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奶粉去库存基本完成,概念股有望迎反弹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4日讯,受进口奶粉冲击影响,国内乳业近两年一直处于低迷态势,行业库存堆积严重。但从今年以来,进口奶粉开始大幅下滑,乳业加速去库存效果显著,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2015年年末乳品奶粉行业有望出现周期性反弹。与此同时,国内乳企在奶粉 持续低迷情况下,液态奶企业一枝独秀上半年依然保持良好业绩,不少奶粉企业也纷纷向液态奶方向转移。预计年末去库存加产品结构改善双推动有望大幅度利好相关上市公司。

  **进口奶源大幅下滑,国内乳企去库存显著**

  据大智慧通讯社了解,贝因美(002570.SZ)方面近期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去库存至今,目前公司已基本消化了超出正常水平的库存,库存整体已处于历史良性时期。根据齐鲁证券近期草根调研显示,目前国内乳制品企业大包粉去库存基本完成,大包粉库存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消化。

  从各家乳企相关财报来看,龙头企业上半年去库存加速情况更为明显。其中,光明乳业(600597.SH)今年年初库存为20.3亿元,半年报存货已下降至17.9亿元,同比下降11.8%;伊利股份(600887.SH)去年年末库存50亿元,截止6月库存下降至42.3亿元,同比下降15.4%。

  乳业专家王丁棉则指出,去库存将持续到今年九十月,年底乳品市场价格有望出现周期性回升。

  其表示,由于近两年我国国内乳品需求疲软,进口奶粉持续过度,导致企业去库存化一直较为缓慢,但今年以来进口奶粉开始大规模下降,导致国内库存消化加剧,预计去库存加速将持续到今年十月。

  农业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奶粉进口42.4万吨,同比减43.0%。其中,大包粉进口从今年初开始下降,乳制品进口量从今年3月以后开始下降。九月第三周,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3.43元/公斤,与前一周持平,同比下降12.5%,奶价已处于阶段性底部。

  **半年报两极分化,奶粉企业转移液态奶成行业常态**

  据悉,在已经公布的半年报乳企里,业绩出现两极分化态势。其中,包括蒙牛乳业(02319.HK),伊利在内以液态奶为主的乳企业绩保持良好增长。蒙牛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13.39亿元,同比增长27.7%;伊利利润总额31.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 .76%。在蒙牛的收入构成中,液态奶占总收入85.8%;伊利液态奶占比更高,为总营收的98%。此外,皇氏集团(002329.SZ)天润乳业(600419.SH)的净利增幅均超过100%。

  但与此同时,主营奶粉的乳企则呈现营收、利润双降的局面。据贝因美上半年报公告显示,其净利润亏损达1.02亿元;三元股份(600429.SH)则在营收基本于去年持平的情况下,净利润下降72.31%。

  受奶粉行业持续低迷影响,国内乳企纷纷开始进行结构调整,营业重心从奶粉转为液态奶成为不少企业战略重点。近期三元股份开启停牌重组计划。有业内人士预计,从三元目前战略上看,重视低温液态奶并聚焦乳粉市场,因此并购目标或将在这两个业务板块企业中产生。

  主营奶粉的贝因美对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解释为,公司业务转型尚未完成,并表示将贝因美的产品线延伸至儿童液态奶,该系列产品是我公司战略转型升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据伊利方面透露,公司今年上半年继续优化结构产品,液态奶市场上半年份额份额为29.6%,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

  发稿:范玥/古美仪 审校:季鹤俊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924/200000451494.shtml report 2877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4日讯,受进口奶粉冲击影响,国内乳业近两年一直处于低迷态势,行业库存堆积严重。但从今年以来,进口奶粉开始大幅下滑,乳业加速去库存效果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