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客触预警线需补钱 90后不知休市欲博反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1月4日,熔断机制正式登陆A股。然而,令市场倍感意外的是,这项工具一登场即派上用场。

  4日当天下午开盘13分钟,沪深300指数下跌5.05%,达到第一档熔断阀值,暂停交易15分钟;在恢复交易后的第7分钟,沪深300指数迅速下探至7.02%,触发二次熔断。

  首次经历熔断,让投资者措手不及。有营业部投资顾问向记者表示,客户们急着卖股票,但同时也有投资者激进抄底搏反弹。

  恐慌出逃“早上已经感觉不对劲了,后来下跌得让人感到很不乐观,像股灾失去流动性的情况,市场晕头转向。”珠三角一家上市券商大型营业部的投资顾问林铭(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第一次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时,营业部接到不少客户电话。他们不是过来咨询熔断的规则问题,都是急着要出货,大家怕卖不出,造成了抢着卖股票的心理,产生了恐慌。”林铭表示。“虽然也有一部分人想要抄底,但当时感觉市场已经不能以它自身规律去运行了。”

  据了解,林铭所在营业部的客户仓位偏重,此次损失较大。“市场千股跌停,客户仓位七至八成,这么一跌,客户好几个月的利润都被抹杀掉。”

  “我们公司的策略没有预计到下跌幅度如此大,和其他券商一样,我们当初都比较看好一季度行情。12月31日我曾经建议客户降低仓位,我当时预估开市会调整在3300-3400点,但是考虑到元旦过节,年底的气氛比较放松。现在看来,行情不容乐观。”林铭说。

  与此同时,公司已出现有两融客户触发预警线,“我们下午编辑短信向两融客户提示风险,通知他们追加保证金了。若是第二天再遇到暴跌,两融情况令人担忧。”

  勇敢抄底

  王华(化名)是一名90后投资者,自2014年入市以来,其股票投资收益较为不错,虽然在2015年股灾经历了资产缩水,但在8-10月通过几轮抢反弹后,收益仍然能翻倍。

  王华告诉记者,其股票总资产为20万,在12月底通过几次补仓,仓位已经上升至8成,“元旦前补了几次仓,以为能节后能上涨。”

  然而这次王华感觉被杀个措手不及。“第一次熔断恢复交易后,我准备补仓了,没想到第二次熔断很快就发生,完全来不及补进去。”王华眼睁睁看着指数杀跌。

  更让他感到诧异的是,在沪深300下跌超过7%后,A股直接进入收市。“我还以为第二次熔断同样只是暂停交易,再恢复的话我会继续补仓。”

  不清楚规则的王华在收市一段时间后,仍向朋友求证,“真的休市了吗?真的不开市了吗?”

  据了解,目前其手上共持有4只股票,均为中小创,如今持仓全面跌停,一天时间让他回吐接近2万元的利润。

  深圳一名投资者则相对要冷静许多。高幸(化名)主要做分级基金投资。他只有10万在股票账户里,近期做投资的仓位比较低,“我观察过历史数据,自去年7月以来,逢月底就大跌,如今其实是延续12月下滑趋势。虽然消息面上无利空因素,但上周走势不好,我预感到4日会继续下跌。”

  据了解,他于上周买入一些创业板b。“今天早上开盘,我感觉行情很不对劲,在跌了5个点的时候就卖了。”

  然而,他在熔断后又迅速买入。“第一次熔断复牌后,我买了2000元;在接近跌停的时候,又买了2000元,紧跟着第二次熔断发生了。”

  他向记者分析,“现在的行情,抄底其实是危险的。我的想法是如果明天开盘上涨,我的创业板b赚钱,这是最好的结果;若明天跌停,我可以根据前一天的底仓来做T+0交易。”

  “说实话,我只是怕踏空,才用了4%仓位抄底建仓。”高幸表示。而由于仓位低,资金量小,其投资仍然能做到游刃有余。

  作者:谭楚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5/content_28769.htm report 1725 本报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1月4日,熔断机制正式登陆A股。然而,令市场倍感意外的是,这项工具一登场即派上用场。4日当天下午开盘13分钟,沪深300指数下跌5.05%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