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一财经研究院首发财富管理报告:投资收益成居民家庭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第一财经研究院首发财富管理报告:投资收益成居民家庭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2015年12月11日,由第一财经研究院主办,金鹿财行、仲鹿信行联合主办的“宏观经济与财富管理:2016大趋势”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拉开帷幕,同时第一财经研究院财富管理中心 首个研究项目——《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报告:现状与趋势》白皮书正式面世。

  以“家庭财富管理系列报告”为首个研究项目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将储蓄和家庭金融资产转化为有效率的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课题。家庭财富管理不仅仅关乎每个家庭,对于整个宏观经济也有重要意义。

  在此背景下,由第一财经研究院与上海金鹿财行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第一财经研究院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即W-LAB)于2015年7月正式成立,其目标是基于调研数据,研究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变迁,为家庭财富管理行业参与各方提供可借鉴的建议,推动行业发展并借此达到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自正式面世以来,第一财经研究院财富管理中心以“家庭财富管理系列报告”作为首个研究项目。

  在主题发言与互动环节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西南财大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纷纷发表了对2016宏观经济与财富管理大趋势的真知灼见。

  报告十大看点

  第一财经研究院助理院长林纯洁作为代表上台分享《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报告:现状与趋势》。他解读了该报告的10大调研结论,主要内容包括:

  当前金融投资已成主流,投资收益成为居民家庭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收入差距是造成男性风险偏好高于女性的重要原因。

  高收入家庭的投资业绩更好,这将不断加大不同收入家庭之间的财富差距。

  财富增值仍是城市居民投资理财最大目的。

  固定收益产品更受城市居民的欢迎。

  投资者更看重产品的稳定表现,而非其背后的隐形担保。

  银行仍是城市居民购买投资产品的主要渠道,而互联网平台受年轻人追捧。

  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养老金需要介于150到400万之间,同时社会保险和低风险投资仍是养老金主要的储备方式。

  图7 受访者养老金储备方式

  10

  同时,他指出该报告作为“家庭财富管理系列报告”的第一部分,将通过对于以往经验的总结让中国家庭了解正确的家庭财富规划的理念及其重要性,亦将基于对一手调研数据的研究来解析目前家庭财富管理中所存在的普遍误区,成为中国家庭提供家庭财富管理的指路明灯。

  同日,仲鹿信行还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西南财大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和仲鹿信行副总裁杨圣作为双方签约代表上台签约。

  作者:张菲菲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4469.html report 2324 第一财经研究院首发财富管理报告:投资收益成居民家庭的第二大收入来源2015年12月11日,由第一财经研究院主办,金鹿财行、仲鹿信行联合主办的“宏观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