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姝威:A股最大风险是证监会“软骨病”

来源:搜狐财经

   刘姝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曾因大胆揭露A股黑幕被誉为“中国股市的良心”,又因在2014年6月预言股市将上升,12月称股市能上涨到1万点引起广泛争议。时隔近半年,在上证指数从2000点疯涨到4400点的当下,刘姝威认为,由于转型预期与资金从银行到股市的大转移,上证指数最晚明年上半年破万点,最大风险在于证监会对融资融券的听之任之,证监会应严控融资融券比例,并搭建天使融资平台集纳资金。刘姝威不建议股民卖房炒股,但认为长期持有并把股票留给孩子是个好主意。

  以下是采访全文:

  上证指数最晚明年上半年破万点

  搜狐财经:上证指数为何会从2000点涨到4000点?还会继续涨下去吗?

  刘姝威:这次股市上涨的基础是大家对经济转型的预期,以及资金在从银行存款向股市转移。 支持股指上涨的基础肯定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原来在说股指升起来的时候,有业绩为基础,但股市从去年年底开始发狂。我当时发表《股指万点不是梦》的时候,有人问万点什么时候可以达到,我心里预测要三到五年的时间,但是看现在趋势,最晚在明年上半年就会达到万点。

  如果转型还是以中国制造为主,在中国劳动力如此昂贵,已经没有任何竞争力的情况下,就要搞创新中国。但贪官横行腐败泛滥是无法完成转型的。以某家公司为例,它的技术国际一流,国际上甚至不敢让公司老总接触到先进技术。但是莫名其妙的是,中国所有大型投标,这家公司竭尽全力都投不上,这就是腐败和黑金交易的问题,不看技术,只看给不给回扣。现在反腐败把这个障碍给消除了,给企业创造了一个以市场竞争为基础的发展环境,为经济转型扫清了道路。这些企业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引擎,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

  第二是资金在从银行存款向股市转移。以前钱都存到银行去,银行再贷出去,在信息技术冲击传统产业的时候,风险都集中在银行。信息技术对银行业的冲击也很大,阿里巴巴、腾讯、百度都在搞互联网金融,而且搞的风生水起。风险都集中到银行,不如把风险释放出来,让大家去做,所以资金在从银行存款向股市转移。原来我以为这个转移过程可能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但是现在当大家都意识到这一点以后,很快就能结束。股市只要一跌,很快就有新的资金进来,所以会很平稳的走到一万点,如果说从2014年6月份的2000点开始,最晚在明年6月份的时候,上证指数会达到一万点,资金完成了从银行向股市的转移。

  国际唱衰中国经济的理由不成立

  搜狐财经:有人说这轮股市表现和宏观经济指标相背离,是不是这样?

  刘姝威:宏观经济评价指标是否应该改变一下。国外唱衰中国的声音是很大,但是现在哪个国家离开中国能活呢?没有一个世界巨头不把目标定在中国,而且对中国市场特别看好。国外看中国市场欣欣向荣,你能说中国经济低迷吗?

  有人说我们国家经济增长7%慢了,我说太高了,5%就够了。GDP达到10%的时候,我们呼吸的是什么空气,喝的是什么水,吃的是什么东西。用生命来换GDP对我们有什么用?

  我们以发电量,经理人采购指数来衡量经济发展,但是经济增长能用这些指标来衡量吗?先说发电量,我去格力,格力整个办公楼都在以光伏发电,自己发电,四年就把电费节省下来了。格力的产值很大,但是产值能反映到用电量上吗?人家自己在用光伏发电。机器人的产值很高,但是产值也用不了多少电,还有小米也是。3D技术会很快发展起来,已经开始挑战经济学的基本的规模经济理论,生产一件衣服的成本和生产一万件衣服的成本是一样的。

  再说经理人采购指数,科技发展的未来是个性化,而不是规模化。衣食住行是人类基本需求,科技再发展也是为满足这些基本需求,随着科技发展,未来赚钱的是个性化,像双汇这样的大众化食品公司还会存在,但是会有一大批小作坊企业诞生。服装行业也是,比如欧美国家的高档面料都是家族生产,不申请专利。美国二分之一企业在十个人以下,四分之一企业在四人一下。这一类小作坊企业,产值合在一起绝对超过双汇,也是未来青年人创业的道路,但是它们记录到GDP里了吗?记录到经理人采购指数里了吗?国家统计不到。

  股市最大风险是证监会“软骨病”

  搜狐财经:股指从2000点到10000点的上升过程中,最大风险会在哪?

  刘姝威:最大的风险在于证监会所允许的融资融券。融资融券是美国在1930年代大萧条的产物,我国在2010年股市低迷的时候推出。在目前银行资金往股市大转移的大趋势中,通过融资融券加了杠杆。杠杆工具可以作为股市的调节,但是最能使股价大幅下跌的也是它们,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就是高杠杆金融衍生工具引发。现在企业股价大幅上升,但是有的股票融资融券买入量相当于当天交易量的18%。融资融券要还的,18%的买入量,散户一跟,高点一出,再继续下去的话,对股市是一个极大的伤害。在牛市上升过程中,融资融券数量必须压制在5%以下,否则是对股市最大的威胁。

  但是证监会因为害怕股指下跌而不敢管,这是在饮鸩止渴,整个是软骨病。股指上升并不是忽悠上去,而是必然趋势,但是股市出现了那么巨大的投机,证监会却不敢管。证监会应该是“虎妈”,把这么高杠杆的一个产品放出来,必须是一个“虎妈”才能管住它,证监会要像央行那样强势,应该像央行调整利率一样根据情况调整融资融券规模。现在萌芽时不管,等积累到一定程度股市再往下跌的时候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

  所以说现在最大的风险就是证监会“软骨病”,也许连证监会本身都不知道股指是怎么上去的。

  证监会应搭建天使融资平台集纳资金

  搜狐财经:股指破一万点以后会怎样?

  刘姝威:等到达到一万点,资金都饱和的时候,股指不会往下跌,这个时候股票的收益就要看业绩。到那时候就要看分红,上市企业分红高的会受到资金追捧。

  而像成飞集成这样的公司,它只是中航工业内部的资产重组,跟着炒什么呢。如果成飞集成股票能达到100多,那整个中航工业集团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应该达到那么高,成飞只是一个小公司,值得那么炒吗?它又不分红。

  搜狐财经:资金集中在两千多家上市公司,数十万家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大怎么办?

  刘姝威:这是一个股市扩容的问题,中国股市应该有一个天使融资平台,从天使资金到A股,全敞开,风险自负,严惩说谎。企业在工商局挂个号,同时在资本市场挂个号。A股必须要100股起买,好结算,但是天使融资平台可以卖1股,10股都可以,这个叫众筹。证监会可以订一个规则,这样没必要所有资金都集中在这两千多只股票上,资金可以分散。证监会如果不会,可以请马云来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就像淘宝一样。

  股市上升到10000点过程中,最大的风险是证监会不敢管融资融券,最大的建议是马云帮着证监会搭建一个融资平台,分散资金。

  上涨趋势明年结束 不建议卖房炒股

  搜狐财经:股指站上4000点,卖房炒股是否合适?

  刘姝威:2007年2008年的时候股市会下跌,因为资金都跑去买房了。现在谁还买房?北京是特例,人都往北上广涌,只是房价顶多一年涨1%或2%。但是我不建议卖房炒股,因为如果买到一只亏损的股票就划不来,而且这轮上涨趋势顶多到明年就结束,还要看证监会怎么做,我估计现在证监会自己都没明白股市为何上涨,就害怕股指下来。现在证监会应该痛痛快快把融资融券卡住,让银行资金进来。银行资金是最安全的资金。另外,证监会应把内幕交易和说谎的人都送去坐牢。

  搜狐财经:人民币资本项下可交易是不是股市未来风险?

  刘姝威:当年6000点往下跌的时候就是资金撤出,包括外资。资本项可兑换后外国人可以来中国炒股,中国人可以去外国炒股。A股如果对外资开放,外资可以来买A股,能斗过中国人吗?中国人跑去国外,但是如果对外国市场不熟悉的话,别人会说跑过去一群中国傻子。现在可以去炒港股,但你对港股熟悉吗?海外投资也是这样,今天就有消息说墨西哥取消两个中国项目,风险很大。而且资金只会流向经济好的地方,现在经济最好的地方在中国。

  搜狐财经:A股总市值不如美国,但日成交量超越美国两市总和,是否正常?

  刘姝威:换手率太高不是好事。现在很多散户心很慌,认为什么时候会暴跌,套住。但是对投资者来说,利润一定来自企业盈利。现在换手率高带有很多投机心理,证监会只要把融资融券控制住,把股指期货控制住,不是说谁都可以来玩的,然后散户愿意怎么慌就怎么慌,你别管,那是零和游戏。现在不论是管理层还是散户,都没明白这轮股市上涨的原因是什么。这轮股市上涨的原因是资金从银行到股市的大转移,而且这是一个大趋势,只要把上市公司选对了,长期会给投资者带来合理的利润,目前的暴利只是短期的。

  搜狐财经:美国股市大部分是机构,A股80%依旧是散户,如何看其中区别?

  刘姝威:这是股民的选择,愿意选基金还是自己尝试。不选基金可以自己把股票放十年二十年不管。

  搜狐财经:中国人习惯把房子留给孩子,股票如果放二十年是不是可以留给孩子?

  刘姝威:可以啊,现在还没有说要把中国股市关了呢。

  搜狐财经:接下来您会怎么做?

  刘姝威:我在去年六月份写过七篇文章分析股市上涨的原因,从12月开始的十四篇文章都是分析国有企业、央企集团和行业的,而且都是传统制造业,集中在A股。接下来会集中到个股,谈一些亏损公司的战略策略能否扭亏为盈。

  (未经被采访者本人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4/n411834823.shtml report 4358 刘姝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曾因大胆揭露A股黑幕被誉为“中国股市的良心”,又因在2014年6月预言股市将上升,12月称股市能上涨到1万点引起广泛争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