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沈南鹏:流动性在助推中国股市上涨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资本市场2015:改革红利与投资策略"的开幕式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流动性在助推中国股市尤其是新三板的上涨,并建议投资者不要追逐市场上所谓的热点。

  沈南鹏认为,中国股市相当一部分是由流动性驱动。现在钱太多了,连一级市场上的定价也比以前高了很多,所以一级市场上的钱也多了。驱动新三板上涨的也是流动性。

  沈南鹏称,美国的好公司基本上都上市了,而中国一半的好公司还在台下。再流动性巨大的情况下,一大批高速成长的新经济公司还在台下,台上的公司市值当然会上去。

  沈南鹏观察到,虽然中国股市重振七年前的雄风,但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跟七年前相比有明显差别。第一,有一批高速成长的新经济公司在里面占了一定的比例,有一百来家市值一百亿人民币以上的高速成长的新经济中小企业。第二,最近几年放宽收购兼并政策之后,二级市场上表现出了一些比较好的市场整合机会。沈南鹏认为中国大量的消费行业、制造行业需要的是收购兼并,从而提高效率、整合资源、整合产量。

  沈南鹏支持注册制改革,认为只有放开市场通过注册制引进海外优秀公司。

  在被问及投资战略和策略的时候,沈南鹏建议说,对于投资者来讲最重要的问题是不要追逐市场上所谓的热点,比如现在O2O、电子商务最贵,所有人都说互联网+,要看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显然这种公司开始热起来。但其实在新经济当中并不仅仅有互联网,有很多高速成长的企业还没有被大家挖掘,作为投资人来讲,沈南鹏认为不要老是人云我云,大的资本还是可以在比较好的估值里面投入到市场上。

  以下是相关会议实录:

  主持人刘纪鹏:请沈南鹏谈谈,对于新三板,特别是要推出私募转公募,请你谈谈助力市场发展。

  沈南鹏:我回到关于股市几千点的问题。金融资本很大程度上由流动性驱动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一部分是由基本面驱动,但是相当一部分由流通性驱动的。

  不要说二级市场有所谓的高PE,部分或相当部分是因为流动性高。我们在一级市场上面,最近两年在VC、PE阶段非上市公司,同样的公司、同样的质量现在的定价比两年以前高了很多。什么道理呢?钱太多,没办法。钱既然在二级市场上多了,在一级市场上也多了。我们今天投资每家公司,心里面比以前更加谨慎小心。为什么?现在同样一个杯子,以前卖20块钱,现在卖40块钱,这是没有办法的。这个杯子还是杯子,不管什么在市场上都一样。

  再看看新三板,去年无非是放一些流动性到市场,于是也上来了。流动性在相当多的市场,尤其是在监管市场当中的,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驱动者。流通性跟市场间的关系,尤其是在今天供求关系不太平衡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说到美国的问题,美国如果说有一千家最好的代表经济的公司,可能950家都已经上市了。但是中国,如果看中国里面一千家最好的公司,尤其是高速成长的新经济公司,有一半还没有上台,还在台下,还没有上市。你说既然数量是大大减少的群体放在台上,又大量的流动性砸下,公司的市值难道不会上去吗?这是一个显然的问题。

  但是刚刚李总(李剑阁)讲了,将来注册制会让更多公司从台下跑到台上。这样在同样流通性的情况下,应该讲市盈率的理性化就会出现了。讲到流通性,我还是想说一个东西,从我的观点来看,虽然过去的七年股市又重新回来。但是我们比较一下今天中国股市里面的总体上市公司质量,跟七年以前还是有了比较明显的差别。两方面的差别。

  第一,有一批高速成长的新经济公司在里面占了一定的比例。我们问一下自己,现在超过100亿人民币以上的市值公司,所谓高速成长的新经济、中小企业有多少家?我没有计算过我估计大概有一百家一百亿人民币以上的市值。我们确实看到是有一批新经济里面的成功企业在这个市值的比例,这是第一个观察。

  第二,最近的几年放宽收购兼并政策之后,确实看到了二级市场上表现出了一些比较好的市场整合的机会。其实我们大量的消费行业、制造行业需要的是收购兼并,这样的话提高效率、整合资源、整合产量,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多年以来这个事情一直很难实现,我记得我们当时投了一个做家居行业的公司,最让人纳闷的是20年过去了,这个行业从原来前20名占10%的市场份额,还是多年以后占12%的市场份额。很多中国的消费行业、制造业行业这样的情况是比比皆是。但是今天在股市当中定向增发里面相当部分是用来干什么的?收购兼并、整合。原因是什么?第一个,有很多行业日子远不如以前好过了,所以一些小公司、弱势公司愿意卖了,以前大家日子挺好过的,包括一些中型房地产公司、中型制造业企业,现在日子不好过了,愿意卖了。卖了对整个社会经济体来讲是良性的,因为劣势产能被消化,市场能够被整合,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毕竟现在开始出现所谓二代接班,有些二代不愿意接班,愿意把公司卖了。当今天的一代创业者到一定年龄的时候他愿意卖,市场就可能出现这样一个整合的机会。我认为其实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点。我的感觉是市场上除了流通性以外,还是有一些新的基本面在支持今天让人比较欣欣向荣的二级市场。

  沈南鹏:如果打开国际版回来还是一个问题,我们不要光看500强企业,比如美国非常大的生物制药企业,说欢迎你到中国来。他说,对,我要中国开展业务。你看财务报表是连续三年亏损的。你就说,对不起,你不合资格,尽管在美国是100亿美金市值,在中国没有上市资格。回到这个问题,中国的优秀企业到海外去上市的,比方说京东都500亿美金市值了,如果在中国的创业板完全是没有资格,不到两年盈利。海外也有一批优秀的,人家不管是一千强里面,一些优秀企业我们愿意让人家来了,但是那把尺监管政策是有问题的,只有放开市场通过注册制引进来。

  记者问:请问沈总,您刚才说一级市场的项目估值也高了,对于投资来说要更谨慎、更小心。您可以再往早期走,但是你们的基金越来越大,从战略上和实际操作上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沈南鹏:今天在市场上面有几种策略,一个是往早期,第二个即使在有泡沫的情况下,还是会有很多价值的发现,这跟二级市场情况是一样的。我刚才讲了二级市场、一级市场都是有相当部分的因素是流通性驱动。即使在流动性驱动的情况下,还是具体到个股,到每一个行业,还是会有不同的观点。当然二级市场比一级更好,二级市场有做空机制,一级市场只能买入。即使这样,我们发现还是有很多行业不是热点。对于投资者来讲最重要的问题是你不要去追逐市场上所谓的热点。比如现在什么东西最贵?O2O、电子商务最贵了,所有人都是要互联网+,所有要看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显然这种公司就开始热。 但其实在新经济当中并不仅仅有互联网,有很多高速成长的企业还是没有被大家挖掘,我感觉作为投资人来讲,还是要有跟二级市场一样,不要老是人云我云,你的热点不见得是别人的热点。这样的话,大的资本还是可以在比较好的估值里面投入到市场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74192.shtml report 2987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资本市场2015:改革红利与投资策略"的开幕式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