已累计计提坏账准备15.83亿元,应收账款账面净值剩下89.27亿元。回款的困难,势必让该公司羸弱的资金面雪上加霜。而且,即便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换了三任董事长,*ST锐电仍然经营惨淡巨亏难止。深陷困局的*ST锐电,退市之忧挥之不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2/n404531098.shtml report 3040 经济导报记者杜海在*ST锐电(601558)17日召开的债券持有人大会上,其“八七折”回购债券的方案遭否。这意味着,随着华锐风电的回购方案折戟,公募债券市场上的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