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资管发力量化对冲 期指持续贴水建仓谨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8月24日,A股再度巨震,沪指跌8.49%,创8年来最大跌幅。在6月底以来的巨震市况下,量化对冲产品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然而,上周末,有报道称多家券商收到监管层检查量化对冲的通知。

  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国君资管、兴证资管、国金资管等多家券商资管均未收到检查通知。不过在6、7月监管层的确对此类业务进行了检查。

  多家券商人士表示,这只是常规的合规检查,对量化对冲产品的发展不会产生影响。

  多家券商称未收到通知

  在震荡市中受到青睐的量化对冲产品,也引起监管层的关注,有报道称监管层已在部署相关检查。

  “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检查通知。”兴证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近期没有检查,6、7月份的时候有过一次检查,但是常规检查,而且对我们也没有影响。”国君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每年都会有合规检查,只是常规检查而已。只不过对冲产品涉及到股指期货,比较敏感,所以检查引起比较大的关注。我认为影响并不大。”国金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可能因为股市震荡较大,今年确实会多些检查内容,比如股指期货和现货的匹配情况、交易情况。不过目前我们也没有收到具体的检查通知。”一位上市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该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在6月份的时候有过一次检查。“当时主要是核实我们交易期货现货匹配的情况,只抽查了两只产品,没有问题,其他也就没什么了。近期没有收到检查通知。”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报道出来的检查有可能是之前的检查,近期并没有听说哪家券商接到监管通知。

  千亿规模仅是起步

  市场之所以对量化对冲检查消息如此关注,或与此前监管层在救市中对量化对冲采取的措施有关。

  8月初,监管层加大了对市场上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力度,对多个账户进行限制交易,其中量化对冲产品占据多个席位。一时间,量化对冲产品似乎站在了风口浪尖。但事实上,量化对冲在股市暴跌中的稳健使其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

  “证监会限制的几个账号,整个体量很小,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国金资管投资总监石兵表示。“那段时间之后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论量化对冲,包括媒体也多了,银行、投资者反而觉得量化对冲的投资方式稳定。”

  也正因此,券商资管近期也发力量化对冲。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仅8月至今,财通资管就发行了6只量化对冲产品。兴证资管也在为量化对冲团队招兵买马,国金资管也有新产品即将成立,光大资管新的量化团队也已逐渐组建完毕。

  不过,近期股指期货的持续贴水,也让各投资基金建仓十分谨慎。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量化对冲产品的仓位很低,甚至是空仓观望状态。

  “市场暴跌后股指期货贴水,同时救市的原因,交易量萎缩,放空单也不太允许,这种情况下对量化对冲稍微有点限制。但这是临时性的,等市场企稳之后,救市告一段落后,市场会逐步放松的。”一家上市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长期来看,我觉得量化对冲作为一个独立的管理方式规模还比较小,我们前段时间统计的全市场也就千亿级的水平。如果对比主动管理型的万亿级别还是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国外做量化对冲的大概是中国的100倍左右。”上述券商人士认为。

  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资管人士均表示,看好未来量化对冲的发展前景。

  “量化对冲产品国内刚开始发展,未来空间会非常大。而且随着衍生品越来越多,同时借券融资这种方式越来越便利,利率水平也越来越低,其实我觉得这个发展可能会越来越好。”国金资管石兵认为。

  作者:张欣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5/content_137385.htm?div=-1 report 1715 本报记者张欣培上海报道8月24日,A股再度巨震,沪指跌8.49%,创8年来最大跌幅。在6月底以来的巨震市况下,量化对冲产品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然而,上周末,有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