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姜建清:仅靠货币宽松解决不了金融危机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下一次金融危机”分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回答搜狐财经提问的问题时表示, 金融危机的规避和解决有着不同的方法,就像“中医和西医”的差别一样,治标还需治本,需要通过调

整结构,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才能从根本上改善金融体系。“

  “我们找不到一个实体中间的一个好的投资方向,这就是过全世界发生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姜建清表示说,“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要更多的创新,进行技术的革命,这样才能找出更健康发展的一条道路。仅仅靠货币政策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以下为现场实录:

  搜狐财经:您说金融危机是对市场破坏性体制的纠正,是不是意味着发生金融危机政府不用干预,您觉得现在政府干预有效吗?

  姜建清:刚才我讲的这个问题是更广泛的全球的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比如“中医和西医”不一样,西医治理的时候是把一个病灶割掉,中医是增加人体免疫功能最后解决疾病的问题。实际上是讲综合的治理,或者是更多是没生病的时候避免生病,这是东方哲学和西方哲学的差别。

  回到过去,讲到金融危机的发生。其实刚才我们讨论的上一个话题,大家讨论的是投资到哪里?其实我们更广泛一点,更宏观一点来谈这个问题,是我们推动这个社会和推动经济的前进动力在哪里?现在非常大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在这一轮整个世界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推动经济的增长的这种新的动力,并不是特别的清晰。我们在过去十几年曾经像网络经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或者是房地产,结果都发展的过快,变成泡沫,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在这个过程中,今天讲到的大家还是最担心的,说是金融,我们有很多治理,很多新的法规都是想治理金融体系,非常正确。因为金融体系存在很多问题。但是金融的另外一面是经济,经济是决定金融的,如果我们今天的经济存在了很多的问题,我们的金融是很难治理的。当然经济的很多问题,包括经济政策也包括我们的经济方面的监管。

  当然你说的,在这种政策过程中,政府当然是作为的,特别是有作为的。因为在经济政策的制订和监管政策的制订和实施中,很大的程度是政府在里面起主要的作用。所以,现在在发展过程中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杠杆率和金融危机的时间,杠杆率下行了,全球金融系统是这样的,现在又上来了,回到25%左右,而且影子银行体系发展的非常厉害。由于经济上起不来,出现很多问题,所以很多的国家都采取了一些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办法。

  像欧洲、和日本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又出现了一个问题,社会给了流动性,流动性比较充足,但是一些机构,一些部门或者一些行业反应的流动性不足。这个问题为什么?因为一个货币政策要传导到实体经济中间是要有一个过程的。现在世界上出现很大的问题,包括前一阶段金融危机的时候出现问题就是脱离了实体经济到了虚拟经济,为什么会脱离实体经济到虚拟经济?因为我们找不到一个实体中间的一个好的投资方向,这就是过全世界发生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要寻找,更多的进行创新,进行技术的革命,这样才能找出更健康发展的一条道路。仅仅靠货币政策是解决不了刚才说的这些问题的。谢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8/n410466622.shtml report 2101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下一次金融危机”分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回答搜狐财经提问的问题时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姜建清:仅靠货币宽松解决不了金融危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