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后炮看市:星星之火中小板能否燎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后炮专栏

  经过近三周的暴跌,市场上人心惶惶,恐慌情绪到了极致,中小市值股票更是连日大面积跌停,造成市场上流动性紧张。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8日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邓舸表示,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或受此影响,今日开盘后题材股爆发,集合竞价阶段的跌停股大量开板,截至目前,近千股涨停。不过,前两个交易日中受到救市资金关照的权重股却不如先前表现那么生猛了,早盘石油、银行、券商等权重股一度跳水,虽于午后再度拉起,但大不如前些天那么风光了。

  国家队重心转向中小、创业板,释放了一种积极信号,市场信心也开始逐渐恢复。当前沪深两市多数个股已经处于超跌状态,迟迟不肯反弹主要是因为市场人心的涣散。相对于机构重仓的蓝筹股,个人投资者更多地还是持有中小创股票,因此,证金公司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无疑将对市场人气恢复增添助力,修复市场恐慌性杀跌的悲观情绪。有分析认为,权重股、金融股本来就没有杀跌,都在高位盘着,再拿资金拉抬,就是违背了市场自身的规律。在跌势里,抗跌股是必然要补跌的,而不是逆势上涨,拉权重股、金融股耗资巨大且效果不理想,最终只是让上证指数看着好看一些。现在管理层把资金投入小盘股,就不一样了。这些小盘股多数已经打了5折、4折,甚至有3折的,而且大部分小盘股已经停牌,投入小部分资金就可能撬动整个创业板、中小板市场。等平仓盘平得差不多了,市场就可以企稳了。

  当下市场上有两种声音,一种是仍然看好以大金融为主的权重股,如申万宏源的分析师认为,未来3个月类似2014年二季度,为波动幅度收窄的休养生息状态,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3600-4500点。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得到了政策期权保护,而纯概念主题的小市值股票反弹之后还会下跌。同时也不乏看好中小、创业板的声音:拉升中小创更能聚集人气,本轮牛市最先启动的就剩创业板,最先调整的也是创业板,创业板就像是风向标,只有创业板止跌反弹,市场才会有希望。

  (更多马后炮点评,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智盛股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9/n416471254.shtml report 941 经过近三周的暴跌,市场上人心惶惶,恐慌情绪到了极致,中小市值股票更是连日大面积跌停,造成市场上流动性紧张。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8日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